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祂和祂的應許

 

 

                   當那日,主─萬軍之耶和華叫人哭泣哀號,頭上光禿,身披麻布。誰知,人倒歡喜快樂,宰牛殺羊,吃肉喝酒,說:「我們吃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萬軍之耶和華親自默示我說:「這罪孽直到你們死,斷不得赦免!」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賽22:12-14)

 

 

們在這個星期,要研讀以賽亞書第二十一章到第二十三章。以賽亞書第二十一章記載──將受審判的三個民族──話說先知以賽亞對巴比倫、以東、亞拉伯發預言──巴比倫傾覆的可怕異象:論海旁曠野的默示:有仇敵從曠野,從可怕之地而來,好像南方的旋風,猛然掃過。令人悽慘的異象已默示於我。詭詐的行詭詐,毀滅的行毀滅。以攔哪,你要上去!米底亞啊,你要圍困!主說:「我使一切歎息止住。」所以,我滿腰疼痛;痛苦將我抓住,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我疼痛甚至不能聽;我驚惶甚至不能看。我心慌張,驚恐威嚇我。我所羨慕的黃昏,變為我的戰兢。他們擺設筵席,派人守望,又吃又喝。首領啊,你們起來,用油抹盾牌(「海旁曠野」:巴比倫的邊界南伸至亞拉伯曠野(沙漠),境內散佈湖沼,另有幼發拉底河流過,地勢平坦,國土猶如海旁 的淺灘(參耶51:42-43)。下半節大抵指瑪代軍隊洶湧而至 ,如巴勒斯坦南部的沙漠地帶有烈風吹過一般。「詭詐的…行毀滅」:意指行詭詐、好毀滅的巴比倫遭受敵人同樣對待。「以攔」:當時為波斯的屬地,在此大抵代表波斯與瑪代聯盟取替巴比倫,成為一大帝國。「使一切歎息止住」:巴比倫滅亡,先前受她轄制的國家得免奴役之苦。先知只是看見異象,但已感同身受地體驗到巴比倫滅亡之苦。「我所羨慕的」:連寧靜清爽的黃昏也變為可怕的時刻,因巴比倫淪亡的異象使先知無法安靜默想。巴比倫正在安逸無慮時突然被敵人毀滅(參但5章)。「首領阿…抹盾牌」:這是守望者的呼號,叫人速起備戰迎敵。)。主對我如此說:「你去設立守望的,使他將所看見的述說(「你去設立守望的」:先知以第三人稱(「他」)敘述自己守望的工。)他看見軍隊,就是騎馬的一對一對地來,又看見驢隊,駱駝隊,就要側耳細聽。他像獅子吼叫,說:「主啊,我白日常站在望樓上,整夜立在我守望所。看哪,有一隊軍兵騎著馬,一對一對地來。祂就說:『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他一切雕刻的神像都打碎於地(「騎馬的一對一對的來」:瑪代的軍隊以整齊的步伐向著巴比倫進發。「驢隊,駱駝隊」:以驢、駱駝代步的軍隊,或載運食糧等物資的隊伍。也可能是假冒商隊,使敵人毫無防備的軍隊。異象遲遲不出現,先知等得不耐煩,如獅子吼叫般向神投訴。「祂就說」的「祂」可能是指主或異象中的這隊軍。)。』」我被打的禾稼,我場上的穀啊,我從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那裏所聽見的,都告訴你們了(「我被打的禾稼…穀」:稱呼長期被外邦(包括巴比倫)壓逼、備受羞辱的以色列民。)。(參賽21:1-10)

 

 

