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驕傲會腐化人心

 

 

                                                                                                                         耶和華對我如此說:「你去買一根麻布帶子束腰,不可放在水中。」我就照著耶和華的話,買了一根帶子束腰。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要拿著你所買的腰帶,就是你腰上的帶子,起來往伯拉河去,將腰帶藏在那裏的磐石穴中。」我就去,照著耶和華所吩咐我的,將腰帶藏在伯拉河邊。過了多日,耶和華對我說:「你起來往伯拉河去,將我吩咐你藏在那裏的腰帶取出來。」我就往伯拉河去,將腰帶從我所藏的地方刨出來,見腰帶已經變壞,毫無用了。(耶13:1-7)

 

 

月第四個星期,我們在這個星期研讀耶利米書第十三章到第十四章。章耶利米書第十三章記載──腰帶的比喻──話說先知藉象徵的行動來傳達神的信息:耶和華對我如此說:「你去買一根麻布帶子束腰,不可放在水中(「不可放在水中」:是表明腰帶被埋之前並沒有損壞。)。」我就照著耶和華的話,買了一根帶子束腰。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要拿著你所買的腰帶,就是你腰上的帶子,起來往伯拉河去,將腰帶藏在那裏的磐石穴中。」我就去,照著耶和華所吩咐我的,將腰帶藏在伯拉河邊。過了多日,耶和華對我說:「你起來往伯拉河去,將我吩咐你藏在那裏的腰帶取出來。」我就往伯拉河去,將腰帶從我所藏的地方刨出來,見腰帶已經變壞,毫無用了(「伯拉河」:真實地點仍不確定,或認為是指亞拿突附近一同名的水源(這樣先知來回四趟似乎較合理);或認為即舊約所慣指的幼發拉底河(參創2:14;15:18;申1:7;王下23:29),距亞拿突有五百六十公里(三百五十英里)之遙,若按此說則似乎更能加強本段信息的義,暗示來自幼發拉底方向的亞述、巴比倫之侵略勢力,包括腐蝕猶大的異教崇拜(參王下16:10-16;21:3-8))。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耶和華如此說:我必照樣敗壞猶大的驕傲和耶路撒冷的大驕傲。這惡民不肯聽我的話,按自己頑梗的心而行,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他們也必像這腰帶變為無用。」耶和華說:「腰帶怎樣緊貼人腰,照樣,我也使以色列全家和猶大全家緊貼我,好叫他們屬我為子民,使我得名聲,得頌讚,得榮耀;他們卻不肯聽。」(參耶13:1-11)

 

 

