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賜平安的意念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

 

 

們在這個星期,研讀耶利米書第二十八章到第二十九章。耶利米書第二十八章記載──先知耶利米與假先知的衝突:話說真假先知間的對質──當年,就是猶大王西底家登基第四年五月,基遍人押朔的兒子,先知哈拿尼雅,在耶和華的殿中當著祭司和眾民對我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已經折斷巴比倫王的軛。二年之內,我要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這地掠到巴比倫的器皿,就是耶和華殿中的一切器皿都帶回此地。我又要將猶大王約雅敬的兒子耶哥尼雅和被擄到巴比倫去的一切猶大人帶回此地,因為我要折斷巴比倫王的軛(「我已經折斷」:原文或作「我決意折斷」。「二年」:與耶利米所預言的七十年 (參耶25:11-12)差距很大;有學者認為此數字可能來自何6:2。4節:可能顯示:當時的猶大人都以耶哥尼雅(即約雅斤)為大衛王位的合法繼承人。)。這是耶和華說的。」先知耶利米當著祭司和站在耶和華殿裏的眾民對先知哈拿尼雅說:「阿們!願耶和華如此行,願耶和華成就你所預言的話,將耶和華殿中的器皿和一切被擄去的人從巴比倫帶回此地。然而我向你和眾民耳中所要說的話,你應當聽。從古以來,在你我以前的先知,向多國和大邦說預言,論到爭戰、災禍、瘟疫的事。先知預言的平安,到話語成就的時候,人便知道他真是耶和華所差來的(6節:耶利米這番話並非帶有諷刺意味,而是出自對自己國家民族的一份熱忱。他真誠的希望猶大能早日復興,但同時又肯定神的計劃並非如此。8-9節的意思是:耶利米審判的信息,比哈拿尼雅的預言較為接真先知所傳講的,因為歷代眾先知的信息多以神的刑罰為中心,但哈拿尼雅的預言只有到應驗的時候才可證實是來自耶和華。)。」於是,先知哈拿尼雅將先知耶利米頸項上的軛取下來,折斷了。哈拿尼雅又當著眾民說:「耶和華如此說:二年之內我必照樣從列國人的頸項上折斷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軛。」於是先知耶利米就走了(哈拿尼雅也效法耶利米的象徵性動作,他折斷耶利米頸上的木軛以象徵尼布甲尼撒勢力的瓦解,且再三重覆「耶和華如此說」,以示其信息的權威性。耶利米沒有立即指他的錯謬,直到耶和華新的指示臨到,他才宣佈哈拿尼雅的死罪,因為他擅自託神的名發言(參申18:20)。)。(參耶28:1-11)

 

 

宣佈哈拿尼雅的死罪──先知哈拿尼雅把先知耶利米頸項上的軛折斷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去告訴哈拿尼雅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折斷木軛,卻換了鐵軛!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已將鐵軛加在這些國的頸項上,使他們服事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們總要服事他;我也把田野的走獸給了他。」於是先知耶利米對先知哈拿尼雅說:「哈拿尼雅啊,你應當聽!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你,你竟使這百姓倚靠謊言。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叫你去世,你今年必死,因為你向耶和華說了叛逆的話。」這樣,先知哈拿尼雅當年七月間就死了(「叫你去世」:原文作「從地上打發你走」;此動詞於原文與15節的「差遣」有同一字根。神並沒有打發哈拿尼雅說預言,但他卻因擅自傳講假信息被神打發離世。「當年七月」:離哈拿尼雅說預言的時間僅隔兩個月(參本章1)他預言猶大將於兩年內復興,自己卻活不到兩個月。)。(參耶28:12-17)

 

 

耶利米書第二十九章記載──致書被擄之民──勸被擄的人作久居巴比倫的打算:先知耶利米從耶路撒冷寄信與被擄的祭司、先知,和眾民,並生存的長老,就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擄到巴比倫去的。(這在耶哥尼雅王和太后、太監,並猶大、耶路撒冷的首領,以及工匠、鐵匠都離了耶路撒冷以後。)他藉沙番的兒子以利亞薩和希勒家的兒子基瑪利的手寄去。他們二人是猶大王西底家打發往巴比倫去見尼布甲尼撒王的(「生存的長老」:原作「剩下的長老」,可能指部分被擄的長老已去世,或因叛變被殺。)。信上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對一切被擄去的(就是我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如此說: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吃其中所產的;娶妻生兒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在那著生養眾多,不致減少。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仩得平安。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不要被你們中間的先知和占卜的誘惑,也不要聽信自己所做的夢;因為他們託我的名對你們說假預言,我並沒有差遣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將你們從各國中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了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掠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這封信是由西底家的使臣送至巴比倫,西底家遣使的目的可能是為表明他對巴比倫的忠誠態度,藉以緩和兩國間的緊張局勢。據巴比倫的編年史所暗示,主前五九四年左右朝內發生糾紛,一些放逐該處的猶太人也牽連在其中,至少有兩人被尼布甲尼撒處決(參本章21-22),主要可能是被擄的人當中假先知妄言百姓快要歸回故土,以致有人鋌而走險。本章的編排較為複雜,16-20節不見諸七十士譯本,25-28節的經文似乎亦須加以校勘。)7節「平安」:或「作福利」。「自己所作的夢」:這是根據古本的譯法;原文可作「你們促使他們所發的夢」。「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或作「使你們從苦境轉回」(參伯42:10),指神將要復興選民,扭轉他們的厄運。。」(參耶29:1-14)

