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主的喜悅

 

 

     看哪,你們倚靠虛謊無益的話。你們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且來到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說:『我們可以自由了。』你們這樣的舉動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嗎?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嗎?我都看見了。這是耶和華說的。(耶7:8-11)

 

 

星期我們研讀耶利米書第七章到第八章。耶利米書第七章記載──錯誤的信仰──話說當時猶大通國瀰漫一種錯誤的宗教信念,即墮入虛假的安全感中。百姓迷信聖殿、律法、以為這一切是整個民族安全的最大保障,並以獻祭代替順服神的命令,先知毫不留情地斥責這種全然無效的信念與宗教儀式──聖殿講章: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當站在耶和華殿的門口,在那著宣傳這話說:你們進這些門敬拜耶和華的一切猶大人,當聽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們改正行動作為,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你們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些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我就…居住」:有古譯本作「我就在這地方(指聖殿或耶路撒冷)與你們同住」。 選民以為聖殿必然是神的居所(參詩132:13-14),神絕不會離棄它。)!』「你們若實在改正行動作為,在人和鄰舍中間誠然施行公平,不欺壓寄居的和孤兒寡婦;在這地方不流無辜人的血,也不隨從別神陷害自己;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就是我古時所賜給你們列祖的地,直到永遠。」「看哪,你們倚靠虛謊無益的話。你們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且來到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說:『我們可以自由了。』你們這樣的舉動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嗎?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嗎?我都看見了(先知指責選民一面行惡,違背十誡,一面又回到聖殿敬拜,以為這樣便可以逃避神的刑罰。「你們偷盜…且來到…」:或譯作「難道你們可以偷盜…然後又來到…麼?」。「我們可以…的事」:或作「我們安全了,可以繼續行那些可憎的事」。「賊窩」:指賊匪為逃避官方追捕而匿藏的地方,比喻選民以聖殿為包庇罪人的避難所,但神看見一切,罪人絕不能躲避祂。)。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且往示羅去,就是我先前立為我名的居所,察看我因這百姓以色列的罪惡向那地所行的如何(以示羅往事(參撒上4)警告猶大,勿以為神會被特殊的居所或物件牽絆住,聖殿雖為神所選擇立為祂名的居所、敬拜祂的地方,但當百姓背約行惡時,聖殿本身並不提供任何安全穩固的保證。神既撇棄示羅的約櫃,也必不顧惜耶路撒冷的聖殿。「示羅」:原文作「我在示羅的地方」指那裡的聖所(見撒上1:24);聖殿未成立之前,以色列人曾往那裡獻祭(見撒上1:3、21)。)。」耶和華說:「現在因你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我也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呼喚你們,你們卻不答應(「從早起來」:原文或作「不斷地」或「誠摯地」。)。所以我要向這稱我為名下、你們所倚靠的殿,與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施行,照我從前向示羅所行的一樣。我必將你們從我眼前趕出,正如趕出你們的眾弟兄,就是以法蓮的一切後裔。」(參耶7:1-15)

 

 

