道成肉身


From Faith Bible Church


 經文:約1:1-18                           道成肉身                                          陳南華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從本主日開始我們以約翰福音為主題來分享信息﹐首先我們來概括瞭解四卷福音書的異同。
                    馬太福音             馬可福音               路加福音               約翰福音
 作者                     馬太                        馬可               路加                約翰
 基督的形像        預言中的君王(獅)           順服的僕人(牛)    完全的人子(人)    神的兒子(鷹)
 相同的題材            58%                       93%                  41%                8%
 唯一的題材            42%                       7%                     59%                92%
 性質               符類(對觀)的福音     符類(對觀)的福音       符類(對觀)的福音    增補的福音
 工作            基督公開與群眾的生活  基督公開與群眾的生活   基督公開與群眾的生活  私人與門徒的生活
 工作地點         加利利為主            加利利為主                加利利為主                猶太和耶路撒冷
 工作對象          注重群眾             注重群眾                  注重群眾                   注重個人
  1.作者──使徒約翰,即書中自稱「耶穌所愛的那門徒」(約21:7),他的職業是漁夫,原來性情激烈(可3:17「雷
 子」; 路9:54「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滅他們嗎?」)後來改變為愛的使徒。他被放逐到拔摩海島(啟1:9),約
 活到百歲左右,是使徒中最後離世的。著有約翰福音,約翰書信,啟示錄。
 2.時間與地點──約在主後90年代寫於以弗所。
 3.目的──「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
 20:31)
 4.特點:七個「講論」:
 1. 與尼哥底母論「重生」(3:1-21)
 2. 與撒瑪利亞婦人談「活水」(4:1-26)
 3. 與猶太領袖談「永生」(5:16-47)
 4. 「生命的糧」的講論(6:25-59)
 5. 「活水江河」的講論(7:1-52)
 6. 「世界的光」的講論(8:12-59)
 7. 「好牧人」的講論(10:1-21)
 七個「神蹟」:
 1. 水變酒(2:1-11)
 2. 醫大臣兒子(4:46-54)
 3. 治好癱子(5:2-9)
 4. 五餅二魚(6:5-13)
 5. 水面行走(6:19-21)
 6. 治好生來瞎眼的(9:1-7)
 7. 叫拉撒路復活(11:1-44)
 七個「我是」
 1. 我是「生命的糧」(6:35)
 2. 我是「世界的光」(8:12
 ;9:5
 3. 我是「羊的門」(10:7,9)
 4. 我是「好牧人」(10:11,14)
 5. 我是「復活」與「生命」(11:25)
 6,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14:6)
 7. 我是「葡萄樹」(15:1,5)
    今天我們所讀約翰福音1:1-2「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中國人讀來並不陌
 生﹐老子道德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中國人對道的追求﹑對真理的渴慕﹐自古就有﹐孔夫子說:「朝聞
 道﹐夕死可也」。然而對「道」的領悟與認識﹐總不完全。因人的有限﹐對無限的真理﹐還是在摸索當中,我們不知道
 的比知道的還多。宇宙永存的「道」不是人想出來的﹑也不是人發明出來的﹐人要明白這「道」﹐的確有其限制。而當
 「道」主動向人顯明祂自己時﹐人就離道不遠了。
    約翰福音1:1-18這段經文對每一個人來說,非常重要,也非常寶貴,它告訴我們什麼是「道」、我們所信靠的
 「神」是怎樣的神。
 1.祂是自有永有者 
 「太初有道」的「太初」﹐NIV翻成「In the beginning」﹐宇宙被造以前,在所有一切的開始﹐道已經存在﹐道就是
  上帝。這位上帝是自有永有者。出埃及記3章﹐當上帝差遣摩西回埃及帶領百姓出埃及時﹐摩西問上帝說:「祢的名字是
 甚麼?」上帝說:「我是自有永有者」,「我就是那位我是」﹐ "I am who I am "(NIV)。祂不是被造者﹐啟示錄1:8
 主上帝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是希臘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
 者。」22:13「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2.祂是創造者與掌管者
 約翰福音1:3「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上帝是萬有的創造者﹐在整個宇宙中,沒有
 一樣不是祂造的﹐上帝是宇宙萬物一切的源頭。創世記1:1-3「太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
 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用口中的話創造世界萬物﹐詩篇33:9「因為祂說有,就有,
 命立,就立。」不但如此﹐詩篇103:19說:「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祂的權柄統管萬有。」


