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照著真理敬拜祂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賽29:13)

 

 

活節這個禮拜,我們研讀以賽亞書第二十八章到第二十章。以賽亞書第二十八章記載──警告猶大勿仰賴埃及──話說希西家在亞述的威脅下,一反乃父亞哈斯親亞述的政策,欲與埃及聯盟對抗亞述──論北國的滅亡:禍哉!以法蓮的酒徒,住在肥美谷的山上,他們心裏高傲,以所誇的為冠冕,猶如將殘之花。看哪,主有一大能大力者,像一陣冰雹,像毀滅的暴風,像漲溢的大水,他必用手將冠冕摔落於地。以法蓮高傲的酒徒,他的冠冕必被踏在腳下。那榮美將殘之花,就是在肥美谷山上的,必像夏令以前初熟的無花果;看見這果的就注意,一到手中就吞吃了。到那日,萬軍之耶和華必作祂餘剩之民的榮冠華冕,也作了在位上行審判者公平之靈,並城門口打退仇敵者的力量(本段為較早前(主前七二二年北國亡以前)先知向北國說的預言,表明它即將滅亡,先知以此警告猶大,指出南國的命運也是如此。「以法蓮」:即北國。「酒徒」:參摩4:1;6:1、6;這裡指出北國人好酒的情形。「肥美谷的山上」:北國華麗的首都撒瑪利亞建於山上,人民都引以為榮,然而這冠冕卻如將殘的花,快將滅亡。暗喻亞述為主所用的「大能大力者」,其摧毀力如暴風雨一般。「高傲的酒徒」:包括驕傲的領袖及百姓。初熟的無花果一旦給發現便立刻被人吃掉,作者以此比喻以法蓮迅速亡於亞述。本章5-6節神應許在番判後仍施憐憫:神除去百姓矜誇的冠冕,自己則作餘民的華冕。當時北國社會秩序凌亂不堪,但將來神親自作公平的裁決,並為民退敵。)。──責備不敬虔的先知和祭司:就是這地的人也因酒搖搖晃晃,因濃酒東倒西歪。祭司和先知因濃酒搖搖晃晃,被酒所困,因濃酒東倒西歪。他們錯解默示,謬行審判。因為各席上滿了嘔吐的污穢,無一處乾淨(寫祭司與先知醉酒時的情況。)。譏誚先知的說:「他要將知識指教誰呢?要使誰明白傳言呢?是那剛斷奶離懷的嗎?他竟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這裏一點,那裏一點(以賽亞引譏誚者的話:他們以為自己不是小孩,毋須由他教訓他們。以賽亞大概是責備他們醉酒,引致在教導和審判上犯了錯誤。譏諷先知的再三叮嚀和嚴格要求;或可能是重複譏諷者酒醉時說話的語氣。)。」先知說:「不然,主要藉異邦人的嘴唇和外邦人的舌頭對這百姓說話。祂曾對他們說:『你們要使疲乏人得安息,這樣才得安息,才得舒暢,他們卻不肯聽。』」所以,耶和華向他們說的話是命上加命,令上加令,律上加律,例上加例,這裏一點,那裏一點,以致他們前行仰面跌倒,而且跌碎,並陷入網羅被纏住(經文從有關北國的預言轉到猶大的身上來。當時有些先知與祭司嗜酒失職,並藐視、譏笑以賽亞的教訓,以賽亞於是預言說:他們既藐視神的話,神便要他們聆聽難懂的,亞述軍隊的鄉音。神的話是要指示猶大如何在動盪的局勢下仍然安穩,可是百姓沒有聽從。譏誚者既以為神說話嘮叨,他們因此必陷在敵人手中。)。(參賽28:1-13)

 

 