酒罈的比喻──「所以你要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各罈都要盛滿了酒。』他們必對你說:『我們豈不確知各罈都要盛滿了酒呢?』你就要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這地的一切居民,就是坐大衛寶座的君王和祭司,與先知,並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都酩酊大醉。』」耶和華說:「我要使他們彼此相碰,就是父與子彼此相碰;我必不可憐,不顧惜,不憐憫,以致滅絕他們(第二個比喻是警告耶和華的忿怒要充滿猶大,如酒罈盛滿了酒。「彼此相碰」:形容神使猶大沈醉,失去分辨敵友的能力而自相攻擊。另一說法是指酒罈互相碰撞變成粉碎,以形容猶大的毀滅。「父與子」:原作複數,代表年老和年幼的,泛指所有的百姓。)。」──最後再警告:你們當聽,當側耳而聽。不要驕傲,因為耶和華已經說了。耶和華─你們的 神未使黑暗來到,你們的腳未在昏暗山上絆跌之先,當將榮耀歸給他;免得你們盼望光明,他使光明變為死蔭,成為幽暗。你們若不聽這話,我必因你們的驕傲在暗地哭泣;我眼必痛哭流淚,因為耶和華的群眾被擄去了(猶大當謙卑地聽從神的呼召,在審判來臨前夕趕緊認罪悔改,否則大勢已去矣。16節乃形容人整夜在山上等候黎明,不料黑暗越發加深。「當將…給他」:指承認神的聖潔和主權,並且認罪悔改(參書7:19)。「死蔭」:指非常黑暗的陰影,代表危險、痛苦的地方(參賽8:22-9:2),這裡指遭敵人毀滅和被擄的收場。)。──為君王與太后哭:你要對君王和太后說:你們當自卑,坐在下邊;因你們的頭巾,就是你們的華冠,已經脫落了。南方的城盡都關閉,無人開放;猶大全被擄掠,且擄掠淨盡(君王大概是指年輕的約雅斤王,太后則是尼護施她(參王下24:8-12),他們於主前五九七年被擄至巴比倫。18節下或譯作:「因你們的華冠已經從你們的頭上脫落了」。「南方的城」:原為地名,即申34:3之「南地」,位於巴勒斯坦南面的曠野地帶。敵人既從北方入侵,此是距敵人入侵最遠的地方,但同遭圍困,可見猶大被擄的徹底。)。──猶大積重難返:你們要舉目觀看從北方來的人。先前賜給你的群眾,就是你佳美的群眾,如今在哪裏呢?耶和華立你自己所交的朋友為首,轄制你,那時你還有甚麼話說呢?痛苦豈不將你抓住像產難的婦人嗎?你若心著說:這一切事為何臨到我呢?你的衣襟揭起,你的腳跟受傷,是因你的罪孽甚多。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所以我必用曠野的風吹散他們,像吹過的碎秸一樣。耶和華說:這是你所當得的,是我量給你的分;因為你忘記我,倚靠虛假(或譯:偶像)。所以我要揭起你的衣襟,蒙在你臉上,顯出你的醜陋(先知明白地指出國家滅亡乃因百姓罪孽太多,冥頑不靈。20節的「你們」:原文「妳」,指耶路撒冷城。作者在此採用陰性的稱號,並以赤身露體的醜態形容百性將受的羞辱;此段亦分別以產難的婦人和淫婦形容以色列的痛苦和罪行。「交」:原文作「教訓」,這裡大概指培養友情。「朋友」:可能指巴比倫。過去猶大曾與巴比倫結盟交好(參王下20:12-19)。 「衣襟揭起」:按當時的文化背景而言,赤身露體被視為無比的羞辱,常被先知用來比喻國家滅亡的羞恥(參賽20:2-5)。「腳跟」:可代表人的身體,按照上文的意思,這裡大概是指下體。「古實」:即埃提阿伯(參徒8:26),當地居民皮膚深黑。26節乃形容當時對淫婦的刑罰(參何2:3)。以色列本屬耶和華,但卻轉向虛假的偶像,犯了屬靈上肉體上的姦淫,活像淫婦一樣,該受懲治。)。你那些可憎惡之事─就是在田野的山上行姦淫,發嘶聲,做淫亂的事─我都看見了。耶路撒冷啊,你有禍了!你不肯潔淨,還要到幾時呢?(參耶13:12-27)

 

 

耶利米書第十四章記載──猶大苦旱的景象:耶和華論到乾旱之災的話臨到耶利米:猶大悲哀,城門衰敗。眾人披上黑衣坐在地上;耶路撒冷的哀聲上達。他們的貴冑打發家僮打水;他們來到水池,見沒有水,就拿著空器皿,蒙羞慚愧,抱頭而回。耕地的也蒙羞抱頭;因為無雨降在地上,地都乾裂。田野的母鹿生下小鹿,就撇棄,因為無草。野驢站在淨光的高處,喘氣好像野狗;因為無草,眼目失明(旱災是神對罪的一種審判方式(參申11:13-17;28-23-24),這次由於災情慘重,人畜遭殃,首當其衝的是農夫和野生的動物。「城門」:代表城市。「披上黑衣」:原文作「黑」,或可解作「哀悼」。 「坐在地上」:或作「為了那地」。全句可譯作「他們為那地哀悼」。「抱頭」:即「蒙頭」,代表羞和悲傷(參撒下15:30;斯6:12)。形容旱災時寸草不生,母鹿缺乏飼料,雖然產下小鹿,沒有奶去餵養牠。「淨光的高處」:指光禿荒蕪的山頂。)。(參耶14:1-6)

 

 

