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謙卑與祂同行

 

 

                       「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6:7-8)

 

 

的一年第一個禮拜,咱們研讀彌迦書第六章到第七章。彌迦書第六章記載──控訴選民忘恩偏離神:話說本段以法庭的審訊為背景:以色列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要起來向山嶺爭辯,使岡陵聽你的話。山嶺和地永久的根基啊,要聽耶和華爭辯的話!因為耶和華要與祂的百姓爭辯,與以色列爭論。我的百姓啊,我向你做了甚麼呢?我在甚麼事上使你厭煩?你可以對我證明。我曾將你從埃及地領出來,從作奴僕之家救贖你;我也差遣摩西、亞倫,和米利暗在你前面行。我的百姓啊,你們當追念摩押王巴勒所設的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並你們從什亭到吉甲所遇見的事,好使你們知道耶和華公義的作為(本段神為控方,百姓為被告,山嶺、岡陵則為聆聽審訊的見證人(參申32:1;賽1:2)。「向山嶺爭辯」:應作「在諸山嶺前訴說案情」。本章3節顯示神受到選民無理對待,包括埋怨及不信任。神引述昔日救贖百姓出埃及、經曠野進迦南的歷史,證明祂慈愛和公義,同時亦顯出百姓的忘恩。「從什亭到吉甲」:指過約但河一事;什亭、吉甲分別為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前後所到之地(參書3:1;4:19)。)。──神看重行善之心過於貴重供物: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 神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本章6-7節被神指責的百姓大概願意與神復和,乃向祂詢問:獻上貴重和大量的供物是否會蒙祂喜悅?「獻一歲…燔祭」:燔祭是將整隻牲畜完全焚燒獻給神,牛犢滿八天即可獻為燔祭,而一歲的牛犢則為較貴重的供物(參利9:3;22:27)。「油」:在數種獻祭中使用,但所需分量極少(參出29:2;利2)。「獻我的長子」:將兒女燒給偶像是當時迦南風俗之一,猶大王亞哈斯曾仿效此做法(參代下28:3)。獻長子更表示敬拜者的誠意(參王下3:27)。神要求的是人的善行,不是一面犯罪一面獻祭的表面功夫。「世人」:暗示百姓在神面前十分卑微,處於服從的地位。「存謙卑的心…同行」:即留心遵行神的旨意(參弗5:15-17)。)。(參彌6:1-8)

 

 

責民不義及預言刑罰──惡人家中不仍有非義之財和可惡的小升斗嗎?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詭詐的法碼,豈可算為清潔呢?城裏的富戶滿行強暴;其中的居民也說謊言,口中的舌頭是詭詐的(本章9節可根據古譯本譯作:「耶和華向這城呼叫(敬畏你名的是有智慧的),這城的支派和議會阿,你們當聽。」本章10-12節列舉百姓的罪行:以不正當手法獲得財物,於買賣中花樣百出、欺詐顧客。「可惡的小升斗」:指不足斤兩的秤。「不公道的天平」:不準確的天平。「囊中詭詐的法碼」:指用兩樣法碼作買賣(見箴20:10)。這些行為都是律法所禁止的(參申25:13-14)。)。因此,我擊打你,使你的傷痕甚重,使你因你的罪惡荒涼。你要吃,卻吃不飽;你的虛弱必顯在你中間。你必挪去,卻不得救護;所救護的,我必交給刀劍。你必撒種,卻不得收割;踹橄欖,卻不得油抹身;踹葡萄,卻不得酒喝。因為你守暗利的惡規,行亞哈家一切所行的,順從他們的計謀;因此,我必使你荒涼,使你的居民令人嗤笑,你們也必擔當我民的羞辱(「你的虛弱…中間」:原文意思不詳,可譯作「你的肚子仍然空著」。「你必挪去…交給刀劍」:指敵人入侵時,受害者雖帶物攜眷,但至終難保;即使救出亦難逃敵人的刀劍(參耶50:37)。追溯百姓受罰的根由。「暗利的惡規」:主要指他無羈束的邪惡和鼓勵以民敬拜偶像的罪行。「亞哈家一切所行的」:指他拜偶像和殺害先知的罪行。「我民的羞辱」:古譯本作「眾民的羞辱」,暗示羞辱來自外邦人(參結36:20)。)。(參彌6:9-16)

 

 