虛假的避難所──所以,你們這些褻慢的人,就是轄管住在耶路撒冷這百姓的,要聽耶和華的話(耶路撒冷的領袖以為與鄰國結盟聯手對抗亞述是穩妥的做法,誰知這倚靠人而不倚靠神的做法會使他們不得安枕。「褻慢的人」這些領袖不聽從神藉先知所說的話。)。你們曾說:「我們與死亡立約,與陰間結盟;敵軍(原文是鞭子)如水漲漫經過的時候,必不臨到我們;因我們以謊言為避所,在虛假以下藏身(「與死亡立約…結盟」:猶大領袖以為透過迷信的通靈巫術,或藉與埃及結盟,便能逃過亞述的攻擊,建立安全的避難所。「謊言」、「虛假」:喻國際盟約的不可靠。)。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神親自為子民提供穩固的倚靠,信靠的人必不致動搖,不信靠祂的則要受審判。)。我必以公平為準繩,以公義為線鉈。冰雹必沖去謊言的避所;大水必漫過藏身之處。你們與死亡所立的約必然廢掉,與陰間所結的盟必立不住。敵軍(原文是鞭子)如水漲漫經過的時候,你們必被他踐踏;每逢經過必將你們擄去。因為每早晨他必經過,白晝黑夜都必如此。明白傳言的必受驚恐。原來,床榻短,使人不能舒身;被窩窄,使人不能遮體。』」耶和華必興起,像在毗拉心山;祂必發怒,像在基遍谷,好做成祂的工,就是非常的工;成就祂的事,就是奇異的事。現在你們不可褻慢,恐怕捆你們的綁索更結實了;因為我從主─萬軍之耶和華那裏聽見,已經決定在全地上施行滅絕的事(「準繩」、「線鉈」:藉以量度建築物是否垂直穩固的工具。「冰雹必沖去…藏身之處」:比喻在神的審判下,無人能逃脫。敵人的侵擾和擄掠必接踵而來;明白這預言的必然驚慌和恐懼。「床榻短,使人不能舒身;被窩窄,使人不能遮體」:大概借用當時的箴言,比喻猶大不得保護、無法安舒。往日神幫助祂的百姓在毘拉心山擊敗非利士人,又在基遍谷殺敗迦南五王,現今神卻起來攻擊自己的百姓,作出「奇異的事」。勸勉百姓不可再褻慢神的話,恐怕刑罰更重,因為神已定意審判猶大,而全地也不能倖免。「捆你們的綁索」:描寫他們如戰俘或犯人被索綑綁,拉去行刑。)。──農夫的比喻:你們當側耳聽我的聲音,留心聽我的言語。那耕地為要撒種的,豈是常常耕地呢?豈是常常開墾耙地呢?他拉平了地面,豈不就撒種小茴香,播種大茴香,按行列種小麥,在定處種大麥,在田邊種粗麥呢?因為他的 神教導他務農相宜,並且指教他。原來打小茴香,不用尖利的器具,軋大茴香,也不用碌碡(原文是車輪;下同);但用杖打小茴香,用棍打大茴香。做餅的糧食是用磨磨碎,因它不必常打;雖用碌碡和馬打散,卻不磨它。這也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祂的謀略奇妙;祂的智慧廣大(農夫聰明地按著種子的類別,以不同方式撒種、收割,同樣神亦滿有智慧地用獨特方法對待祂的百姓,藉此管教他們、教導他們。所提及的穀物是昔日猶大常見的田產。收成的時候,大、小茴香等細小的籽粒宜用杖、棍來打。「作餅的…磨碎」:原文顯然是修辭式的問句,應作:「作餅的穀粒豈是碾碎的呢?」。下句表示這種穀粒不是用重物如馬拉的車輪(「碌碡和馬」)來碾碎的。「謀略」、「智慧」:在這裡是針對神以苦難磨煉祂的百姓而言。)。(參賽28:14-29)

 

 

以賽亞書第二十九章記載──預言耶路撒冷被困與得拯救:唉!亞利伊勒,亞利伊勒,大衛安營的城,任憑你年上加年,節期照常周流。我終必使亞利伊勒困難;她必悲傷哀號,我卻仍以她為亞利伊勒。我必四圍安營攻擊你,屯兵圍困你,築壘攻擊你。你必敗落,從地中說話;你的言語必微細出於塵埃。你的聲音必像那交鬼者的聲音出於地;你的言語低低微微出於塵埃。你仇敵的群眾,卻要像細塵;強暴人的群眾,也要像飛糠。這事必頃刻之間忽然臨到。萬軍之耶和華必用雷轟、地震、大聲、旋風、暴風,並吞滅的火焰,向她討罪。那時,攻擊亞利伊勒列國的群眾,就是一切攻擊亞利伊勒和她的保障,並使她困難的,必如夢景,如夜間的異象;又必像飢餓的人夢中吃飯,醒了仍覺腹空;或像口渴的人夢中喝水,醒了仍覺發昏,心裏想喝。攻擊錫安山列國的群眾也必如此(南國京城將面對被毀的危機,然而在燃眉之際,神使兵臨城下的敵人旋即潰散。神要鞭打悖逆的猶大,卻又攻擊他的敵人,免得猶大被毀滅,這種安排正闡釋上文「農夫比喻」的意思。「亞利伊勒」:意思是「祭壇的爐」,在此指耶路撒冷。「大衛安營的城」:耶路撒冷自大衛攻取,定為首都後,一直穩如泰山,從未被敵人攻破。「任憑你…照常周流」即使猶大人謹守宗教的節期和規矩,也不能免除神的忿怒,素來安穩之城危在旦夕。「我卻仍以她為亞利伊勒」:以「亞利伊勒」一詞的含意,預言神要使耶京作祭壇的爐,使城中百姓如祭牲般被消滅。以被征服者跪地哀鳴求饒與交鬼者所發的聲音,描寫耶京敗落的情況。「細塵」、「飛糠」:形容敵人不計其數。「雷轟」、「地震」、「大聲」等描寫神顯現為選民大發熱心,挫敗他們的敵人。神行奇事施救,使猶大受敵圍困的威脅只像一場噩夢,而敵人以為垂手可得的勝利也只是一場美夢,徒勞無功。史載耶京於主前七○一年被亞述圍困,然而在神降災之下,敵人一夜之間死傷無數,潰不成軍(見賽37:36)。)。(參賽29:1-8)

 

 

