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立深厚的友誼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那時,西底家王打發瑪基雅的兒子巴施戶珥和瑪西雅的兒子祭司西番雅去見耶利米,說:「請你為我們求問耶和華;因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我們,或者耶和華照祂一切奇妙的作為待我們,使巴比倫王離開我們上去。」(耶21:1-2)

 

 

們這個禮拜,研讀耶利米書第二十一章到第二十二章。耶利米書第二十一章記載──勸猶大投降巴比倫:話說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那時,西底家王打發瑪基雅的兒子巴施戶珥和瑪西雅的兒子祭司西番雅去見耶利米,說:「請你為我們求問耶和華;因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我們,或者耶和華照祂一切奇妙的作為待我們,使巴比倫王離開我們上去(「巴施戶珥」:與上文那位非同一人。「奇妙的作為」:可能指主前七○一年初曾助希西家王擊退亞述王西拿基立的事蹟(參王下19:35-36;賽37:36-37)。)。」耶利米對他們說:「你們當對西底家這樣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要使你們手中的兵器,就是你們在城外與巴比倫王和圍困你們的迦勒底人打仗的兵器翻轉過來,又要使這些都聚集在這城中。並且我要在怒氣、忿怒,和大惱恨中,用伸出來的手,並大能的膀臂,親自攻擊你們;又要擊打這城的居民,連人帶牲畜都必遭遇大瘟疫死亡。以後我要將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臣僕百姓,就是在城內,從瘟疫、刀劍、饑荒中剩下的人,都交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和他們仇敵,並尋索其命的人手中。巴比倫王必用刀擊殺他們,不顧惜,不可憐,不憐憫。這是耶和華說的。』」「你要對這百姓說:『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將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擺在你們面前。住在這城著的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但出去歸降圍困你們迦勒底人的必得存活,要以自己的命為掠物。耶和華說:我向這城變臉,降禍不降福;這城必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必用火焚燒(這篇信息的背景是主前五八九年底或五八八年初,由於西底家王受臣僕慫恿,欲背叛巴比倫,接受埃及的援助,導致巴比倫軍隊大舉圍困耶路撒冷(參王下25章)。西底家窘困之際向先知求問,先知的回答是,神已將耶路撒冷交給敵人,留在城裡是死路一條,出城歸降敵人則得保生命。先知的勸降無疑被詆為賣國賊的舉動(參耶26:11;38:4),然而當國家淪亡後,他卻選擇留在故土為邦國未來的復興而努力(參耶40:1-6;42:7-22)。「在城外」:應與「圍困」相連,指巴比倫軍隊猶大人困在城中。「迦勒底人」:即巴比倫人。「翻轉過來」:即「倒轉攻擊你們」。「這些」:可指兵器或巴比倫軍隊。「以自己的命為掠物」:是軍事的術語,通常得勝的戰士會攜帶戰利品凱旋,戰敗的一方倘若僥倖,尚可保全自己生命權充對方的戰利品。先知在此的意思是:投降敵方至少可保全生命。「向這城變臉」:指堅決與這城敵對。)。』」(參耶21:1-10)

 

 

訓勉王家秉公行義──「至於猶大王的家,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大衛家啊,耶和華如此說:你們每早晨要施行公平,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恐怕我的忿怒因你們的惡行發作,如火著起,甚至無人能以熄滅。耶和華說:住山谷和平原磐石上的居民,你們說:誰能下來攻擊我們?誰能進入我們的住處呢?看哪,我與你們為敵。耶和華又說:我必按你們做事的結果刑罰你們;我也必使火在耶路撒冷的林中著起,將她四圍所有的盡行燒滅(先知指出大衛王室有維護社會公義,扶助弱小的天職(參詩45:4-6;72:1-4、12-14),倘若王室不克盡天職,則必遭廢棄。「每早晨」:也指「每天」、「日常」,或指每天早晨在城門口坐堂審判的習俗。「住山谷和平原磐石上的居民」:原文作「妳這住在山谷上、座落在巖石高原上的」,指耶路撒冷城,那裡的人倚賴堅固城池的保護,以為自己穩如泰山。「結果」:指應得的報應。「耶路撒冷的林中」:有學者指出耶路撒冷城中並無樹林,這裡可能是指以香柏木建成的宮殿(如王上7:2的利巴嫩林宮)。「她四圍所有的」則指耶路撒冷城其餘的部分。)。」(參耶21:11-14)