斥責敬拜天后的行為──「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也不要向我為他們祈求,因我不聽允你。他們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所行的,你沒有看見嗎?孩子撿柴,父親燒火,婦女摶麵做餅,獻給天后,又向別神澆奠祭,惹我發怒(16節的祈禱,是指先知求神免去百姓的刑罰。這種禱告神不會聽允,因為百姓不肯悔改。「作餅」:這些餅上有天后的形像(見耶44:19)。「天后」:指巴比倫女神伊施塔爾。猶大列王在房頂上築壇敬拜的天上萬象(見王下23:12;耶19:13;番1:5),包括天后在內。約西亞王在宗教雖曾大興改革,然而異教崇拜仍充斥民間。)。」耶和華說:「他們豈是惹我發怒呢?不是自己惹禍,以致臉上慚愧嗎?」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將我的怒氣和忿怒傾在這地方的人和牲畜身上,並田野的樹木和地著的出產上,必如火著起,不能熄滅(「這地方…身上」:或作「這地方、人、牲畜之上」。「這地方」或指聖殿。)。」──聽命勝於獻祭: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們將燔祭加在平安祭上,吃肉吧!因為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日,燔祭平安祭的事我並沒有提說,也沒有吩咐他們。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 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的計謀和頑梗的惡心,向後不向前。自從你們列祖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今日,我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裏去,每日從早起來差遣他們。你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硬著頸項行惡,比你們列祖更甚(摩西律法主要不是關於獻祭的條例儀式,而是藉著敬拜中的獻祭表明神與祂子民的立約關係(參出24:1-8)。在這個關係裡,神所要求的是遵命。墮落的以色列民本末倒置欲以獻祭代替順命,使聖潔的宗教儀式也因百姓的背道行為而變得毫無意義。其他類似的先知信息(參賽1:10-17;何6:6;摩5:21-25;彌6:6-8)。根據燔祭的條例,祭牲的肉要全燒掉,不可留下當作食物(見利1:6-9),但在獻其他祭時,獻祭的人可以吃用沒有獻上的部分。這裡的意思是:神真正計較的,並非百姓是把各種祭禮的規條混淆了,而是他們是否聽命。「燔祭…吩咐他們」:或譯作「我並非單是頒佈和吩咐他們有燔祭和獻祭的條例(或指其細則)。「只」:或作「還」。「向後不向前」:即每下愈況。)。」「你要將這一切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卻不聽從;呼喚他們,他們卻不答應。你要對他們說:這就是不聽從耶和華─他們 神的話、不受教訓的國民;從他們的口中,誠實滅絕了(「你要」:或作「當你」。)。」──敬拜假神惹神忿怒:耶路撒冷啊,要剪髮拋棄,在淨光的高處舉哀;因為耶和華丟掉離棄了惹祂忿怒的世代(「剪髮拋棄」:代表悲哀。「髮」原文指「聖冠」(見出39:30)或「離俗歸神」(見民6:7),這裡意味選民已被拋棄,不再歸耶和華為聖。)。耶和華說:「猶大人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將可憎之物設立在稱為我名下的殿中,污穢這殿。他們在欣嫩子谷建築陀斐特的邱壇,好在火中焚燒自己的兒女。這並不是我所吩咐的,也不是我心所起的意(「欣嫩子谷」與「陀斐特」:見王下23:10。以色列人的原意可能是借用拜摩洛的形式將兒女獻給耶和華,但律法嚴嚴禁止這樣的做(見利18:21;20:2-3)。)。」耶和華說:「因此,日子將到,這地方不再稱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反倒稱為殺戮谷。因為要在陀斐特葬埋屍首,甚至無處可葬;並且這百姓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作食物,並無人鬨趕。那時,我必使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都止息了,因為地必成為荒場(死無葬身之地,屍首被鳥獸所吃,是最可怕的收場(見王上14:11;16:4;21:24)。)。」(參耶7:16-34)

 

 

耶利米書第八章記載──敬拜假神惹神忿怒──死無葬身之地:耶和華說:「到那時,人必將猶大王的骸骨和他首領的骸骨、祭司的骸骨、先知的骸骨,並耶路撒冷居民的骸骨,都從墳墓中取出來,拋散在日頭、月亮,和天上眾星之下,就是他們從前所喜愛、所事奉、所隨從、所求問、所敬拜的。這些骸骨不再收殮,不再葬埋,必在地面上成為糞土;並且這惡族所剩下的民在我所趕他們到的各處,寧可揀死不揀生(那些僥倖被埋葬的死人,終被入侵的敵人凌辱,骸骨被人遺棄。至於那些僥倖生還的人,他們末後的景況比死亡更悲慘(參王下25:5-7;詩137篇)。以色列人一向喜愛敬拜天上的萬象(參王下17:16;21:3、5),但早在摩西時神已警戒他們不可隨從這些異教(見申4:19)。)。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參耶8:1-3)

 

 

無可救藥的百姓──愚昧的自滿:你要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人跌倒,不再起來嗎?人轉去,不再轉來嗎?這耶路撒冷的民,為何恆久背道呢?他們守定詭詐,不肯回頭。我留心聽,聽見他們說不正直的話。無人悔改惡行,說:我做的是甚麼呢?他們各人轉奔己路,如馬直闖戰場。空中的鸛鳥知道來去的定期;斑鳩燕子與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你們怎麼說:我們有智慧,耶和華的律法在我們這裏?看哪,文士的假筆舞弄虛假(這時約在約西亞王改革後不久,由於國家剛發現律法書(參王下22:8),官方以擁有此珍貴的文字檔案而驕傲,智慧人、文士的教導被奉為正統權威,但先知卻一語道破問題所在,他微妙地區分出「律法」與「耶和華的話」,一方面成文的律書卷僵化了神活潑的話語,掌握國家教育功能的祭司、文士拒絕神僕人所傳的信息;另一方面百姓雖有神的律法,但他們卻不願遵守神的話語(參耶9:13)。因此,將來神必按律法追討他們的罪。指出選民對神心硬及缺乏敏銳的反應,其實是反常的表現。「悔改」:應作「懊悔」。「當來的時令」:指候鳥移棲的季節。時令與法則皆為神所命定,但人卻不如雀鳥,竟違背神的命令。「文士…虛假」:文士的謊言使律法變成虛妄。)。智慧人慚愧,驚惶,被擒拿;他們棄掉耶和華的話,心裏還有甚麼智慧呢?所以我必將他們的妻子給別人,將他們的田地給別人為業;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他們行可憎的事知道慚愧嗎?不然,他們毫不慚愧,也不知羞恥。因此他們必在仆倒的人中仆倒;我向他們討罪的時候,他們必致跌倒。這是耶和華說的。(參耶8:4-12)