先知指責百姓昏懞、偽善及蔑視神──你們等候驚奇吧!你們宴樂昏迷吧!他們醉了,卻非因酒;他們東倒西歪,卻非因濃酒。因為耶和華將沉睡的靈澆灌你們,封閉你們的眼,蒙蓋你們的頭(「你們宴樂昏迷吧」:原作「自我蒙蔽而盲目吧」。本章9節是譏諷百姓對神的話昏懞不解。先知並非將百姓昏懞的責任推卸給神,而是指出神容讓他們如此,以作懲罰。「封閉你們的眼 就是先見」:應譯作「封閉你們的眼,就是先知,蒙蓋你們的頭,就是先見」,強調連國中的先知也沒有神的啟示。)。你們的眼就是先知;你們的頭就是先見。所有的默示,你們看如封住的書卷,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能念,因為是封住了。」又將這書卷交給不識字的人,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識字(百姓拒絕聆聽和領受先知的預言:有知識者不屑理會,而目不識丁的卻又安於無知。)。」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所以,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先知指責百姓徒有敬虔的外表,內心卻不敬畏神,不倚靠祂,只信賴人的方法及聰明,所以神要使他們的智慧、聰明成為自己的網羅。這裡大概是指猶大在政治上與埃及聯盟抗亞述一事。「奇妙的事」、「奇妙又奇妙的事」:猶大領袖以為政治上的聯盟非常穩妥可靠,萬萬料不到神竟使他們失敗。)。」禍哉!那些向耶和華深藏謀略的,又在暗中行事,說:「誰看見我們呢?誰知道我們呢?」你們把事顛倒了,豈可看窯匠如泥嗎?被製作的物豈可論製作物的說:「祂沒有製作我?」或是被創造的物論造物的說:「祂沒有聰明(指責參與聯盟的領神祕密行事,不理會神的旨意。「深藏謀略」、「暗中行事」:指當時希西家王暗中遣使,請求埃及以軍力支援猶大對抗南下的亞述軍。 「把事顛倒」:聯盟一事是錯誤的策略,與神的心意相違。「豈可…聰明」:猶大的自作主張乃是蔑視神,以神為愚昧。)?」──應許審判後再施救贖:黎巴嫩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不是只有一點點時候嗎?那時,聾子必聽見這書上的話;瞎子的眼必從迷矇黑暗中得以看見。謙卑人必因耶和華增添歡喜;人間貧窮的必因以色列的聖者快樂(先知突然改變語氣,從責備轉作應許,百姓對神的話也不再眼瞎耳聾,反而茅塞頓開。作孽和褻慢的已從他們中間除掉,餘下的都敬畏那救贖他們的神。「利巴嫩」:指以色列北部一帶的山區,包括產香柏木的密林。利巴嫩要變成肥沃的耕地,意味著神的子民會有好的轉變。「聾」、「瞎」:可有兩種解釋,指屬靈悟性上的問題或肉身上的缺陷,二者均有學者採納。「謙卑人」、「貧窮的」:這裡指受壓逼的人。)。因為,強暴人已歸無有,褻慢人已經滅絕,一切找機會作孽的都被剪除。他們在爭訟的事上定無罪的為有罪,為城門口責備人的設下網羅,用虛無的事屈枉義人。所以,救贖亞伯拉罕的耶和華論雅各家如此說:「雅各必不再羞愧,面容也不致變色。但他看見他的眾子,就是我手的工作在他那裏,他們必尊我的名為聖,必尊雅各的聖者為聖,必敬畏以色列的 神(「救贖亞伯拉罕的耶和華」:大概指神把屬於異教地域的亞伯拉罕呼召出來一事。「雅各必不再…變色」:正如神呼召亞伯拉罕,神也要從雅各偏離神的後裔中分別出敬虔的餘民來,使雅各的後裔不至一敗塗地。「他的眾子」:指雅各的後裔,就是敬畏神的人。)。心中迷糊的必得明白;發怨言的必受訓誨。」(參賽29:9-24)

 

 

上帝藉著先知指責北國以色列,肥美谷的山上是撒馬利亞,因他們的醉酒與驕傲,上帝必差派大能者(亞述)加以刑罰。北國以色列於主前七二二年亡於亞述手中。而南國猶大的宗教領袖們,包括了祭司和先知,也犯上同樣的弊病。他們好酒且醉酒,「被酒所困」以致失去屬靈的悟性與能力,不但不能發揮有效的領導,反而錯解默示,謬行審判。他們墮入可憐的光景而不自覺;他們譏誚以賽亞,認為先知的教訓是多餘的,他們不再需要像嬰孩一般受教。他們既不聽先知的話,上帝就用外邦人(亞述)來管教他們了(參賽28:1-11)…先知指責百姓嘴上說要接近上帝,但實際上卻行不出來,僅僅作出一些表面功夫而已,因此上帝要審判他們(參賽29:13-14)…宗教已取代了真實變成繁文縟禮…我們在敬拜有時候常常流於形式化,卻忽略了順服祂和向祂委身。所以我們必須常提醒自己,要以順服而照著真理敬拜祂…主耶穌祂是復活的主,祂亦是必快再來…總之上帝是輕漫不得…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上帝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4:24;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