以東遭難論──度瑪的默示:有人聲從西珥呼問我說:「守望的啊,夜裏如何?守望的啊,夜裏如何(本段預言以東處於艱難的日子,不過未到盡頭,仍存生機。提及以東境內的西珥山,所以「度瑪」(意思是寂靜)顯然指以東。「夜裡如何」:詢問者逼切而重複地問黑夜還有多長。「夜」象徵災難、痛苦;以東人顯然落在困境中,希望早日脫離。)?」守望的說:「早晨將到,黑夜也來。你們若要問就可以問,可以回頭再來(「早晨將到,黑夜也來」:可有兩個解釋:1.即使早晨來到,很快便會有黑夜,同樣以東人只是短期脫離困境;2.雖然是早晨,四周仍是黑夜一般,以東人也要繼續在困境中度日。「可以回頭再來」:似乎暗示以東的遭遇或會有轉機,要看他的人民是否悔改。日後的下場可參34章5-17及俄巴底亞書。有人認為以東遭難一事,是因亞述攻打亞拉伯而殃及池魚(參賽16:13-14。)。」──亞拉伯受戰爭的蹂躪:論阿拉伯的默示:底但結伴的客旅啊,你們必在阿拉伯的樹林中住宿。提瑪地的居民拿水來,送給口渴的,拿餅來迎接逃避的(本段大概與11-12節一樣,以亞述的攻擊為背景。「底但」:與本章14節的「提瑪」都是綠洲。「結伴的客旅」:指主要與推羅貿易的商隊。他們出外經商時遇上敵人,不能走平常的路線,要逃經樹林地區,在那裡露宿。呼籲提瑪人給逃難的底但人救援。)。因為他們逃避刀劍和出了鞘的刀,並上了弦的弓與刀兵的重災。主對我這樣說:「一年之內,照雇工的年數,基達的一切榮耀必歸於無有。弓箭手所餘剩的,就是基達人的勇士,必然稀少,因為這是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說的(「基達」:在聖經中是亞拉伯部族的統稱。基達的浩劫已定,他們的一切繁榮必煙消雲散。「一年」:有死海古卷作「三年」。「照雇工的年數」:參賽16:13-14。「弓箭手」:顯然基達人善於用弓箭。)。」(參賽21:11-17)

 

 

以賽亞書第二十二章記載──預言猶大受審判──先知從列國轉向猶大,指出百姓在災難臨近時仍不悔改,倚靠自己的軍備而不倚靠神,故要受審判和刑罰──國難當前而百姓竟歡樂喧嘩:論異象谷的默示:有甚麼事使你這滿城的人都上房頂呢?你這滿處吶喊、大有喧嘩的城,歡樂的邑啊,你中間被殺的並不是被刀殺,也不是因打仗死亡。你所有的官長一同逃跑,都為弓箭手所捆綁。你中間一切被找到的都一同被捆綁;他們本是逃往遠方的(本段的背景可能是主前七○一年,亞述王西拿基立圍攻耶路撒冷不遂之役(參王下18:13-16),或主前七一一年撒珥根派兵攻打反叛的亞實突(見賽20章)未有染指猶大一事。「異象谷」:指耶路撒冷西南的欣嫩子谷,又稱為殺戮谷(參耶7:30-32)。先知在這裡得到關乎猶大的默示。「上房頂」:耶京的百姓上房頂是要觀看局勢,這大概與亞述軍未有染指或攻克耶京有關。知對無知百姓的警告或預言:他們日後會被敵人克制,擄到異地。這是指日後亞述或巴比倫的入侵「你中間被殺的…死亡」:大概是饑荒的結果(參哀4:9)。「你所有的官長一同逃跑」:參王下25:4。「都為弓箭手所捆綁」:原文作「沒有弓箭而被捆綁」。)。所以我說:「你們轉眼不看我,我要痛哭。不要因我眾民(原文是民女)的毀滅,就竭力安慰我(先知為過分樂觀的百姓悲哀,為將臨的國難痛哭。不肯受安慰。)。」因為主─萬軍之耶和華使「異象谷」有潰亂、踐踏、煩擾的日子。城被攻破,哀聲達到山間。以攔帶著箭袋,還有坐戰車的和馬兵;吉珥揭開盾牌。你嘉美的谷遍滿戰車,也有馬兵在城門前排列。祂去掉猶大的遮蓋。那日,你就仰望林庫內的軍器。你們看見大衛城的破口很多,便聚積下池的水,又數點耶路撒冷的房屋,將房屋拆毀,修補城牆,又在兩道城牆中間挖一個聚水池可盛舊池的水,卻不仰望做這事的主,也不顧念從古定這事的(國家將有的浩劫,京城的城牆被敵人攻陷,百姓的哀聲遍達全城。「以攔」、「吉珥」:在此大抵代表當時投效亞述的軍隊。敵人的戰車進入耶路撒冷的山谷,馬兵把守城門,讓軍隊毫無難阻地進入京城。「祂去掉猶大的遮蓋」:可能指神不再保護猶大,或讓猶大受羞辱,如露體一般。或許猶大聽見先知的警告,在亞述來侵前不久作好軍事防禦(見代下32:4-6),但百姓只有軍事上的準備而沒有依靠神的信心,正是先知所指責的原因。「林庫」:即所羅門建的利巴嫩林宮,裡面藏有軍械(參王上7:2;10:17)。防禦工作包括兩方面:修補城牆破爛的地方和在城內挖聚水池。由於時間倉卒,百姓拆下現成的房屋牆磚,用作修補城牆的材料。「舊池」:即上池(參賽7:3)。)。當那日,主─萬軍之耶和華叫人哭泣哀號,頭上光禿,身披麻布。誰知,人倒歡喜快樂,宰牛殺羊,吃肉喝酒,說:「我們吃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百姓面臨國難,仍不悔改,抱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態度,只會招致神更重的刑罰。)。」萬軍之耶和華親自默示我說:「這罪孽直到你們死,斷不得赦免!」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參賽22:1-14)