 

 

耶利米書第二十二章記載──訓勉王家秉公行義:耶和華如此說:「你下到猶大王的宮中,在那著說這話,說:『坐大衛寶座的猶大王啊,你和你的臣僕,並進入城門的百姓,都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施行公平和公義,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不可虧負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可以強暴待他們,在這地方也不可流無辜人的血。你們若認真行這事,就必有坐大衛寶座的君王和他的臣僕百姓,或坐車或騎馬,從這城的各門進入。你們若不聽這些話,耶和華說:我指著自己起誓,這城必變為荒場。』耶和華論到猶大王的家如此說:我看你如基列,如黎巴嫩頂;然而,我必使你變為曠野,為無人居住的城邑。我要預備行毀滅的人,各拿器械攻擊你;他們要砍下你佳美的香柏樹,扔在火中(「寄居的和孤兒寡婦」:是當時社會中無助的一群,需要別人照顧,律法禁止任何虧待他們的行為(參出22:21-24;利19:33-34;申24:17)。「家」:這裡指宮殿。「基列」、「利巴嫩」:皆以出產上好木材聞名於世。王室的宮殿就是採用該地木料建造的(參王上7:2-5)。先知警告王室,儘管他們把宮殿建造宏偉堂皇,神仍可藉敵人將之砍伐焚燒(參詩74:4-8)。)。」「許多國的民要經過這城,各人對鄰舍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大城如此行呢?』他們必回答說:『是因離棄了耶和華─他們 神的約,事奉敬拜別神。』」(參耶22:1-9)

 

 

論及猶大諸王──不要為死人哭號;不要為他悲傷,卻要為離家出外的人大大哭號;因為他不得再回來,也不得再見他的本國。因為耶和華論到從這地方出去的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沙龍(在列王下二十三章三十節名約哈斯),就是接續他父親約西亞作王的,這樣說:「他必不得再回到這裏來,卻要死在被擄去的地方,必不得再見這地(以下按年分次序宣告猶大末期諸君的結局:1.10-12節論約哈斯,2.13-23節論約雅敬,3.24-30論約雅斤,這段晦暗的歷史是21:1-10耶和華棄絕耶路撒冷的背景,猶大國已無望再蒙復興、拯救。「死人」:指主前六○九年於米吉多為埃及法老尼哥擊殺的約西亞(參王下23:29)。「離家出外的人」:指被尼哥帶到埃及,後來死於當地的約哈斯(參王下23:34)。約西亞之死誠然令人痛惜,但約哈斯的被擄是更嚴重的災禍,更值得國民悲哀。)。」(參耶22:10-12)

 

 

先知嚴厲地評論約雅敬──那行不義蓋房、行不公造樓、白白使用人的手工不給工價的有禍了!他說:我要為自己蓋廣大的房、寬敞的樓,為自己開窗戶。這樓房的護牆板是香柏木的,樓房是丹色油漆的。難道你作王是在乎造香柏木樓房爭勝嗎?你的父親豈不是也吃也喝、也施行公平和公義嗎?那時他得了福樂。他為困苦和窮乏人伸冤,那時就得了福樂。認識我不在乎此嗎?這是耶和華說的。惟有你的眼和你的心專顧貪婪,流無辜人的血,行欺壓和強暴。所以,耶和華論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如此說:人必不為他舉哀說:哀哉!我的哥哥;或說:哀哉!我的姊姊;也不為他舉哀說:哀哉!我的主;或說:哀哉!我主的榮華。他被埋葬,好像埋驢一樣,要拉出去扔在耶路撒冷的城門之外(約雅敬在位只顧為自己大興土木,勞民傷財,橫行暴虐,與乃父約西亞的親政愛民、秉公行義的賢明作風大相逕庭。「房」、「樓」:指宮殿。「行不義蓋房」:即以不公義的手段建造宮殿,指強逼百姓為自己免費勞役。「開窗戶」:或作「將窗擴大」。「流無辜人的血」,包括獻人祭(見耶19:4-5)及殺害先知(如耶26:20-23)。有學者將「我的主」譯作「我的父親」,「我主的榮華」譯作「我的母親」;現有證據顯示古時君王被稱為百姓的父親,母親和兄長。預言約雅敬雖被埋葬(參王下24:6),但將死得極不光彩。(參耶36:30)。約雅敬後因背叛巴比倫引致巴比倫王揮軍進攻猶大,但敵軍未到約敬已去世(可能是被親巴比倫的黨派殺死),由親巴比倫的約雅斤當政 (見王下24:6-12)。在這種情況下約雅敬自然不獲禮葬。)。你要上黎巴嫩哀號,在巴珊揚聲,從亞巴琳哀號,因為你所親愛的都毀滅了。你興盛的時候,我對你說話;你卻說:我不聽。你自幼年以來總是這樣,不聽從我的話。你的牧人要被風吞吃,你所親愛的必被擄去;那時你必因你一切的惡抱愧蒙羞。你這住黎巴嫩、在香柏樹上搭窩的,有痛苦臨到你,好像疼痛臨到產難的婦人,那時你何等可憐(本段預示耶路撒冷(此段經文作「你」)為即來臨的災禍哀號。「利巴嫩」位於巴勒斯坦北部;「巴珊」位於東北;「亞巴琳」是死海東岸的山脈,位於東南;20節表示到處都有哀號。「你所親愛的」:指猶大的政治盟友,可能是埃及或其他背叛巴比倫的邦國。「牧人」:指耶路撒冷的首領貴冑。「吞吃」:原文作「牧養」,這裡解作被趕逐,指主前五九七年約雅斤王與臣僕被擄走一事(見王下24:14-16;本章26)。 「住利巴嫩在香柏樹上搭窩的」:耶路撒冷不少宮殿和房屋都以利巴嫩的香柏木建成(如王上7:2的「利巴嫩林宮」) ,所以先知以此形容耶路撒冷。)!(參耶22:13-23)

