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文字事工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你這蟲雅各和你們以色列人,不要害怕!耶和華說:「我必幫助你。你的救贖主就是以色列的聖者。看哪,我已使你成為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你要把山嶺打得粉碎,使岡陵如同糠秕。你要把它簸揚,風要吹去;旋風要把它颳散。你倒要以耶和華為喜樂,以以色列的聖者為誇耀。」(賽40:31;41:14-16)

 

 

心聖經會宣教月第個二星期,我們要研讀以賽亞書第四十章到第四十一章。以賽亞書第四十章記載──以色列的救贖──從本章到55章,這部分被稱為「以色列的安慰書」。由於上一章已預告以色列家被擄的悲劇,本章到55章更進一步從被擄末期的角度,給在艱苦、絕望中的百姓帶來神的安慰與鼓舞。事實上,百姓被擄異地,在信仰上產生種種困惑:神是否不信實?祂的能力是否及不上巴比倫的神袛,以致百姓得不到保護?本段的信息正針對這些問題,向百姓保證神的公義與信實,指出他們的遭遇是出於神的旨意,並預言神要施行救贖,這裡可分二段:1.40-48章──預言古列王取代巴比倫王,使百姓可以從異地回歸;2.49-55章──預言百姓返回猶大、重建錫安──神的安慰:話說主耶和華藉著先知以賽亞安慰祂的百姓說:你們的 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她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或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 神的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此為「安慰書」的序言,先知宣告神的救贖即將臨到。他聽到有呼喊聲說,從巴比倫至耶路撒冷要開闢一條平坦通達的道路,因耶和華要帶領被擄的百姓回到他們的家園,親自保護牧養他們。「爭戰的日子」:有學者認為應譯作「服役的日子」,指百姓被擄異地的艱苦日子。「加倍受罰」:指百姓已受盡了刑罰。神在萬民眼前帶領祂的百姓從巴比倫歸返故土,使他們曉得神是掌管歷史的,顯出祂的榮耀。)。」有人聲說:「你喊叫吧!」有一個說:「我喊叫甚麼呢?」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以人生的短暫與神話語的永恆作對比,表明「安慰」信息的可靠性──神必要實現祂的救贖。)。」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 神!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祂的膀臂必為祂掌權。祂的賞賜在祂那裏;祂的報應在祂面前。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好信息」:就是神保護與引導百姓回來的消息。「給錫安」:按原文文法,錫安不是接收信息者,而是報信息者,因此,本句應作「報好信息的錫安阿」,下句則作「報好信息的耶路撒冷阿」。另一方面,本段所言及的曠野呼聲與神榮耀的顯現,於新約的紀元裡,在施洗約翰宣講悔改洗禮與基督耶穌出來傳道工作時,更實在的應驗了(參太3:1-3等)。)。」(參賽40:1-11)

 

 

神乃創造主──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呢?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譯:誰曾指示耶和華的靈),或作祂的謀士指教祂呢?祂與誰商議,誰教導祂,誰將公平的路指示祂,又將知識教訓祂,將通達的道指教祂呢(本段強調神的偉大與無可比擬,作為下段27-31節勉勵百姓的基礎。一連串有韻律的問句點出神的全能與全知「手虎口」:為五指伸開時由大姆指至尾指的距離。「升斗」:一種量器,容量約一又十分一公升(1/4加侖)。本章12節表示整個宇宙只是神小小的傑作。唯獨耶和華創造一切、洞悉一切。)?看哪,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祂舉起眾海島,好像極微之物。黎巴嫩的樹林不夠當柴燒;其中的走獸也不夠作燔祭。萬民在祂面前好像虛無,被祂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你們究竟將誰比 神,用甚麼形像與 神比較呢?偶像是匠人鑄造,銀匠用金包裹,為它鑄造銀鍊。窮乏獻不起這樣供物的,就揀選不能朽壞的樹木,為自己尋找巧匠,立起不能搖動的偶像(萬民在神面前微不足道。「眾海島」:巴勒斯坦對開的地中海有許多海島,是當時猶太人所知最西面的地域。「當柴燒」:即當獻祭用的燃料。偶像乃受造物,無法與神相比。「銀鍊」:大抵是作裝飾或懸吊偶像之用。)。你們豈不曾知道嗎?你們豈不曾聽見嗎?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們嗎?自從立地的根基,你們豈沒有明白嗎? 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祂鋪張穹蒼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祂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他們是剛才(或譯:不曾;下同)栽上,剛才種上,根也剛才扎在地裏,祂一吹在其上,便都枯乾;旋風將他們吹去,像碎秸一樣(神是萬民、宇宙及歷史的主宰。「地球大圈之上」:大概指天空(穹蒼)或圓形的水平線。「好像蝗蟲」:比喻萬民的眾多與脆弱。歷史上君王(審判官)的盛衰操在神手中;巴勒斯坦地剛生長的植物被熱風吹過後,如何隨即枯萎,君王的衰落也必如此。)。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祂一一稱其名;因祂的權能,又因祂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巴比倫人迷信占星術,先知卻指出星宿是神所創造,服在神的安排下,如兵士聽令於軍長,被點名時即站好位置,無一懈怠。)。」──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 神並不查問?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不曾聽見嗎?永在的 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承接上文,先知指出全能全知的神不但統管宇宙,也幫助那些信靠祂的人,所以擄民不應頹喪及懷疑神的能力,反要倚賴祂。「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意指神不理會以色列民的前路,或指神使以色列民迷路,不知方向。神一直掌管歷史,祂的能力不受地域規限,祂為選民作工、申冤也有時候,非人所能明白。「等候」:意思是信賴、仰望。)。(參賽40:12-31)

