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這好消息

 

 

                                                                                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 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耶和華卻定意(或譯: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或譯: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52:7;53:10-12)

 

 

們這星期研讀以賽亞書第五十一章到第五十三章。以賽亞書第五十一章記載──安慰錫安的話──話說神鼓勵那些信靠祂的子民,叫他們追想昔日神如何選召他們的始祖亞伯拉罕,以色列人又如何從他一人發展成多民之國;同樣,流落異邦的餘民人數雖少──神會使他們復與,並重建耶路撒冷:你們這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當聽我言!你們要追想被鑿而出的磐石,被挖而出的巖穴。要追想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和生養你們的撒拉;因為亞伯拉罕獨自一人的時候,我選召他,賜福與他,使他人數增多。耶和華已經安慰錫安和錫安一切的荒場,使曠野像伊甸,使沙漠像耶和華的園囿;在其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我的百姓啊,要向我留心;我的國民哪,要向我側耳;因為訓誨必從我而出;我必堅定我的公理為萬民之光。我的公義臨近;我的救恩發出。我的膀臂要審判萬民;海島都要等候我,倚賴我的膀臂。你們要向天舉目,觀看下地;因為天必像煙雲消散,地必如衣服漸漸舊了;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如此死亡:或譯像蠓蟲死亡)。惟有我的救恩永遠長存;我的公義也不廢掉。知道公義、將我訓誨存在心中的民,要聽我言!不要怕人的辱罵,也不要因人的毀謗驚惶。因為蛀蟲必咬他們,好像咬衣服;蟲子必咬他們,如同咬羊絨。惟有我的公義永遠長存,我的救恩直到萬代(本段可分為三小段,各以「當聽我言」之類的字眼為首(本章1、4、7)。「被鑿而出的磐石」、「被挖而出的巖穴」:指以色列源於亞伯拉罕。「已經」:從下文「必有…聲音」一句看來,這裡是指將來的事,但在先知看來,這些事真實確鑿,就像已經發生的事一般。「荒場」、「曠野」、「沙漠」:形容錫安荒涼的情況。「伊甸」象徵新的創造,及世外桃源,與「耶和華的園囿」意思相同。以色列宣佈救恩即近,外邦也得恩澤,並保證雖然天地會過,救恩卻永存。 「我的公理為萬民之光」:指救恩惠及萬民。「公義」:與「救恩」為同義字。「海島都要…膀臂」:意思是外邦中有人信靠神,等候神的救恩。「如衣服漸漸舊了」:表示毀滅(參賽50:9)。篤信神的百姓雖或受人欺侮(如被巴比倫人轄制),但惡人必有悲慘收場,而神對義人的救恩必確實不變。)。──呼求神以大能膀臂拯救選民脫離困境:耶和華的膀臂啊,興起!興起!以能力為衣穿上,像古時的年日、上古的世代興起一樣。從前砍碎拉哈伯、刺透大魚的,不是你嗎?使海與深淵的水乾涸、使海的深處變為贖民經過之路的,不是你嗎?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引過去歷史中神的作為,祈求神再施展大能,使被擄之民歸回故士,最後肯定神的子民必快樂地歸回。「拉哈伯」:古代近東神話的海中怪物,在此大概與「大魚」 一樣比喻埃及(參賽30:7)。神曾擊打埃及,使以色列民得以離開為奴奴之地。本章10節指以色列民昔日過紅海一事(參出14:21)。)。(參賽51:1-11)

 

 