先知為百姓認罪代求──耶和華啊,我們的罪孽雖然作見證告我們,還求你為你名的緣故行事。我們本是多次背道,得罪了你。以色列所盼望、在患難時作他救主的啊,你為何在這地像寄居的,又像行路的只住一宵呢?你為何像受驚的人,像不能救人的勇士呢?耶和華啊,你仍在我們中間;我們也稱為你名下的人,求你不要離開我們(「名」:代表名聲及榮耀,或指神憐憫和信實的屬性(參本章21)。「行事」:即「有所行動」。先知問神為何好像過路客般缺乏對國家的承擔,以致漠視以色列的苦難,或意像無能的勇士任憑祂的百姓遭蹂躝(參詩44:23-24)。「稱為你名下」:即屬於耶和華。)。耶和華對這百姓如此說:這百姓喜愛妄行(原文是飄流),不禁止腳步,所以耶和華不悅納他們。現今要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耶和華又對我說:「不要為這百姓祈禱求好處。他們禁食的時候,我不聽他們的呼求;他們獻燔祭和素祭,我也不悅納;我卻要用刀劍、饑荒、瘟疫滅絕他們(神拒絕先知的求情,因為百姓只知獻祭祈禱,但不肯悔改。「妄行」:指百姓到處敬拜偶像,或指以色列屢次與外邦結盟。「他們禁食的時候」:原文或譯作「他們雖然禁食」。 「刀劍、饑荒、瘟疫」:都是戰爭所帶來的災難。以色列人在戰場中會被敵人所殺,被困在城中的會因飢餓而死(見本章18);這兩等人的屍首同時亦引起瘟疫。)。」(參耶14:7-12)

 

 

先知再向神求情──我就說:「唉!主耶和華啊,那些先知常對他們說:『你們必不看見刀劍,也不遭遇饑荒;耶和華要在這地方賜你們長久的平安。』」耶和華對我說:「那些先知託我的名說假預言,我並沒有打發他們,沒有吩咐他們,也沒有對他們說話;他們向你們預言的,乃是虛假的異象和占卜,並虛無的事,以及本心的詭詐(先知轉以百姓受假先知欺哄為理由,再力爭恩赦。「虛無的事」:或作「無益的話」,或指無用的偶像(參哈2:18)。)。所以耶和華如此說:論到託我名說預言的那些先知,我並沒有打發他們;他們還說這地不能有刀劍饑荒,其實那些先知必被刀劍饑荒滅絕。聽他們說預言的百姓必因饑荒刀劍拋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無人葬埋。他們連妻子帶兒女,都是如此。我必將他們的惡倒在他們身上(或譯:我必使他們罪惡的報應臨到他們身上)。」你要將這話對他們說:願我眼淚汪汪,晝夜不息,因為我百姓(原文是民的處女)受了裂口破壞的大傷。我若出往田間,就見有被刀殺的;我若進入城內,就見有因饑荒患病的;連先知帶祭司在國中往來,也是毫無知識(或譯:不知怎樣才好)。──先知的悲哀與呼籲:你全然棄掉猶大嗎?你心厭惡錫安嗎?為何擊打我們,以致無法醫治呢?我們指望平安,卻得不著好處;指望痊愈,不料,受了驚惶。耶和華啊,我們承認自己的罪惡,和我們列祖的罪孽,因我們得罪了你。求你為你名的緣故,不厭惡我們,不辱沒你榮耀的寶座。求你追念,不要背了與我們所立的約。外邦人虛無的神中有能降雨的嗎?天能自降甘霖嗎?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能如此的不是你嗎?所以,我們仍要等候你,因為這一切都是你所造的(這是先知代求的高潮,除了再為百姓認罪外,更呼籲神勿廢棄祂與以色列所立的約,以色列仍企盼等候神的拯救。「榮耀的寶座」:指在耶路撒冷的聖所(參耶3:17;17:12)。22 節乃針對迦南人的神話,他們相信雨水是巴力所賜的。「天」:有學者認為這裡是指與天象有關的假神(參申4:19;17:3;王下21:3;23:5;耶8:2)。)。(參耶14:13-22)

 

 

上主要耶利米作一個行動,就是買一根乾麻布帶子束腰,然後把它藏在幼發拉底河(耶利米要步行五百哩)邊的石穴中,讓其變壞。這行動比喻昔日的以色列人怎樣親近上主像帶子貼近人,但很快他們要敗壞,像帶子腐壞一樣,而且不再為上主所用(參耶13:1-11)…旱災是上主審判猶大人所降的破壞性嚴重的災難。猶大人面對這場災難,也是到走投無路時才求上主幫助。但是,他們只想得到拯救,卻不肯悔改離罪。所以,上主不垂聽他們的禱告,連耶利米代求也於事無補(參耶14:7-11)…驕傲的人總表現出自命不凡的樣子,但上帝說驕傲使人們成了毫無價值的廢物。驕傲會腐化人心,直到我們失去為上帝所用的價值…總之我們發現有哪些地方須要改變的,就立刻去改,不要拖延,不然我們的態度和行為一旦根深蒂固,就不再怕它的惡果,並失去改變的…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1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