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服祂的掌管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6:5-8)

 

 

這禮拜咱們研讀以賽亞書第五章到第六章。以賽亞書第五章記載──猶大忘恩負義必受刑罰:話說本章再次描述猶大的罪惡,但更清楚道出神的忿怒與猶大要受的刑罰,可謂2-4章信息的高潮──葡萄園之歌:「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祂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祂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以賽亞把猶大比喻為葡萄園:雖蒙神親手栽種護理,可惜卻令神大失所望,結出野葡萄,頑梗悖逆、行各樣罪惡,終難免受神嚴厲責罰。葡萄多栽在土壤肥沃、陽光充沛的山岡上。「一座樓」:用來看守園中的果子,免得被盜賊和雀鳥偷去或吃掉;另作放置耕具之用。「野葡萄」:果子小、味酸澀。神呼籲猶大自己作出裁決,看看誰是誰非,使猶大無法推諉自己的罪。這種斥責技巧亦見於撒下12章;羅1-2章等。神要撤去猶大的一切庇護,使敵人很容易吞噬他。)。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祂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祂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或譯:倒流人血);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先知用字手法絕妙,「公平」與「流人血」、「公義」與「冤聲」在原文發音相似,諷刺人的實際行為與神的要求相距千里,給聽眾當頭一棒。)。」(參賽5:1-7)

 

 

猶大的六個禍──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的,只顧自己獨居境內。我耳聞萬軍之耶和華說:必有許多又大又美的房屋成為荒涼,無人居住。三十畝葡萄園只出一罷特酒;一賀梅珥穀種只結一伊法糧食(自約書亞給百姓拈鬮分地以來,以色列人世居祖傳之地。但在以賽亞時代,大財主貪婪地將窮人的祖業購買過來,以致許多百姓失去自己的家園,淪為奴隸。因此,神宣告這些富人終必受罰:房產必見荒涼,田地出產稀少。三十畝葡萄園的出產,只搾釀得約三十七升(八加侖)(一罷特)葡萄酒,穀種方面則只有十分之一收成(一賀梅珥等於十伊法)。)。禍哉!那些清早起來追求濃酒,留連到夜深,甚至因酒發燒的人。他們在筵席上彈琴,鼓瑟,擊鼓,吹笛,飲酒,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他手所做的。所以,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擄去;他們的尊貴人甚是飢餓,群眾極其乾渴。故此,陰間擴張其欲,開了無限量的口;他們的榮耀、群眾、繁華,並快樂的人都落在其中。卑賤人被壓服;尊貴人降為卑;眼目高傲的人也降為卑。惟有萬軍之耶和華因公平而崇高;聖者 神因公義顯為聖。那時,羊羔必來吃草,如同在自己的草場;豐肥人的荒場被遊行的人吃盡(從早到晚沈迷於宴樂狂歡的有權有勢者,因漠視神而要受罰。百姓也因漠視神(「無知」)而被敵人擄去,以前的飽足、繁華、快樂化為烏有。神的審判出於祂的公義和聖潔,猶大原先瑰麗的國土變成荒涼的草場。「豐肥人」:指擁有許多田地的人,全節指財主的田地變成荒廢的草場,給寄居者隨意使用。)。禍哉!那些以虛假之細繩牽罪孽的人!他們又像以套繩拉罪惡,說:「任祂急速行,趕快成就祂的作為,使我們看看;任以色列聖者所謀劃的臨近成就,使我們知道(行惡的人牽著自己的罪孽,猶如用繩拖拉載滿貨物的車子一般,並妄言不信神籍先知所宣佈的刑罰。)。」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禍哉!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的人。禍哉!那些勇於飲酒,以能力調濃酒的人(其他三禍:認識神律法的人竟顛倒是非,道德腐敗,實在有禍了。斥責自高自大的領袖。斥責以豪飲自誇、貪臟枉法的審判官。)。──神向猶大的怒氣傾倒而出:火苗怎樣吞滅碎秸,乾草怎樣落在火焰之中,照樣,他們的根必像朽物,他們的花必像灰塵飛騰;因為他們厭棄萬軍之耶和華的訓誨,藐視以色列聖者的言語。所以,耶和華的怒氣向祂的百姓發作。祂的手伸出攻擊他們,山嶺就震動;他們的屍首在街市上好像糞土。雖然如此,祂的怒氣還未轉消;祂的手仍伸不縮。祂必豎立大旗,招遠方的國民,發嘶聲叫他們從地極而來;看哪,他們必急速奔來(本章24節可作前面六個禍的總結:惡者的下場猶如被火焚毀的碎、乾草,又如根部枯朽、花朵被風吹散的樹木。地震的災禍並未平息神的忿怒。神要號召遠方的亞述,代祂追討以色列的罪。「大旗」:即訊號;豎立大旗可使遠處的人都看見。「發聲叫他們」:以養蜂者吹哨招聚蜜蜂回蜂房,比喻神招聚亞述來攻擊作惡的猶大。)。其中沒有疲倦的,絆跌的;沒有打盹的,睡覺的;腰帶並不放鬆,鞋帶也不折斷。他們的箭快利,弓也上了弦。馬蹄算如堅石,車輪好像旋風。他們要吼叫,像母獅子,咆哮,像少壯獅子;他們要咆哮抓食,坦然叼去,無人救回。那日,他們要向以色列人吼叫,像海浪匉訇;人若望地,只見黑暗艱難,光明在雲中變為昏暗(亞述軍快馬加鞭而來,隨時準備攻擊,殘忍勇猛如抓食的獅子,無人能抵擋。「馬蹄算如堅石」:古時的馬沒有裝蹄鐵,亞述選用的馬匹必須長有堅實的蹄,方能經得起艱辛的旅途。「車輪好像旋風」:形容疾駛的馬車。「咆哮像少壯獅子」:少獅子斷奶後自行出外咆哮覓食。審判之日天昏地暗。「匉訇」:海浪沖激所發出的聲音。)。(參賽5:8-30)