 

 

以賽亞書第四十一章記載──與列國爭辯──神既能使用列國懲治以色列、管教選民,也能使用異邦,叫以色列民從巴比倫回歸故土,顯明祂是歷史的主宰──古列要成就主的旨意:眾海島啊,當在我面前靜默;眾民當從新得力,都要近前來才可以說話,我們可以彼此辯論。誰從東方興起一人,憑公義召他來到腳前呢?耶和華將列國交給他,使他管轄君王,把他們如灰塵交與他的刀,如風吹的碎秸交與他的弓。他追趕他們,走他所未走的道,坦然前行。誰行做成就這事,從起初宣召歷代呢?就是我─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神呼籲列國(眾海島)在法庭上與祂辯論。「靜默」:即肅然安靜。「從新得力」:列國面對這場爭辯,要打起精神來。「從東方興起一人」:指波斯帝國的古列王。他的迅速崛起與節節勝利乃是出自神的計劃。「憑公義召他來到腳前」:意即神按祂的公義拯救以色列民,所以召古列王替祂效力。有譯本作「使他每步碰到勝利」。「走他所未走的道」:指他暢順地伸展地界或指他勝利地橫掃列邦,腳也來不及著地。「也與末後的同在」:意指神也是末後的(結束歷史的)。)。海島看見就都害怕;地極也都戰兢,就近前來。他們各人幫助鄰舍,各人對弟兄說:「壯膽吧!」木匠勉勵銀匠,用鎚打光的勉勵打砧的,論銲工說,銲得好;又用釘子釘穩,免得偶像動搖(萬民聞訊而驚,紛紛謀策以對:製造遇像作為庇護,以抵抗古列的進侵。)。(參賽41:1-7)

 

 