 

 

凌勵的毀滅──耶和華說:我必使他們全然滅絕;葡萄樹上必沒有葡萄,無花果樹上必沒有果子,葉子也必枯乾。我所賜給他們的,必離開他們過去。我們為何靜坐不動呢?我們當聚集,進入堅固城,在那裏靜默不言;因為耶和華─我們的 神使我們靜默不言,又將苦膽水給我們喝,都因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我們指望平安,卻得不著好處;指望痊愈的時候,不料,受了驚惶。聽見從但那裏敵人的馬噴鼻氣,他的壯馬發嘶聲,全地就都震動;因為他們來吞滅這地和其上所有的,吞滅這城與其中的居民(先知以農作物的歉收及毒蛇的攻擊形容神藉敵軍帶來毀滅。「我必…滅絕」:原文或作「我必挪去他們的收成」,以致果樹失收。另一譯法是「我渴望收割他們的莊稼」,怎料樹不結果,只有枯葉一片 (以葡萄樹代表以色列民,見耶2:21;5:10;6:9)。 「我所賜…過去」:原文意思不詳、有學者譯作「我容許(敵人)毀滅他們」。「靜默不言」:原文或作「滅亡」。「苦膽水」:或作「有毒的水」,可能指一有毒的植物,或指鹽分過高的水,二者皆不能進食。針對假先知的信息。 形容敵軍來勢洶洶,以色列民大為震驚。「但」:位於以色列北面邊境,敵人從北面侵襲(參耶1:13),所以首當其衝。)。看哪,我必使毒蛇到你們中間,是不服法術的,必咬你們。這是耶和華說的。──先知為百姓的罪憂傷:我有憂愁,願能自慰;我心在我裏面發昏。聽啊,是我百姓的哀聲從極遠之地而來,說:耶和華不在錫安嗎?錫安的王不在其中嗎?耶和華說:他們為甚麼以雕刻的偶像和外邦虛無的神惹我發怒呢?麥秋已過,夏令已完,我們還未得救!先知說: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我哀痛,驚惶將我抓住。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著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愈呢(先知耶利米的感情深深介入百姓的苦難中,面對絕望的局面,他的傷痛難以自禁。「願能自慰」:原文意思不詳,可作「我的安慰者啊」;有學者根據希臘文譯本,認為此字應屬上一節,解作「不得痊癒」。「哀聲」:指求救的呼聲。「錫安的王」:即耶和華。「麥秋」:原文作「收割」(每年四至六月)。「夏令」:指夏果的收成(每年七至八月)。先知以收割季節的結束比喻選民已錯失了悔改的機會,現在已經太遲了。「乳香」:指一種有舒緩效果的藥物,這裡比喻神的拯救。)?(參耶8:13-22)

 

 

上帝要耶利米向每一個來聖殿的人宣講上帝的話。上帝要百姓知道,來朝見上帝的人,是需要有正直的行為和真正敬虔的生活,決不要只重禮儀而不重實質的假冒為善者,否則上帝的殿就與賊窩無異。上帝更引用從前離棄示羅帳幕的事件來提醒以色列人(參耶7:1-12)…耶利米感到自己的同胞有如不羈的馬,直闖戰場,最終走向滅亡之道。他們更不如論到的雀鳥,因為牠們依時令遷移,但以色列卻不知上帝的法則…利米眼看人民正踏入滅絕之路,心中實在有說不出的痛楚,一方面他實在愛同胞及袓國;但他又不能不順服上帝的命。在這兩難之間,耶利米的生活極度苦困(參耶8:7、18-21)…如果我們去教會聚會、守聖餐、教主日學或參加唱詩班,卻不是真心為主而做,那麼所做的一切只是虛有其表,毫無意義。只有我們的動機是出於討主的喜悅,而不是單單滿足教會的要求…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耶穌進了殿,趕出裡頭做買賣的人,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路19: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