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的謙卑和順服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裏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賽14:12-15)

 

 

星期咱們研讀以賽亞書第十三章到第十四章。以賽亞書第十三章記載──關乎列國的預言──話說以賽亞書13-20章所提及的列國先後為以色列人的仇敵,其餘數章再論巴比倫、猶大,也涉及其他國家。以賽亞的焦點由選民轉向外邦,預言列國的衰亡,表明世界歷史是在神的掌管下──預言巴比倫受審判──耶和華可怕的日子: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論巴比倫。應當在淨光的山豎立大旗,向群眾揚聲招手,使他們進入貴冑的門。我吩咐我所挑出來的人;我招呼我的勇士─就是那矜誇高傲之輩,為要成就我怒中所定的。山間有多人的聲音,好像是大國人民。有許多國的民聚集鬨嚷的聲音;這是萬軍之耶和華點齊軍隊,預備打仗。他們從遠方來,從天邊來,就是耶和華並他惱恨的兵器要毀滅這全地。你們要哀號,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所以,人手都必軟弱;人心都必消化。他們必驚惶悲痛;愁苦必將他們抓住。他們疼痛,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彼此驚奇相看,臉如火焰(首節聲明這是有關巴比倫的默示,然而2-16節卻隻字不提巴比倫,本章5、11節更指出審判要臨到全世界,可見當耶和華審判的日子臨到時,不獨神的子民要受罰(參賽2:10-22),列國也不能逃脫。「默示」:於13-23章常出現,指神諭。萬軍之耶和華招集祂的軍隊。「淨光的山」:遠遠可見、無遮蔽的高地。 「貴冑之門」:原文為眾數,大概指多個城邑。「挑出來的人」:原文為「分別為聖的人」,這裡天概指負有神使命、有禁例要守的軍人(參申23:9-14;撒下11:10-11)。「就是那…之輩」:原文為「以我的驕傲為樂的人」。匯合成軍的是來自四面八方的萬族,是神審判的工具。耶和華審判的日子臨到,人落在驚恐與無邊的痛苦中。「臉如火燄」:可能指羞慚的樣子。)。耶和華的日子臨到,必有殘忍、忿恨、烈怒,使這地荒涼,從其中除滅罪人。天上的眾星群宿都不發光;日頭一出就變黑暗;月亮也不放光。我必因邪惡刑罰世界,因罪孽刑罰惡人,使驕傲人的狂妄止息,制伏強暴人的狂傲。我必使人比精金還少,使人比俄斐純金更少。我─萬軍之耶和華在忿恨中發烈怒的日子,必使天震動,使地搖撼,離其本位。人必像被追趕的鹿,像無人收聚的羊,各歸回本族,各逃到本土。凡被仇敵追上的必被刺死;凡被捉住的必被刀殺。他們的嬰孩必在他們眼前摔碎;他們的房屋必被搶奪;他們的妻子必被玷污(神的忿怒是針對罪惡而發;在祂施行審判的日子,天象也受影響,地上一片荒涼,人口稀少。在神的忿怒下,人不能躲避刑罰。「使地搖撼,離其本位」:古人以為地有柱支撐,安臥水面;地若脫離下面的基柱,便會搖撼。以「被追趕的鹿」」比喻人逃走時速度之快,以「無人收聚的羊」比喻無人指引、得不到保護之苦。人雖然嘗試逃回自己的家園,但都被追上了。顯然神藉人間的戰爭、殺掠來施行審判。)。(參賽13:1-16)

 

 

巴比倫被瑪代傾覆──我必激動米底亞人來攻擊他們。米底亞人不注重銀子,也不喜愛金子。他們必用弓擊碎少年人,不憐憫婦人所生的,眼也不顧惜孩子。巴比倫素來為列國的榮耀,為迦勒底人所矜誇的華美,必像 神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一樣。其內必永無人煙,世世代代無人居住。阿拉伯人也不在那裏支搭帳棚;牧羊的人也不使羊群臥在那裏。只有曠野的走獸臥在那裏;咆哮的獸滿了房屋。鴕鳥住在那裏;野山羊在那裏跳舞。豺狼必在它宮中呼號;野狗必在它華美殿內吼叫。巴比倫受罰的時候臨近;它的日子必不長久(本段預言巴比倫帝國衰亡,王宮竟成鳥獸之所。他受罰傾覆的原因見下章4-7。瑪代是波斯西北的民族 , 早期與巴比倫結盟,於主前六一二年聯合攻下亞述首都尼尼微城,除滅了亞述帝國。後波斯崛起,波斯王古列取替了瑪代王朝,建立瑪代波斯帝國,並於主前五三九年滅了巴比倫。「不注重銀子…金子」:瑪代人好戰,不善經營,就算金銀也不能改變他們要攻擊別人的心。「…用弓擊碎少年人,不憐憫婦人所生的,眼也不顧惜孩子」:這種殘忍的做法是要使巴比倫絕後、無復國希望。「亞拉伯人…帳棚」:昔日亞拉伯人為遊牧民族;先知以誇張語法預言巴比倫徹底荒廢,連遊牧民族也不願暫時居留。)。(參賽13:17-22)

