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天而降

 

 

「願你裂天而降;願山在你面前震動─好像火燒乾柴,又像火將水燒開,使你敵人知道你的名,使列國在你面前發顫!」(賽64:1-2)

 

 

們在這星期要研讀以賽亞書第六十三章到第六十四章。以賽亞書第六十三章記載──踐踏諸敵之年:話說本段與34章很相似,都預言神向錫安的仇敵報仇。這裡藉著先知與神對答的方式,道出神的作為──這從以東的波斯拉來,穿紅衣服,裝扮華美,能力廣大,大步行走的是誰呢?就是我,是憑公義說話,以大能施行拯救。你的裝扮為何有紅色?你的衣服為何像踹酒醡的呢?我獨自踹酒醡;眾民中無一人與我同在。我發怒將他們踹下,發烈怒將他們踐踏。他們的血濺在我衣服上,並且污染了我一切的衣裳。因為,報仇之日在我心中;救贖我民之年已經來到。我仰望,見無人幫助;我詫異,沒有人扶持。所以,我自己的膀臂為我施行拯救;我的烈怒將我扶持。我發怒,踹下眾民;發烈怒,使他們沉醉,又將他們的血倒在地上(「以東的波斯拉」:象徵耶和華仇敵的所在地(見賽34:6)。神將在那兒施行刑罰。「紅衣服」:「紅」與「以東」字根相同,語帶雙關。衣服是紅色是因沾了血(見本章3節)。「憑公義說話」:指神必履行祂的話。「踹酒醡」:有雙關含意──以東以出產葡萄酒馳名,而神在以東施行刑罰,就如人可在酒醡踹葡萄,葡萄汁將衣服濺紅一樣。沒有人可代神施行刑罰,也沒有人與祂同一陳線,於是神要親自採取行動。「沉醉」:眾民刑罰中倒下,如醉酒般。)。(參賽63:1-6)

 

 

先知的代求──我要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提起祂的慈愛和美德,並祂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這恩是照祂的憐恤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祂說:他們誠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虛假的子民;這樣,祂就作了他們的救主。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他們竟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祂就轉作他們的仇敵,親自攻擊他們。那時,他們〔原文是祂〕想起古時的日子─摩西和祂百姓,說:將百姓和牧養祂全群的人從海裏領上來的在哪裏呢?將祂的聖靈降在他們中間的在哪裏呢?使祂榮耀的膀臂在摩西的右手邊行動,在他們前面將水分開,要建立自己永遠的名,帶領他們經過深處,如馬行走曠野,使他們不致絆跌的在哪裏呢?耶和華的靈使他們得安息,彷彿牲畜下到山谷;照樣,你也引導你的百姓,要建立自己榮耀的名(追憶神過往的恩惠,嘆息百姓辜負神的恩典,以致遭受刑罰,失去神的同在。「祂也同受苦難…拯救他們」:七十士譯本作「不是大使、也不是天使,乃是祂親自來拯救他們」。「主的聖靈」:在舊約中只有此處(本章10-11、14)及詩51:11提及聖靈。「深處」:指紅海。「如馬行走曠野…絆跌的」:以馬安全經過曠野比喻百姓平安走過紅海。「彷彿牲畜下到山谷」:比喻百姓進入安息之地─迦南。)。──求神拯救百姓脫離可憐光景:求你從天上垂顧,從你聖潔榮耀的居所觀看。你的熱心和你大能的作為在哪裏呢?你愛慕的心腸和憐憫向我們止住了。亞伯拉罕雖然不認識我們,以色列也不承認我們,你卻是我們的父。耶和華啊,你是我們的父;從萬古以來,你名稱為「我們的救贖主」(以色列民雖有光榮的歷史,但現今境況可憐,先知乃向神發出哀求。神如昔日一樣彰顯祂的慈愛和能力。「亞伯拉罕…不承認我們」:亞伯拉罕與以色列(雅各的別名)雖為以色列民的祖先,並承受了神賜福的應許,但仍不能幫助以色列民脫離困境。)。耶和華啊,你為何使我們走差離開你的道,使我們心裏剛硬、不敬畏你呢?求你為你僕人,為你產業支派的緣故,轉回來(求神回轉,重新接納選民,讓他們歸入祂的治權下。先知在本章17節的問題並非抹煞百姓的罪咎,乃是認定神掌管萬事,可以攔阻百姓偏離祂,故能扭轉選民的厄運。「你產業支派」:表明神與百姓的密切關係。)。──描繪百姓的慘況:你的聖民不過暫時得這產業;我們的敵人已經踐踏你的聖所。我們好像你未曾治理的人,又像未曾得稱你名下的人(「你的聖民不過暫時得這產業」:原文句子不完整,有多種譯法,這裡的繙譯大抵指百姓不能安居神所賜的地業。先知悲嘆神待百姓冷漠,好像他們完全與自己無關。「稱你名下」:意指神的產業,見申28:10;耶14:9。)。(參賽63:7-17)

 

 

以賽亞書第六十四章記載──願你裂天而降:願你裂天而降;願山在你面前震動─好像火燒乾柴,又像火將水燒開,使你敵人知道你的名,使列國在你面前發顫!你曾行我們不能逆料可畏的事。那時你降臨,山嶺在你面前震動。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甚麼神為等候他的人行事。你迎接那歡喜行義、記念你道的人(先知由哀嘆轉為懇求,求神如昔日在西乃山顯現那樣,再次向百姓的仇敵顯出祂的威榮來。「願你裂天而降」:神似乎向百姓隱藏了自己,先知於是求神破雲而出對百姓施行拯救。「火」:神如烈火(參來12:29),審判敵人。古時神在百姓意料不到的時候領他們出埃及,神的作為是萬中無一的。本章5節上:指出神願意幫助行義的人,回應上節的曾為百姓施行奇事。);──向神認罪:你曾發怒,我們仍犯罪;這景況已久,我們還能得救嗎(本章5節下與本章5節上成一對比:現今神不拯救百姓是他們犯罪之過。「這景況已久…得救嗎」:原文意思難以確定,這處繙譯頗合文理。)?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並且無人求告你的名;無人奮力抓住你。原來你掩面不顧我們,使我們因罪孽消化(「我們都像葉子…吹去」:意指罪孽使百姓與神隔離,如葉子枯乾脫落,被風吹散。「掀住」:指不斷的祈求。)。──求神息怒並垂顧: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大發震怒,也不要永遠記念罪孽。求你垂顧我們,我們都是你的百姓。你的聖邑變為曠野。錫安變為曠野;耶路撒冷成為荒場。我們聖潔華美的殿─就是我們列祖讚美你的所在被火焚燒;我們所羨慕的美地盡都荒廢。耶和華啊,有這些事,你還忍得住嗎?你仍靜默使我們深受苦難嗎(先知相信百姓雖然遭遇苦難,卻因著神慈愛的管教和塑造,不致滅絕。本章10-11:描繪耶路撒冷悲慘的光景。)?(參賽64)

 

 

先知追憶上帝過往的恩惠,嘆息百姓辜負上帝的恩典,以致遭受刑罰,而且失去上帝的同在(參賽63:7-10)…先知由哀嘆轉為懇求,求上帝如昔日在西乃山顯現那樣,再次向百姓的仇敵顯出祂的威榮來(參賽64:1-2)…主是陶匠,我們都是祂手中的工作,我們當認識祂能在任何世代帶來屬靈的復興,因祂是全能的。我們不能命令祂,但因祂曾行使大能…所以我們常祈求主裂天而降…復興祂的作為…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哈3:2b;弗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