 

 

有關舍伯那與以利亞敬的預言──主─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你去見掌銀庫的,就是家宰舍伯那,對他說:『你在這裏做甚麼呢?有甚麼人竟在這裏鑿墳墓,就是在高處為自己鑿墳墓,在磐石中為自己鑿出安身之所?看哪,耶和華必像大有力的人,將你緊緊纏裹,竭力拋去。他必將你滾成一團,拋在寬闊之地,好像拋球一樣。你這主人家的羞辱,必在那裏坐你榮耀的車,也必在那裏死亡。我必趕逐你離開官職;你必從你的原位撤下(這段預言大概與猶大的外交路線有關,舍伯那主張猶大與埃及聯盟(見賽30:1-5;31:1-3)。先知斥責舍伯那的驕傲、自大,並預言他被撒去官職。「家宰」:見王下18:18。舍伯那在高處的磐石鑿墳,太概希望死後獲葬在類似王陵(參代下32:33)的墳墓裡,可見他如何高抬自己。舍伯那從象徵特殊地位的車馬座位上被神罷黜,甚至如球般被拋至遠死他鄉。「寬闊之地」:或許指一望無際的亞述地──舍伯那將來被擄去的地方。「你這主人家的羞辱」:舍伯那是王的羞辱。)。』「到那日,我必召我僕人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來,將你的外袍給他穿上,將你的腰帶給他繫緊,將你的政權交在他手中。他必作耶路撒冷居民和猶大家的父。我必將大衛家的鑰匙放在他肩頭上。他開,無人能關;他關,無人能開。我必將他安穩,像釘子釘在堅固處;他必作為他父家榮耀的寶座(以利亞敬將會代替舍伯那出任家宰(見賽36:3)。「我僕人」:顯示以利亞敬是敬畏神的人。「作耶路撒冷…的父」:即作猶大的顧問和保護者。「大衛家的鑰匙」:是王室權柄的象徵。以利亞敬跟舍伯那完全兩樣,不獨職位穩固,而且成了父家的榮耀。)。他父家所有的榮耀,連兒女帶子孫,都掛在他身上,好像一切小器皿,從杯子到酒瓶掛上一樣(以利亞敬家族成員在他的護蔭下,都得到朝中一官半職,但這反倒會連累以利亞敬,使他不免見黜而家道中落。)。萬軍之耶和華說:『當那日,釘在堅固處的釘子必壓斜,被砍斷落地;掛在其上的重擔必被剪斷(「當那日,釘在堅固處 …必壓斜」:以利亞敬本來官職穩固,但受家族纏累終必見黜。)。』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參賽22:15-25)

 

 