 

 

以賽亞書第十四章記載──預言以色列在巴比倫覆亡後回歸:耶和華要憐恤雅各,必再揀選以色列,將他們安置在本地。寄居的必與他們聯合,緊貼雅各家。外邦人必將他們帶回本土;以色列家必在耶和華的地上得外邦人為僕婢,也要擄掠先前擄掠他們的,轄制先前欺壓他們的。當耶和華使你脫離愁苦、煩惱,並人勉強你做的苦工,得享安息的日子(本段將本章與13章連接,道出逼迫者的傾覆,肯定選民的回歸。耶和華審判全地和巴比倫的日子,對以色列人是個轉機,一度壓逼他們的如今反附隨他們,成為他們的奴隸。「雅各」、「以色列」:泛指被擄於巴比倫的選民。「寄居的…雅各家」:選民在異地的時候,外邦人受他們的影響歸信耶和華,附隨他們。「當耶和華使你脫離愁苦、煩惱,並人勉強你做的苦工…」:指選民脫離為奴之地,重返家園自由生活的時候。),──你必題這詩歌論巴比倫王說:「欺壓人的何竟息滅?強暴的何竟止息?耶和華折斷了惡人的杖,轄制人的圭,就是在忿怒中連連攻擊眾民的,在怒氣中轄制列國,行逼迫無人阻止的。現在全地得安息,享平靜;人皆發聲歡呼。松樹和黎巴嫩的香柏樹都因你歡樂,說:『自從你仆倒,再無人上來砍伐我們。你下到陰間,陰間就因你震動來迎接你,又因你驚動在世曾為首領的陰魂,並使那曾為列國君王的,都離位站起(本來輓歌是充滿悲傷悼念的,但這首歌卻以譏諷的手法,形容暴君一死,萬眾歡騰;另以「地獄群英會」戲劇性的畫面,諷刺前橫掃全地、轄制列國的暴君如今也不免淪為黃土一杯;又以迦南神話中星神的墜落,比喻暴虐政權的淪亡,然後以觀眾身分眼看暴君死無葬身之所,與其他屍首堆在一起,最後更要求把暴君的子孫也要殺盡滅絕,免遺禍於世。「轄制人的圭」:指王權。可能巴比倫王大興土木,將松樹和利巴嫩的香柏樹肆意砍伐。「陰間」:死亡之所(參伯3:13-19;26:14)。「離位站起」:以表歡迎及感覺驚訝的舉動。)。』他們都要發言對你說:『你也變為軟弱像我們一樣嗎?你也成了我們的樣子嗎?你的威勢和你琴瑟的聲音都下到陰間。你下鋪的是蟲,上蓋的是蛆。』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的威勢…下到陰間」:指王以前一切美好的時光已完結。「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在迦南神話中,有一神負責管理晨光,他的兒子晨星因驕傲欲謀奪至高神(日神)的寶座,結果被日神擲下,墜人深淵。另一方面,教會傳統上認為明亮之星是指撒但,因這裡形容牠妄自尊大,結局悲慘,跟聖經別處對撒但的描寫相似(參路10:18;提前3:6;啟20:3)。)?你心裏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聚會的山」、「北方的極處」:神話中,諸神聚集議決世界命運的地方,就在北方的極處,這也是星系運行環繞的中心。)。』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凡看見你的都要定睛看你,留意看你,說:『使大地戰抖,使列國震動,使世界如同荒野,使城邑傾覆,不釋放被擄的人歸家,是這個人嗎?』列國的君王俱各在自己陰宅的榮耀中安睡。惟獨你被拋棄,不得入你的墳墓,好像可憎的枝子,以被殺的人為衣,就是被刀刺透,墜落坑中石頭那裏的;你又像被踐踏的屍首一樣。你不得與君王同葬;因為你敗壞你的國,殺戮你的民。惡人後裔的名,必永不提說。先人既有罪孽,就要預備殺戮他的子孫,免得他們興起來,得了遍地,在世上修滿城邑(列國的君王生前雖作過戰俘,但死後仍得禮葬。古人很重視安葬事宜,死無葬身之地是可怕的刑罰。暴君的下場竟如死於戰場的人,陳屍坑中,上面的屍首如衣服般把他遮蓋。「可憎的枝子」:大抵指枯枝。「坑中石頭」:將石頭放在坑中的屍體上,作為遮蓋,是戰場上草率埋葬死人的做法。「先人」:原文是「他們的先人」:整節的意思是:暴君的後裔會作惡多端,一如他們的先人一般,所以也應一併殺戮,免得他們捲土重來。這裡暴君為複數,代表整個巴比倫。)。」──神要滅除巴比倫: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興起攻擊他們,將巴比倫的名號和所餘剩的人,連子帶孫一併剪除。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必使巴比倫為箭豬所得,又變為水池;我要用滅亡的掃帚掃淨它(本段總結上段的輓歌,預言巴比倫受攻擊後全然毀滅,其地淪為箭豬之所、沼澤之地,無人居住。)。』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參賽14:1-23)