 3.祂是生命的賜與者
 約翰福音1:4「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上帝是生命的源頭,創世記2:7「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
 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把生命的氣吹進他的鼻孔,他就成
 為有生命的人。當人失去這一口氣,沒有氣息,就是死了。死後「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 神。」(傳12:7)我
 們的身體將歸還塵土;我們的氣息將歸回賜生命的上帝。

 4.祂是主動啟示者
 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
 光。」1:17「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1:18 「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
 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道成肉身」,是基督信仰非常重要的真理,這位創造者、統管萬有的真神,降卑成為肉
 身的人,就是耶穌,住在我們中間。無限的神,甘願限制自己,謙卑自己﹐來到世上﹐成為有限的人,這是何等的恩
 典! 正如腓立比書二章所說:「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
 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上帝如此做﹐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拯
 救世上的每一個人。
    自古以來,人都在尋找神,這是人類的本性,人有尋找他自己來源的本能,所以人會問:「我從哪裡來?」上帝按照自
 己的形象造亞當,再從他身上取下一根肋骨造了夏娃,為了幫助亞當在伊甸園修理看守,享受與上帝溝通的甜美。可惜
 夏娃、亞當接受誘惑,選擇不聽從上帝的誡命,得罪神﹐因此被趕出﹑離開伊甸園,失去上帝的同在,切斷與上帝的關
 係,咒詛就臨到世界及所有亞當夏娃的後代。這就是羅馬書3:23所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人原
 本按上帝的形象被造﹐因犯罪後離開上帝﹐上帝的榮耀無法在人身上彰顯。一代傳一代,人越來越遠離上帝,但人內心
 有一種本能,就是要回到源頭,因此有「尋根之旅」,探索「人從何而來」。古今中外任何種族的人都會尋求真神。可
 惜世上所有的宗教,都是人在尋找神,所以人會想出許多的哲學﹑規條﹑儀式,以為靠著這些就能脫離屬地的,進入屬
 天的,回到根源。世上有許多的宗教、道德、法律、善行、各種苦修,想要藉著這些可以「肉身成道」,這是不可能
 的。因為罪把人與神關係切斷,罪若沒有解決,人就無法找到神。而我們所信仰的上帝,是主動向世人啟示他自己的一
 位神﹐是「道成肉身」。這位創造宇宙的  神,成了肉身的人,就是卑微生在伯利恆馬槽的耶穌,住在在地上33.5年,
 體會人的軟弱與痛苦,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親身擔當你我的罪,死後第三天復活升天,差遣聖靈保惠師來到世上﹐繼
 續執行上帝的旨意。
   若不是上帝主動將祂自己向人類啟示﹐我們對「道」的認識如同「瞎子摸象」。保羅在羅馬書1:19-20說:「上帝的事
 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
 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人冥冥中知道有一位掌管宇宙萬物的真神﹐因此人天生
 就有宗教的情操﹐這是人跟動物最基本的區別。動物不會找神來拜﹐人會找神。那問題在於﹐人找神﹐難如登天。神找
 人﹐易如反掌。這就是所有宗教的問題﹐也是聖經所要告訴我們的真理。
    西元1969年7月16日,三名太空人從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四天後阿波羅11號的三位太空人其
 中的兩位(阿姆斯壯、奧德倫)踏上了月球表面,採集月石樣品,並誦讀詩篇第八篇:「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
 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
 言。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
 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
 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在月球誦讀這詩篇真是
 何等貼切與美妙! 上帝用祂的全能鋪設月亮星宿﹐定規星球運轉的軌道。而蘇聯的太空人在外太空,東看看西看看﹐沒
 有看到上帝﹐因此斷言說根本沒有上帝的存在。美國做了回應﹐說:「有一隻蚯蚓從白宮的草地鑽出地面﹐東看看西看
 看﹐沒有看到克里姆林宮﹐因此結論這世界上沒有克里姆林宮。」我們對上帝的認識﹐不能像蚯蚓一樣憑眼見。上帝主
 動向我們啟示祂自己﹐藉著耶穌基督來彰顯祂自己﹐我們只要在耶穌裡﹐就能得著上帝一切豐富的恩典﹐因為「因為父
 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西1:19)


 


以上內容來自 <http://www.fbny.org/index.php/%E9%81%93%E6%88%90%E8%82%89%E8%BA%A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