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主居首位

 

 

                                                                                                    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作為土產初熟的果子;凡吞吃它的必算為有罪,災禍必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的呢?」(耶2:2-3、5)

 

 

們在這星期研讀耶利米書第二章。耶利米書第二章記載──以色列背道的惡行──話說聖經每用夫妻的關係來形容神與以色列立約時彼此間密切的關係,神與以色列立約好像締結婚姻的盟約──提醒以色列人回憶當初對神的愛情: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作為土產初熟的果子;凡吞吃它的必算為有罪,災禍必臨到他們(「幼年的恩愛」:描寫神與以色列立約時彼此間密切的關係,好像新婚夫婦在蜜月期間的感情(見何9:10;11:1)。「跟隨」:指在婚姻的關係裡妻子對丈夫的信任和投靠。「初熟的果子」:按照摩西律法,地裡首先初熟之物要獻給耶和華(參出23:19),不可給人作食物之用。目的是要使以色列人明白地的出產是來自神。以色列在萬民中就好像初熟的果子,是歸給耶和華的產業(參雅1:18;啟14:4),神不會容許別人侵犯它,或把它據為己有。)。這是耶和華說的。」(參耶2:1-3)

 

 

以色列對神的愛情僅是短暫的──雅各家、以色列家的各族啊,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的呢?他們也不說:那領我們從埃及地上來,引導我們經過曠野,沙漠有深坑之地,和乾旱死蔭、無人經過、無人居住之地的耶和華在哪裏呢?我領你們進入肥美之地,使你們得吃其中的果子和美物;但你們進入的時候就玷污我的地,使我的產業成為可憎的。祭司都不說,耶和華在哪裏呢?傳講律法的都不認識我。官長違背我;先知藉巴力說預言,隨從無益的神。耶和華說:我因此必與你們爭辯,也必與你們的子孫爭辯。你們且過到基提海島去察看,打發人往基達去留心查考,看曾有這樣的事沒有。豈有一國換了他的神嗎?其實這不是神!但我的百姓將他們的榮耀換了那無益的神。諸天哪,要因此驚奇,極其恐慌,甚為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以色列對神的愛情僅是短暫,雖然神以厚恩待她,她卻離棄耶和華,隨從假神。「死蔭」:指極其危險的地方。「爭辯」:即「控訴」。「基提」:即今塞蒲路斯,泛指西方。「基達」:是約但河東的亞拉伯遊牧地區,代表東方。11-13節:總括了先知對背道百姓的驚駭,外邦國家尚且忠於他們的神,以色列人竟連他們也不如,寧願選擇毫無用處的偶像。「榮耀」:指耶和華(參詩106:20;羅1:23)。「無益的神」:於原文與「巴力」的字樣相似。「活水的泉源」:指天然的水源,對當時的農業社會非常重要,每個地主渴望自己的田有這樣的水源;倘若沒有,便要在山邊掘水池來貯藏雨水,但日子久了水池的泥牆會破裂,不能貯水。作者以這背景形容以色列人轉向偶像的愚蠢行為。)。以色列是僕人嗎?是家中生的奴僕嗎?為何成為掠物呢?少壯獅子向他咆哮,大聲吼叫,使他的地荒涼;城邑也都焚燒,無人居住。挪弗人和答比匿人也打破你的頭頂。這事臨到你身上,不是你自招的嗎?不是因耶和華─你 神引你行路的時候,你離棄他嗎?現今你為何在埃及路上要喝西曷的水呢?你為何在亞述路上要喝大河的水呢?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由此可知可見,你離棄耶和華─你的 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為惡事,為苦事(本段與36-37節斥責以色列寧願求助於外邦人,縱橫於國際政治間;這也是對神不忠的行為之一。譏諷以色列本是神家中的產業,卻成了敵人的掠物。「僕人」:指用錢買來的奴隸。「家中生的」:指奴隸的後裔。兩者都是主人的產業。「少壯獅子」:指亞述。整節的歷史背景或為主前七二二年撒縵以色攻陷北國(參王下17),或七○一年西拿基立圍攻耶路撒冷(參王下18)的事。或指六○九年埃及法老尼哥的犯境事件(參王下23:28-35)。「挪弗」:乃今孟斐斯,昔日下埃及的首都。「答比匿」:在尼羅河三角洲東隅。「西曷」:是埃及尼羅河的支流。「大河」:即幼發拉底河。喝水代表倚賴那裡的幫助。)。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參耶2:4-19)

 

 