重申約的關係以安慰百姓──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怕那要變如草的世人?卻忘記鋪張諸天、立定地基、創造你的耶和華?又因欺壓者圖謀毀滅要發的暴怒,整天害怕,其實那欺壓者的暴怒在哪裏呢?被擄去的快得釋放,必不死而下坑;他的食物也不致缺乏。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攪動大海,使海中的波浪匉訇─萬軍之耶和華是我的名(首先神提醒百姓祂有創造的能力,能安慰他們,他們毋須因欺壓者而惶恐終日,這些人只不過如草一般轉瞬即逝,而且,被擄的百姓將很快歸返本士。跟著,神重申祂與以色列立約的關係,祂是他們的神,必然保護他們;而且祂大有能力、掌管世界,必能眷佑他們。「你是誰」:意思是「你為何會這樣」。)。我將我的話傳給你,用我的手影遮蔽你,為要栽定諸天,立定地基,又對錫安說:「你是我的百姓(「我將我的話傳給你」:指以色列有神的啟示,是神成就祂旨意的媒介。「為要栽定…地基」:神的約民以色列得到復興,因為神在末日要建立新天地(參賽65:17;66:22),他們要住在其中。)。」──神忿怒的杯必傳給以色列的仇敵:耶路撒冷啊,興起!興起!站起來!你從耶和華手中喝了他忿怒之杯,喝了那使人東倒西歪的爵,以致喝盡。她所生育的諸子中,沒有一個引導她的;她所養大的諸子中,沒有一個攙扶她的。荒涼、毀滅、饑荒、刀兵,這幾樣臨到你,誰為你舉哀?我如何能安慰你呢?你的眾子發昏,在各市口上躺臥,好像黃羊在網羅之中,都滿了耶和華的忿怒─你 神的斥責。因此,你這困苦卻非因酒而醉的,要聽我言(從前錫安被懲罰,飽嘗神的忿怒,如今這忿怒的杯要傳給以色列的敵人。「與起!興起!」:這種呼籲表示耶路撒冷在刑罰下似乎軟弱昏郵了。「東倒西歪」:形容醉態。「諸子」:指以色列百姓。他們被擄到巴比倫,自身難保,不能保護耶京這母親。「黃羊在網羅之中」:比喻百姓無法逃脫神忿怒。「非因酒而醉」:百姓的「醉」乃因嘗盡神的忿怒,而非酒精所致(參賽29:9)。)。你的主耶和華─就是為祂百姓辨屈的 神如此說:「看哪,我已將那使人東倒西歪的杯,就是我忿怒的爵,從你手中接過來;你必不致再喝。我必將這杯遞在苦待你的人手中;他們曾對你說:『你屈身,由我們踐踏過去吧!你便以背為地,好像街市,任人經過。』」(參賽51:12-23)

 

 

以賽亞書第五十二章記載──呼籲錫安興起:錫安哪,興起!興起!披上你的能力!聖城耶路撒冷啊,穿上你華美的衣服!因為從今以後,未受割禮、不潔淨的必不再進入你中間。耶路撒冷啊,要抖下塵土!起來坐在位上!錫安被擄的居民(原文是女子)哪,要解開你頸項的鎖鍊(錫安要從卑微、羞辱的境況下高升,不再受外邦轄制,與巴比倫從高處墜下的結局成強烈對比(參賽47:1-2)。「未受割禮不潔淨的」:指外邦,尤指巴比倫。「頸項的鎖鍊」:昔日每個俘虜的項項上都套上鎖鍊。)!──神毋須付贖金救贖祂的子民:耶和華如此說:「你們是無價被賣的,也必無銀被贖。主耶和華如此說:起先我的百姓下到埃及,在那裏寄居,又有亞述人無故欺壓他們。耶和華說:我的百姓既是無價被擄去,如今我在這裏做甚麼呢?耶和華說:轄制他們的人呼叫,我的名整天受褻瀆。所以,我的百姓必知道我的名;到那日他們必知道說這話的就是我。看哪,是我(以色列民是屬神的,他們被擄到異邦並非因為被神出賣,神毋須用贖金贖回他們。埃及、亞述、巴比倫先後無理苦待以色列,終必受制裁,神要為祂的名救贖以色列民,顯出祂的能力。「如今我在這裡作甚麼呢」:表示神要起來救拔祂的百姓,使他們不再受軛制。「呼叫」:一些古譯本作譏笑。「必知道我的名」:表示親身體會神的大能。「看哪,是我」:強調說這話的是神自己。)!」──耶和華作王了: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 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聽啊,你守望之人的聲音,他們揚起聲來,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歸回錫安的時候,他們必親眼看見。耶路撒冷的荒場啊,要發起歡聲,一同歌唱;因為耶和華安慰了祂的百姓,救贖了耶路撒冷。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地極的人都看見我們 神的救恩了。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也不致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 神必作你們的後盾(本段活潑地描繪耶和華已擊敗巴比倫,使者傳來報捷之聲。先知呼籲耶路撒冷從頹垣敗瓦中起來回應這消息;至於被逐於異邦的則要自潔離開巴比倫,返回本土。「傳平安」:意指傳來和平的消息(參撒下18:28)。「救恩」:指神的得勝。「你的神作王」:耶和華以王者顯現,叫以色列民知道仍祂掌管世界。「登山」:即越嶺而來。「親眼」:原作「眼對眼」,意思是二人站得很近,彼此能清楚看見對方的眼睛(參民14:14)。「露出聖臂」:即顯出能力救祂的子民。百姓的回歸猶如加入宗教隊伍的行列,在禮儀上要自潔。「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指從巴比倫將被擄掠的聖殿器皿扛抬回猶大的祭司。)。受苦的僕人──第四首僕人之歌: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或譯:行事通達),必被高舉上升,且成為至高。許多人因他(原文是你)驚奇;他的面貌比別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這樣,他必洗淨(或譯:鼓動)許多國民;君王要向他閉口。因所未曾傳與他們的,他們必看見;未曾聽見的,他們要明白(這裡第四首僕人之歌,扼要地描述了僕人的面貌、事奉、受苦、受死、復活和勞苦的功效,可謂僕人之歌的最高潮。神親自論及僕人的成就與高升。「智慧」:作「行事通達」較貼合文意,指出僕人工作有成。「形容」:即形體。整節表示僕人受盡羞辱與苦楚,不似人形,令許多人詫異。「他必洗淨許多國民」:七十士譯本譯作「他必使許多國驚異」。本節指僕人從卑微受辱的境況高升,是人未曾想過、未曾見過的。)。(參賽52)