以賽亞書第二十三章記載──預言推羅受審判──推羅是腓尼基的海港,為古代東方世界著名的商業城市。她必因驕傲而受罰──推羅城罰遭毀:論推羅的默示:他施的船隻都要哀號;因為推羅變為荒場,甚至沒有房屋,沒有可進之路。這消息是從基提地得來的。沿海的居民,就是素來靠航海西頓的商家得豐盛的,你們當靜默無言。在大水之上,西曷的糧食、尼羅河的莊稼是推羅的進項;她作列國的大碼頭。西頓哪,你當慚愧;因為大海說,就是海中的保障說:「沒有劬勞,也沒有生產,沒有養育男子,也沒有撫養童女。」這風聲傳到埃及;埃及人為推羅的風聲極其疼痛。推羅人哪,你們當過到他施去;沿海的居民哪,你們都當哀號。這是你們歡樂的城,從上古而有的嗎?其中的居民往遠方寄居。推羅本是賜冠冕的。她的商家是王子;她的買賣人是世上的尊貴人(「他施的船隻」:指從西班牙南岸的他施返回推羅的商船。 「基提」:即居比路,今稱塞浦路斯。當時是推羅的殖民地。商船上的水手來到回航的最後一站基提前,聽聞推羅城遭毀, 他們無家歸,不禁痛哭哀號。腓尼基的居民(「沿海的居民」)為推羅遭毀而靜默哀傷。「西頓」:是腓尼基最古的海港城,這裡和在4節作腓尼基的統稱。推羅與地中海(「大水」)一帶的國家貿易,將進口的埃及穀物與其他國家交易。「西曷」:指尼羅河上游的河流。河水將沖積物帶到三角洲,所以該處土地肥沃,生產茂盛。「西曷的糧食」與「尼羅河的莊稼」是意思相同的平行詞語。推羅被毀,猶如從未存在過,腓尼基民豈能不慚愧?「大海」:比喻推羅,因這城的活動與海有密切關係。「海中的保障」:指屬推羅的島嶼;新建的港口位於此。「我沒有劬勞…撫養童女」:以婦人未生育過兒女比喻推羅繁華不再,了無痕跡。推羅的荒廢不獨打擊埃及的農業, 且令她懼怕會有同樣下場。推羅未淪亡前是個繁華歡樂的古城,人民遠居海外;這城在海外擁有殖民地,又委派君王治理(「賜冠冕的」),並與世人的尊貴人經商貿易。)。遭遇如此是誰定的呢?是萬軍之耶和華所定的!為要污辱一切高傲的榮耀,使地上一切的尊貴人被藐視。他施的民(原文是女)哪,可以流行你的地,好像尼羅河;不再有腰帶拘緊你。耶和華已經向海伸手,震動列國。至於迦南,祂已經吩咐拆毀其中的保障。祂又說:「受欺壓西頓的居民(原文是處女)哪,你必不得再歡樂。起來!過到基提去;就是在那裏也不得安歇。」(看哪,迦勒底人之地向來沒有這民,這國是亞述人為住曠野的人所立的。現在他們建築戍樓,拆毀推羅的宮殿,使她成為荒涼。)他施的船隻都要哀號,因為你們的保障變為荒場(推羅必被拆毀,人民不得安歇。本章10意思是:他施復得自由,不再受制於推羅,如尼羅河水隨意流轉。七十士譯本則指他施在推羅這貿易夥伴淪亡後,不能靠經商為生,只得重新從事農業生產。「迦南」:在此指推羅,因她屬巴勒斯坦。推羅被神拆毀,列 國也大為震驚恐懼。腓尼基人逃難到昔日的殖民地塞浦路斯(「基提」),但也不獲庇護。「迦勒底」、「亞述」:歷史上推羅曾被亞述及巴比倫先後攻擊。「戌樓」:指攻城用的設備。)。(參賽23:1-14)

 

 

預言推羅復興──到那時,推羅必被忘記七十年,照著一王的年日。七十年後,推羅的景況必像妓女所唱的歌:你這被忘記的妓女啊,拿琴周流城內,巧彈多唱,使人再想念你。七十年後,耶和華必眷顧推羅,她就仍得利息(原文是雇價;下同),與地上的萬國交易(原文是行淫)。她的貨財和利息要歸耶和華為聖,必不積攢存留;因為她的貨財必為住在耶和華面前的人所得,使他們吃飽,穿耐久的衣服(推羅日後如妓女重操故業,再次復興,與列國經商貿易,而所賺到的錢則歸耶和華神。「七十年」:這是人一生的年日(參詩90:10)。有學者根據猶大被巴比倫擄去七十年的預言,認為這裡的七十年是指推羅被巴比倫轄制的時間,但從18節看來,這預言仍有待最終應驗。「妓女所唱的歌」:就是唱來吸引顧客、熟悉的舊歌。推羅被作妓女,因這城也是以賺錢為生的。)。(參賽23:15-18)

 

 

先知得默示,知道上主要興起以攔和米底亞來對付巴比倫,停止巴比倫所帶給列國的痛苦嘆息。世界政局之變動、戰爭帶來的毀滅,都使先知感到難過驚惶…度瑪是指以東,他們亦急於知道前景如何,巴比倫的傾覆帶來甚麼後果。守望者的回答「早晨將到、黑夜也來」意思是巴比倫滅亡後,以東有片刻光明自由的時候(參賽21:1-4、11-12)…隨即便被波斯帝國所統治…猶大危在旦夕,人民應該悔改向上主哀求,但他們卻仍抱著盡情享樂的心態:宰牛殺羊,吃喝快樂(參賽22:1-13)…推羅傾覆,變為荒場。這消息傳出去之後,引起一片驚惶,包括沿海一帶、埃及、迦南地。特別是埃及,與推羅素有商業上的交易,聞訊後極其疼痛。推羅城的形勢利於防守,本不容易被敵人攻破,但上帝的審判亦臨到他們。推羅既是如此富有尊貴,為何遭遇這事?是誰定的呢?這是上主所定的,為要使高傲的降卑(參賽23:1-9)…通常我們對於無指望時,有兩種普遍的反應,絕望和自我沉淪。但人的一生並不是永無指望,所以我們不應因一時的困難而絕望與消沈。正確的反應當是信靠祂和祂的應許…讓我們彼此勉勵…願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