 

 

神要打折亞述人──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成立,就是在我地上打折亞述人,在我山上將他踐踏。他加的軛必離開以色列人;他加的重擔必離開他們的肩頭。這是向全地所定的旨意;這是向萬國所伸出的手(本段與10章有關亞述受罰的預言互相呼應。神擊打亞述,使奴役猶大的軛得以解脫。這是神伸手審判萬國記號,表明神必成就祂的計劃。「我地」、「我山」:均指巴勒斯坦地。「他加的軛」:主前七○一年亞述王西拿基立進攻耶京(見王下19:35)。)。」萬軍之耶和華既然定意,誰能廢棄呢?祂的手已經伸出,誰能轉回呢?──預言非利士受審判:亞哈斯王崩的那年,就有以下的默示:非利士全地啊,不要因擊打你的杖折斷就喜樂。因為從蛇的根必生出毒蛇;牠所生的是火焰的飛龍。貧寒人的長子必有所食;窮乏人必安然躺臥。我必以饑荒治死你的根;你所餘剩的人必被殺戮。門哪,應當哀號!城啊,應當呼喊!非利士全地啊,你都消化了!因為有煙從北方出來,他行伍中並無亂隊的(亞述勢力如日當空的時候,非利士人亦受他的轄制。主前七○五年亞述王撒珥根二世亡,西拿基立承繼王位,因忙於鞏固國內勢力,無暇對外征伐,於是非利士人趁機聯合鄰國背叛亞述。在這局勢下,以亞賽說預言針對非利士人,警告他們切勿自以為安全,又把亞述新王喻為蛇、飛龍,預言非利士的反叛必定失敗。另一方面,先知呼籲猶大不要隨非利士人的路線反叛亞述,要專心倚靠耶和華。「亞哈斯王崩的那年」:約為主前七一五年。「擊打你的杖折斷」:指亞述王撒珥根二世駕崩。「從蛇的根…飛龍」:指亞述國的君王一個比一個兇狠殘暴。「飛龍」:傳說在沙漠上出現、兇狠的飛禽。本章30節上下兩半大概是個對比,上半節指出選民必蒙神眷顧,下半節則預言非利士人下場悲慘。「煙」:指暴風中的雲。「從北方出來…的」:指亞述精銳的軍隊。)。可怎樣回答外邦(或指非利士)的使者呢?必說:「耶和華建立了錫安;祂百姓中的困苦人必投奔在其中(可能是猶大對非利士邀請加入反亞述聯盟的應有立場:神既建立錫安,必加以保護,百姓毋須依靠政治勢力。)。」(參賽14:24-32)

 

 

先知預言,耶和華招聚祂的勇士,成就祂怒中所定的。這是備戰的情景,點齊軍隊預備打仗,目的是要刑罰惡人,使驕傲人的狂妄止息,制伏強暴人的狂傲(參賽13:3-11)…巴比倫變為荒涼,連在沙漠地居住的阿拉伯人也不利用這傾覆了的大城,巴比倫的結局是何等可憐(參賽`13:20-22)…魔鬼撒但的墜落,牠本為上帝所造的天使長,祂是站在上帝旁邊的大天使、而且是站在右邊的那一位,是最大的,但牠因著驕傲,不守本位,存心狂傲,要與至高之上帝同等,結果犯罪背叛上帝,而淪落與上帝作對…撒但與巴比倫王的結局,堪為一切狂傲自大、目中無神的人之警惕(參賽14:12-15)…總之,驕傲會使我們於犯了不信靠上帝的罪,甚至會使我們頑梗悖逆祂。所以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要學習主耶穌祂的謙卑和順服…願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腓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