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讚美祂的奇妙作為

 

 

                                                            「看哪! 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賽12:2-3)

 

 

們在這個禮拜,研讀以賽亞書第十一章到第十二章。以賽亞書第十一章記載──彌賽亞公義與和平的統治──話說以賽亞在以賽亞書屢屢提及彌賽亞的統治──公義和平的統治者:從耶西的本(原文是不)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耶和華的靈必住在祂身上,就是使有祂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祂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裏的氣殺戮惡人。公義必當祂的腰帶;信實必當祂脅下的帶子(本段中百姓所期待的君王即與九章1-7的和平之君互相呼應。上章末論亞述如樹林遭神砍伐滅亡,本段則提到猶大不同遭遇:雖被神砍伐,樹不子仍有生機(見賽6:13),彌賽亞將從它而出,再次顯示審判過後必有救恩。彌賽亞有神的靈賦予各樣王者所需的恩賜,明辨是非,審判公正,國中惡人消聲匿跡,連自然界都充滿安祥和諧之氣。「耶西」:大衛之父。「本」:原文為「不」,顯示大衛王朝經過浩劫。整節指彌賽亞出自大衛家。「智慧和聰明」:指治理的才幹。「謀略和能力」:指外交上的技巧和堅決的態度。「知識和敬畏」:即尊敬神,以神的旨意作依歸。「以口中的杖…殺戮惡人」:彌賽亞絕不寬容惡人,必定施予審判和懲罰。)。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人獸和諧共處,回復起初人未犯罪時大自然的秩序;整幅圖畫描繪末世基督王的昇平景象。整個大自然滿了祥和之氣,因人高舉神,忠於神的旨。)。(參賽11:1-9)

 

 

招聚餘民旋返歸主──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祂,祂安息之所大有榮耀。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祂必向列國豎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趕散的人,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大人。以法蓮的嫉妒就必消散;擾害猶大的必被剪除。以法蓮必不嫉妒猶大,猶大也不擾害以法蓮。他們要向西飛,撲在非利士人的肩頭上(肩頭上:或譯西界),一同擄掠東方人,伸手按住以東和摩押;亞捫人也必順服他們。耶和華必使埃及海汊枯乾,掄手用暴熱的風使大河分為七條,令人過去不致濕腳。為主餘剩的百姓,就是從亞述剩下回來的,必有一條大道,如當日以色列從埃及地上來一樣(昔日神帶領為奴的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往迦南地,在彌賽亞掌權的日子,神要再次 (「二次」) 將分散異地的百姓招聚回來。他們不再有分爭,而且力量強大,能克制那些曾在他們亡國時欺負他們的鄰國。彌賽亞不獨作百姓的王,且為萬民所歸向。「安息之所」:指錫安、聖殿之所在。「巴忒羅」:即上埃及。「古實」:即今日埃及以南的埃塞俄比亞。「以攔」:在示拿(即巴比倫)以東。「哈馬」:於北敘利亞。「眾海島」:地中海與愛琴海的諸島嶼。這些地方是當時既知的文明世界,猶大人亡國後被擄或逃亡至此。「大旗」:為記號,在此示意百姓歸返。「非利士人的肩頭上」:指猶大西鄰非利士的沿岸山麓。以東、摩押,亞捫為猶大的東鄰。這些鄰邦於猶大亡國時曾苦害百姓,將他們敗買為奴,或霸佔他們的土地。「埃及海汊」:指埃及附近的蘇彝士海灣或紅海。)。(參賽11:10-16)

 

 

以賽亞書第十二章記載──稱謝救恩之歌:到那日,你必說:「耶和華啊,我要稱謝你!因為你雖然向我發怒,你的怒氣卻已轉消;你又安慰了我。看哪! 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耶和華…我的拯救」:迴響著出15:2摩西對神的歌頌。「救恩的泉源」:以乾涸不毛之地所湧出的泉水,比喻神救恩福氣的豐盛、清新。)。」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求告祂的名;將祂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提說祂的名已被尊崇。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因祂所行的甚是美好;但願這事普傳天下。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在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祂的名」:就是神自己;神的名將祂自己啟示出來(參出3:14-15)。本章一方面連接上章,為彌賽亞的顯現及百姓的獲救向神謝恩,另一方面亦是以賽亞書1-11章這一大段的總結:神審判的怒氣只是暫時的,至終祂必安慰、拯救祂的子民。按本章結構,可分為兩首詩歌:1.1-3節個人稱謝之歌;2.4-6節團體稱謝之歌。)。」(參賽12)

 

 

先知以賽亞指出:亞述雖強大,但如樹一般被砍伐(參賽10:33-34);彌賽亞卻如小枝條生長。聖靈在祂身上有六方面的表現,分三對列出,成為彌賽亞君王的標記:智慧和聰明;謀略和能力;知識和敬畏上帝。祂以公義正直施行審判(參賽11:1-4)…以色列人被擄之後,得以歸回本地,好像昔日離開埃及一樣(參賽11:10-16)…以色列人經歷祂的管教,在祂怒氣之下,後來卻蒙祂拯救(參賽12:1-3)…因此我們要常感謝祂、讚美祂的奇妙作為。願祂常賜我們從祂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上帝,我要讚美祂,是我父親的上帝,我要尊崇祂。唱上帝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上帝─全能者啊,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或作:國)之王啊,你的道途義哉!誠哉!主啊,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顯出來了。」(出15:2;啟15: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