彌迦書第七章記載──先知慨嘆國中無人良善:哀哉!我(或譯:以色列)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盡,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沒有一掛可吃的;我心羨慕初熟的無花果。地上虔誠人滅盡;世間沒有正直人;各人埋伏,要殺人流血,都用網羅獵取弟兄。他們雙手作惡;君王徇情面,審判官要賄賂;位分大的吐出惡意,都彼此結聯行惡(猶大和耶路撒冷好像摘取果實後的園子,雖枝葉茂盛,卻無美果可尋;暗示國民靈性的貧瘠荒涼,忠信者難覓。「我心羡慕…無花果」:或作「也沒有我心所愛初熟的無花果」。「虔誠人」:(見何4:1-2)。百姓對神不虔,對人自然不忠,以致有2下及3節的惡行出現。「雙手作惡」:指忙碌與擅長於惡事。「位分大…行惡」:或作「有權勢的人只須說出心所要的,便彼此結聯去作」。)。他們最好的,不過是蒺藜;最正直的,不過是荊棘籬笆。你守望者說,降罰的日子已經來到。他們必擾亂不安。不要倚賴鄰舍;不要信靠密友。要守住你的口;不要向你懷中的妻提說。因為,兒子藐視父親;女兒抗拒母親;媳婦抗拒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本章4節上:原文作「你的守望者(所提到)的日子,就是刑罰你的日子已經來到」。「守望者」在此指先知(參耶6:17;結3:17;33:7)。連鄰舍,好友及家人也都充滿敵意、驕橫叛逆,不能信賴。以色列人原先重視家庭,但現在家庭關係破裂,無忠孝可言,可見整個國家已淪落到可怕的地步。)。(參彌7:1-6)

 

 

神從審判、懲罰轉而施行救贖──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 神;我的 神必應允我。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裏,耶和華卻作我的光。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我得罪了祂,直等祂為我辨屈,為我伸冤。祂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祂的公義。那時我的仇敵,就是曾對我說『耶和華─你 神在哪裏』的,他一看見這事就被羞愧遮蓋。我必親眼見他遭報;他必被踐踏,如同街上的泥土(以色列人雖因罪受懲罰,但神會再興起祂的百姓,使敵人羞愧。「我的仇敵」:大概包括耶路撒冷遭巴比倫攻陷時,對猶大落井下石的以東國(參詩137:7;俄10-15)。「坐在黑暗裡」:指被困、無助的處境(參詩107:10;賽9:1;42:7)。「踐踏」:按古代中東的習俗,戰勝者把腳踏在敵人頸項上,表示勝利。)。以色列啊,日子必到,你的牆垣必重修;到那日,你的境界必開展(或譯:命令必傳到遠方)。當那日,人必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邑,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都歸到你這裏。然而,這地因居民的緣故,又因他們行事的結果,必然荒涼。求耶和華在迦密山的樹林中,用你的杖牧放你獨居的民,就是你產業的羊群。求你容他們在巴珊和基列得食物,像古時一樣。耶和華說:『我要把奇事顯給他們看,好像出埃及地的時候一樣。列國看見這事就必為自己的勢力慚愧;他們必用手摀口,掩耳不聽。他們必舔土如蛇,又如土中腹行的物,戰戰兢兢地出他們的營寨。』他們必戰懼投降耶和華,也必因我們的 神而懼怕(以色列國土必恢復,境界比先前更拓展。「人」:可能是從亞述、埃及和其他地方歸回的猶太人(參賽11:11-16;亞10:8-12)。「大河」:指幼發拉底河。「從這海…到那山」:指全世界(參詩72:8)。先知祈求神作百姓的牧者,而神應許再次施恩與百姓,使異邦詫異戰懼。「迦密山」:原文或作「肥沃的牧場」。「產業」:暗示神選民的寶貴(參詩33:12)。「巴珊」、「基列」:都在約但河東面,以豐沃的草地稱著(參民32:1-5;申32:14)。「古時」:大概指摩西、約書亞的時代(參詩77:20),暗示當時以色列已失去不少昔日所擁有的肥沃土地。「餂土」:表示無能為力、甘受屈辱;戰敗者向勝利者宣告無條件屈服的姿態。「出他們的營寨」:指列國從藏身之處出來降服於耶和華。)。──讚美神赦罪之恩: 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你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有何神像你」:即「彌迦」一字之意思。神的選民蒙赦免,不再被罪威嚇。「雅各」、「亞伯拉罕」:這些列祖的名字亦可泛指神的百姓。)。(參彌7:7-20)

 

 

先知向當時兩個罪惡的城發出哀嘆,就是北國的首都撒馬利亞和南國的耶路撒冷。雖然撒馬利亞城經已陷落,但其中的罪惡仍然遺害百姓,先知指出智慧的人應該知道人生終極的審判者是誰,公義的上帝又豈會對罪惡坐視不理呢?可是,猶太人卻仍舊行在罪中(參彌6:6-8)…先知要等候上帝,因為當有需要的時候,上帝會垂聽和救助;彌迦說上帝會帶領百姓度過艱難歲月;先知彌迦說以色列要耐心經歷審判,因為上帝要將他們帶出黑暗;以色列人的敵人將受到懲罰(參彌7:7-10)…先知再一次提醒百姓當知誰是宇宙和人生命的主宰。在生活的經驗中,耶和華就是那至高之上帝,祂不輕易發怒,大施憐憫,忘記人的過犯,並按祂從前與列祖所立的永約拯救(參彌7:18-20)…彌迦時代邪惡不公義…今天上帝也同樣對每一位基督徒有這樣的要求。在這不公義的世界上,我們必須施行公義;在這充滿驕傲和私慾的社會中,我們必須謙卑與祂同行。我們只有按照祂的旨意生活,方能影響社會和世界……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太10:34-36;弗5:1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