先知以不同的比喻描繪悖逆的以色列人──我在古時折斷你的軛,解開你的繩索。你說:我必不事奉耶和華;因為你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屈身行淫(或譯:我在古時折斷你的軛,解開你的繩索,你就說:我必不事奉別神。誰知你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仍屈身行淫)。然而,我栽你是上等的葡萄樹,全然是真種子;你怎麼向我變為外邦葡萄樹的壞枝子呢?你雖用鹼、多用肥皂洗濯,你罪孽的痕跡仍然在我面前顯出。這是主耶和華說的。你怎能說:我沒有玷污、沒有隨從眾巴力?你看你谷中的路,就知道你所行的如何。你是快行的獨峰駝,狂奔亂走。你是野驢,慣在曠野,慾心發動就吸風;起性的時候誰能使牠轉去呢?凡尋找牠的必不致疲乏;在牠的月分必能尋見。我說:你不要使腳上無鞋,喉嚨乾渴。你倒說:這是枉然。我喜愛別神,我必隨從他們。賊被捉拿,怎樣羞愧,以色列家和他們的君王、首領、祭司、先知也都照樣羞愧。他們向木頭說:你是我的父;向石頭說:你是生我的。他們以背向我,不以面向我;及至遭遇患難的時候卻說:起來拯救我們。你為自己做的神在哪裏呢?你遭遇患難的時候,叫他們起來拯救你吧!猶大啊,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20節形容牲畜要擺脫主人的束縛,以此比喻以色列人不願作神僕人,但卻成了罪的奴僕。此節開首的「我」應作「你」(見七十士譯本)。「我必…耶和華」:原文作「我必不(再)作奴隸」。「因為」:或作「誰知」。「行淫」:根據當時迦南人的習俗,對巴力的敬拜包括淫亂的行為。另一方面先知們每將拜偶像的行為比作行淫(參何1:2;2:2-5;5:3-4),以色列本是耶和華的新婦,卻對神不忠,移情別愛,另外親近各種偶像。論及神與以色列人的關係,愈來愈多學者同意,先知何西阿的思想、用字對耶利米有深遠的影響。以變壞的葡萄樹形容崇邪的百姓。「外邦葡萄樹」:或作「野葡萄樹」。以不能塗抹污漬形容以色列人的罪過。以駱駝比喻以色列人的變節。「谷中的路」:或作「在谷中的行為」;這谷可能是指欣嫩子谷,以色列人在那裡敬奉巴力和摩洛神(見王下23:10;耶7:31-32;32:35)。「獨峰駝」:原文指雌性的駱駝,牠們易受驚擾,行動變幻莫測。24-25節:形容雌性的野驢在交配的季節追尋雄性,以此比喻以色列人熱愛巴力,並拼命追隨。「凡尋找她的」:指雄性的驢,牠們不需費力便能找到配偶。「腳上…乾渴」:形容以色列人為了追隨別神而弄至筋力盡。「這是枉然」:指百姓在追隨別神的事上根本不能自制,所以先知的勸告都是枉然。26-28節:以羞愧的賊形容那些投靠無能的偶像之人。「木頭」:代表女神。「石頭」:代表雄性的神祇。作者有意把它們的性別顛倒,以木頭為父,以石頭為母,顯示這些拜偶像的人實在愚蠢無知。)。耶和華說:你們為何與我爭辯呢?你們都違背了我。我責打你們的兒女是徒然的,他們不受懲治。你們自己的刀吞滅你們的先知,好像殘害的獅子。這世代的人哪,你們要看明耶和華的話。我豈向以色列作曠野呢?或作幽暗之地呢?我的百姓為何說:我們脫離約束,再不歸向你了?處女豈能忘記她的妝飾呢?新婦豈能忘記她的美衣呢?我的百姓卻忘記了我無數的日子!你怎麼修飾你的道路要求愛情呢?就是惡劣的婦人你也叫她們行你的路。並且你的衣襟上有無辜窮人的血;你殺他們並不是遇見他們挖窟窿,乃是因這一切的事(指責以色列人不受管教,作惡多端仍不知錯。「先知」:可能是指瑪拿西或約雅敬時所殺的義人 (見王下21:16;耶26:20-23)。「曠野」與「幽暗之地」:代表苛刻的待遇。在出埃及時,神並沒有把以色列人留在曠野,而是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妝飾」:或指珠寶、或指婚姻的信物,新婦當然會小心加以保管。33節:形容百姓追隨巴力好像妓女尋找芳客一樣。下半節的意思是:就是職業的妓女也要向他們學習。「衣襟」:古譯本則作「手」。「挖窟窿」:即入屋行劫。摩西律法規定,屋主若將正在行劫的賊打不算為有罪(參出22:2)。這裡的意思是:他們殺人,並沒有合法的理由作解釋。「乃是因這一切的事」:此句應屬下一節,可譯作「但雖然如此」。)。你還說:我無辜;耶和華的怒氣必定向我消了。看哪,我必審問你;因你自說:我沒有犯罪。你為何東跑西奔要更換你的路呢?你必因埃及蒙羞,像從前因亞述蒙羞一樣。你也必兩手抱頭從埃及出來;因為耶和華已經棄絕你所倚靠的,你必不因他們得順利(以前亞哈斯王曾向亞述求助,但結果達不到目的,反被亞述王凌辱。「兩手抱頭」:形容悲傷和羞恥的景況。)。(參耶2:20-37)

 

 

上帝稱以色列民為祂初熟的果子,在祂眼中看為至寶,呵護備至,若有人傷害他們,必有災禍臨到那些人…可是以色列人卻忘恩負義,不看重他們在上帝眼中的地位,並且離棄祂(參耶2:1-19)…上帝以比喻以色列人為獨峰駝及野驢。前者為一種行動敏捷,但到處亂跑的動物;而後者則是未經馴服,任性妄為的動物。換言之,以色列人不順上帝已達到極點(參耶2:23-24)…我們既然欣賞守信的朋友,自然也會對失信的人感到失望。同樣,上帝的子民起初順服祂,令祂感到喜悅;後來他們背約失信,令祂十分忿怒。我們會受引誘而漸漸遠離祂。所以我們也要經常自我反省是否對主依然那樣真誠熱心?…讓主居首位…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