 

 

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記載──僕人受苦的一生:我們所傳的(或譯:所傳與我們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本章1-10節裡,先知可能是代表少數認識僕人受苦意義的猶太人,描述僕人的事蹟。1節大概回應上章尾僕人從受苦而高升的信息,表明這事太奇妙,幾乎無人能相信,無人能明白。「在耶和華面前」:表示僕人的遭遇是耶和華所容許的。)。──僕人代世人受苦: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僕人的受苦是要承擔世人的罪孽和刑罰,叫世人罪得赦免並與神和好。僕人以個人身分擔當團體的罪,有別於希伯來人傳統上整體擔當個人的罪(參出2:5;書7:25),或被擄時代個人擔當自己的罪(參耶31:30;結18:20)。「平安」:這裡指身心靈的健康。)。──僕人默默地受苦與受死: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或譯:他受欺壓,卻自卑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新約徒8章32-33節引用本章7節,該處記述腓利向埃提阿伯太監指明這僕人是耶穌。「卻不開口」:即毫不反抗。「因受欺壓…奪去」:意指僕人在不公允的審判下被處死。「與惡人同埋」、「與財主同葬」:僕人受羞辱而死,原被分配像給惡人那樣的安葬,但至終被高舉,與財主一起獲得禮葬。日後耶穌被釘在兩個囚犯當中,給葬在財主的新墳墓裡(參太27:28、57-60)按子面地應驗了這裡的預言。)。──僕人復活與得賞:耶和華卻定意(或譯: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或譯: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所以,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雖然本章10節沒有「復活」之類的字眼,但承接上段僕人的死亡(本章8下-9),這裡提及僕人「必看見後裔」及「延長年日」,暗示僕人從死亡中復活過來。「贖罪祭」:7節已將僕人比喻為羊羔,這裡更暗示僕人獻上生命作贖罪的祭牲。「看見後裔」:僕人的犧牲把活在罪惡權勢下的人贖出來。本章11-12節神直接說話,表明僕人受苦的功效是使多人在神面前得稱為義,而他本人則獲高升。「他與位大的…均分擄物」:與先前卑微的身分(見上章14與本章1-3)迥然不同。)。(參賽53)

 

 

當沮喪的日子,回顧過去是得力的途徑。先知講述亞伯拉罕由一人變成大國的事來鼓勵以色列(參賽51:1-2)…耶路撒冷被呼籲要揚去塵土起來坐在位上,一幅充滿曙光、希望的美麗圖晝,展示了一個墮落城市的更新與復興(參賽52:1-9)…上帝僕人的受苦是要承擔世人的罪孽和刑罰,叫世人罪得赦免並與上帝和好(參賽53:1-12)…主耶穌為我們而受苦,承擔我們的罪使我們為上帝所接受。對這樣的愛我們還有甚麼可說的呢?所以我們常常要紀念主耶穌對我們的愛;也要常常回應主耶穌對我們的愛…能夠去同別人分享上帝的好消息…因為上帝的救贖、拯救和平安,是多麼奇妙的特權!我們應向親戚、朋友、同事、同鄉、同學,分享這好消息。…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祂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2:2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