神向以色列提出保證──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你是我從地極所領(原文是抓)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 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凡向你發怒的必都抱愧蒙羞;與你相爭的必如無有,並要滅亡。與你爭競的,你要找他們也找不著;與你爭戰的必如無有,成為虛無。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你這蟲雅各和你們以色列人,不要害怕!耶和華說:「我必幫助你。你的救贖主就是以色列的聖者(正當各國受到古列威脅之際,以色列卻蒙神保證施予保護,使他們歸返家園。以色列是神的約民,必蒙神信實相待,毋須害怕。以色列人先祖亞伯拉罕的故居吾珥,跟他和子孫日後居住的巴勒斯坦相距甚遠,猶如地極、地角。這裡也可指埃及,神從那裡將以色列人救出來。以色列國亡家破,被擄異地,但神要把他從可憐的境況(「蟲」)中拯救出來,使他成為剛強有力的民族,能克服敵人與困難(「山嶺」、「岡陵」)。「救贖主」:這詞通常指有責任向貧困親人施以援手的「至近的親屬」(見利25:47-49;民35:19;得3:12);神以這詞自稱,表明祂與以色列關係密切,必會拯救他們。)。看哪,我已使你成為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你要把山嶺打得粉碎,使岡陵如同糠秕。你要把它簸揚,風要吹去;旋風要把它颳散。你倒要以耶和華為喜樂,以以色列的聖者為誇耀。困苦窮乏人尋求水卻沒有;他們因口渴,舌頭乾燥。我─耶和華必應允他們;我─以色列的 神必不離棄他們。我要在淨光的高處開江河,在谷中開泉源;我要使沙漠變為水池,使乾地變為湧泉。我要在曠野種上香柏樹、皂莢樹、番石榴樹,和野橄欖樹。我在沙漠要把松樹、杉樹,並黃楊樹一同栽植;好叫人看見、知道、思想、明白;這是耶和華的手所做的,是以色列的聖者所造的(神既然能改變大自然,使旱地變為湧泉,使不毛之地長滿各種樹木,同樣,祂能應允在困苦中向祂求救的百姓,使他們離開被擄之地。「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指在打穀場上拉動的重板,板下有尖石或鐵釘,使穀粒從殼中脫出。意指以色列的仇敵(或困難)將消失無蹤,選民要感謝讚美神。)。」──偶像全屬虛無:耶和華對假神說:「你們要呈上你們的案件」;雅各的君說:「你們要聲明你們確實的理由。可以聲明,指示我們將來必遇的事,說明先前的是甚麼事,好叫我們思索,得知事的結局,或者把將來的事指示我們。要說明後來的事,好叫我們知道你們是神。你們或降福,或降禍,使我們驚奇,一同觀看。看哪,你們屬乎虛無;你們的作為也屬乎虛空。那選擇你們的是可憎惡的。我從北方興起一人;他是求告我名的,從日出之地而來。他必臨到掌權的,好像臨到灰泥,彷彿窯匠踹泥一樣。誰從起初指明這事,使我們知道呢?誰從先前說明,使我們說他不錯呢?誰也沒有指明;誰也沒有說明;誰也沒有聽見你們的話。我首先對錫安說:看哪,我要將一位報好信息的賜給耶路撒冷。我看的時候並沒有人;我問的時候,他們中間也沒有謀士可以回答一句。看哪,他們和他們的工作都是虛空,且是虛無。他們所鑄的偶像都是風,都是虛的(神要求偶像表明它們能否知道過去未來,即舉出憑證顯出它們是歷史的主宰。只有神能明確地預言日後從東北方興起的古列王,是祂首先藉以賽亞先知(「一位報好信息的」)向猶大預言,因祂是歷史的主宰。「北方」:從猶大身處的巴勒斯坦來看,古列的瑪代波斯帝國是在東北方(「日出之地」)。「求告我名的」:參拉1:2-4這並不表示古列真心信奉耶和華。除了神之外,無人曉得上述的預言,只有神是全知、全智的。)。」(參賽41:8-29)

 

 

上帝藉著先知安慰祂的百姓,被擄並非最後的結局。祂不會撇棄祂的子民,日子到了,祂必帶來救恩,使猶太人從巴比倫返回巴勒斯坦…只有一位創造者,就是耶和華─上帝,其他一切都是被造之物。因此,把偶像當作神來敬拜是何等愚拙;把偶像與神相等,只是按人的形像去造神,何等自傲。但神創造萬有,是歷史的主宰,也管理人間君王的興衰(參賽40:1-11、18-26;41:1-7)…上帝要求偶像表明它們能否知道過去未來,即舉出憑證顯出它們是歷史的主宰。只有上帝能明確地預言日後從東北方興起的古列王(參賽41:21-25)…上帝表明祂是「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樂意幫助及應允祂的子民。雅各也許覺得自己卑微像蟲,但上帝卻使他成為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就是用處多功效大的器具(參賽41:14-15)…我們亦是如此,我們雖然是無用的瓦器,卻因基督耶穌活在我們生命中,就如得著寶具放在瓦器裏…因此我們應該積極地參與文字事工,透過各種媒體、網路,像:FacebookGoogle+Twitter等等社群網站為主做見證。亦要為宣教事工與文字事工禱告,這樣方能使福音能傳到普天之下,這就是宣教事工與文字事工的重要。…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在宣教月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