 

 

以賽亞書第六章記載──以賽亞蒙召──以賽亞不將他蒙召的經過放在卷首,大概是要將他預言的中心信息首先道出(2-5章)──以賽亞見異象: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烏西雅王把國家帶進了繁盛時期,當他駕崩時,百姓都十分悲傷,但先知卻看見天上的君王仍坐在寶座上,滿有能力和威嚴。侍候的天使撒拉弗,以翅膀遮臉,不敢看神,乃是敬畏的表現;以翅膀遮腳,表示謙卑不配;以膀飛翔;表示遵行神的命令。以賽亞從異象中得到啟示,知道神是聖潔的。這成為他日後信息的主題之一(參賽1:4)。「充滿了煙雲」:可能是壇火的煙,更可能是神同在的現象。)。──以賽亞被潔淨: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以賽亞呼喊「禍哉」的原因有二:1.撒拉弗讚美神的聲音顯示他們分別為聖,專心侍奉神,相比之下,以賽亞自覺嘴脣不潔,不配加入撒拉弗的讚美行列;2.沒有人可親眼見神而活(參出19:21;33:20)。)。」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祭壇是獻祭贖罪的地方,紅炭從壇上取來,「炭沾以賽亞的口」之行動象徵他罪得赦免。)。」──以賽亞接受先知的使命: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們」:神以眾數自稱,暗示三位一體的真理。)?」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祂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神預知百姓會不聽祂的警告,故以反面的話形容以賽亞的使命。事實上,以賽亞將神的話誠懇地告誡和教導百姓,但他們不聽,促使審判臨到。「心蒙脂油」:即悟性遲鈍。「便得醫治」:百姓若肯聽神的話,離罪悔改,便毋須受懲罰。)。」我就說:「主啊,這到幾時為止呢?」祂說:「直到城邑荒涼,無人居住,房屋空閒無人,地土極其荒涼。並且耶和華將人遷到遠方,在這境內撇下的地土很多。境內剩下的人若還有十分之一,也必被吞滅,像栗樹、橡樹雖被砍伐,樹墩子卻仍存留。這聖潔的種類在國中也是如此(以賽亞要繼續這無果效的宣講,直至猶大受罰荒涼之日。神的審判極徹底,即使十分之一也不存留。然而,就如栗樹、橡樹被砍伐後,樹不子(樹的殘幹)仍有生命力,同樣,餘民。「聖潔的種類」:參賽4:4仍會被神保守。)。」(參賽6)

 

 

先知以賽亞葡萄園之歌,用來形容上帝與以色列的關係。上帝的看顧,將葡萄園設在肥美的山岡上,所栽的是上等葡萄樹,祂所預備的都是美好。祂指望結出好葡萄,釀成美酒,為此建造了壓酒池。結果令祂失望,所結出的竟是野葡萄。祂只好放棄這個園子,重新建造(參賽5:1-7)…以色列人不聽從上帝藉由先知以賽亞所傳講的話,亞述果然在亞哈斯王執政期間(公元前735-715年)開始折磨以色列(參賽5:24-30)…當以賽亞看見主,聽見天使的讚美的時候,他意識到原來自己在上帝面前是這麼不潔淨,根本沒希望達到上帝的聖潔標準。當以賽亞的嘴唇被燒紅的炭一觸到,他就聽見祂說他的罪蒙赦免了。那潔淨他的不是紅炭,而是上帝。作為回應,以賽亞把自己完全的擺上,聽命祂的差遣。不管任務有多麼艱難,他都對祂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參賽6:1-8)…我們也必須像以賽亞哪樣被上帝潔淨,承認自己的罪。並且順服祂的掌管。讓祂來潔淨我們可能會很痛苦,但是我們必須被潔淨,這樣我們才有資格接受祂的呼召。……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上帝為說謊的,祂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約壹1:9-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