 

 

論約雅斤──耶和華說:「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哥尼雅(又名耶哥尼雅;下同),雖是我右手上帶印的戒指,我憑我的永生起誓,也必將你從其上摘下來,並且我必將你交給尋索你命的人和你所懼怕的人手中,就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和迦勒底人的手中。我也必將你和生你的母親趕到別國,並不是你們生的地方;你們必死在那裏,但心中甚想歸回之地,必不得歸回。」哥尼雅這人是被輕看、破壞的器皿嗎?是無人喜愛的器皿嗎?他和他的後裔為何被趕到不認識之地呢?地啊,地啊,地啊,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如此說:要寫明這人算為無子,是平生不得亨通的;因為他後裔中再無一人得亨通,能坐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猶大(哥尼雅即約雅敬之子約雅斤(參斯2:6) ,他在位僅三個月即連同母后,臣僕被擄至巴比倫(參王下24:8-16)。「帶印的戒指」:通常代表國王的權柄,可在件上蓋璽以示簽名,猶大的君王視被視為耶和華的代表,好比耶和華手上帶印的戒指。「算為無子」:意指約雅斤的後裔喪失君尊的地位或權柄,因為約雅斤曾有七子(參代上3:17-18),但都無一人能再登基為王,繼承他的王位。)。(參耶22:24-30)

 

 

由於埃及新法老王登位,圖謀侵佔巴比倫領土,西底家見有機可乘,立刻起來反叛巴比倫,結果導致尼布甲尼撒決心要完全攻佔國猶大。在極度恐懼的情況下,西底家只有派人去問先知求上主幫助,可惜他們在這時仍無一點懊悔的心…西底家與其臣僕那種怕滅亡而又不悔改的態度,激起了上主的怒氣,結果上主不再是猶大及君王的保護者。相反,祂會站在敵人巴比倫那邊,不留餘地的攻擊猶大(參耶21:1-7)…約雅敬王雖然他父親約西亞是猶大的優秀國君之一,他本人卻是邪惡滿盈的。約西亞王在位時,一直忠心地秉行公義,以身作則,樹立了過正直生活的典範。但約雅敬卻完全沒有效法他父親的行事為人,最終遭到神的審判。他沒有像他父親那樣過順服上主的生活,所以不能像他父親一樣得到上主的賜福(參耶22:13-16)…先知耶利米早已預言耶路撒冷必遭毀滅,卻遭到城中領袖的否認和嘲笑。直到山窮水盡的時候,西底家才向上主求救,但是他仍然不理會上主的警告,也不認自己的罪…我們不也常是這樣嗎?在順境中漠視祂的警告,走投無路的時候才求祂幫助。然而上主卻想和我們建立長久的關係…那我們是努力與祂建立深厚的友誼,還是只想有在遇到麻煩時才找祂解困分憂呢…讓我們彼此一起反省和勉勵…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