 

 

勿聽信假先知的預言──「你們說:『耶和華在巴比倫為我們興起先知』;所以耶和華論到坐大衛寶座的王和住在這城裏的一切百姓,就是未曾與你們一同被擄的弟兄,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他們,使他們像極壞的無花果,壞得不可吃。我必用刀劍、饑荒、瘟疫追趕他們,使他們在天下萬國拋來拋去,在我所趕他們到的各國中,令人咒詛、驚駭、嗤笑、羞辱。耶和華說:這是因為他們沒有聽從我的話,就是我從早起來差遣我僕人眾先知去說的,無奈他們不聽。這是耶和華說的。所以你們一切被擄去的,就是我從耶路撒冷打發到巴比倫去的,當聽耶和華的話(15節內容似乎與下文沒有直接關係,其實是16-19節打斷了整段的思路。被擄的猶大人指出在巴比倫有先知傳講平安的信息,先知的回答是:他們都是假先知!16-20節:先知暫時扯開話題,宣言留在故土的猶太人必難逃第二回合的審判,藉以強調在復興來臨之前,神先要不折不扣地執行祂的刑罰。)。』」(參耶29:15-20)

 

 

宣告兩個假先知的結局──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論到哥賴雅的兒子亞哈,並瑪西雅的兒子西底家,如此說:「他們是託我名向你們說假預言的,我必將他們交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要在你們眼前殺害他們。住巴比倫一切被擄的猶大人必藉這二人賭咒說:『願耶和華使你像巴比倫王在火中燒的西底家和亞哈一樣。』這二人是在以色列中行了醜事,與鄰舍的妻行淫,又假託我名說我未曾吩咐他們的話。知道的是我,作見證的也是我(此二人可能有分鼓動被擄的猶太人叛變。「在火中燒」:是巴比倫人慣用的刑罰。)。這是耶和華說的。」──宣告對另一假先知示瑪雅的判詞:「論到尼希蘭人示瑪雅,你當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曾用自己的名寄信給耶路撒冷的眾民和祭司瑪西雅的兒子西番雅,並眾祭司,說:『耶和華已經立你西番雅為祭司,代替祭司耶何耶大,使耶和華殿中有官長,好將一切狂妄自稱為先知的人用枷枷住,用鎖鎖住。現在亞拿突人耶利米向你們自稱為先知,你們為何沒有責備他呢?因為他寄信給我們在巴比倫的人說:被擄的事必長久。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吃其中所產的(「尼希蘭」:此地名位置不詳,有學者指出此字之原文字根乃「作夢」,故將「尼希蘭人」譯為「作夢的人」(參耶27:9與本章8)。)。』」祭司西番雅就把這信念給先知耶利米聽。於是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當寄信給一切被擄的人說:『耶和華論到尼希蘭人示瑪雅說:因為示瑪雅向你們說預言,我並沒有差遣他,他使你們倚靠謊言;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刑罰尼希蘭人示瑪雅和他的後裔,他必無一人存留住在這民中,也不得見我所要賜與我百姓的福樂,因為他向耶和華說了叛逆的話(耶利米與假先知間的鬥爭告一段落,耶利米宣告假先知的刑罰,是因他們拒絕聽從神藉祂所差遣的僕人所傳的話語,並且他們假託耶和華的名混淆視聽,使神的百姓因此誤入歧途。)。這是耶和華說的。』」(參耶29:21-32)

 

 

假先知哈拿尼雅可能為了取悅王和人民便假傳上主的信息,道兩年之內上主必毀滅巴比倫而被擄的人和器皿必被帶回(參耶281-4)…假先知不單是假託上主的名傳不正確的信息,他們的個人道德也極腐敗。亞哈和西底家被上主形容為在以色列中行了醜事,與鄰舍的妻行淫…(參耶2921-23)…從這件事我們可以清晰的了解宗教與道德是不可分離的。他們身為先知,照理應該是百姓學習的典範,可惜卻成了百姓叛離上帝的倡導者,結果在個人的生活上犯了人帝上不能容的罪…上帝掌握未來,為我們訂下美好而充滿盼望的計劃…既然有這位掌管未來的上帝指引道路,伴隨我們同走所有路程,幫助我們完成祂的使命,我們的盼望是何等的無限!所以我們要學習交託倚靠祂,並等候祂的時候,直到祂親自帶領,安排和成就,不放在自己急切的手裡,不隨從自己妄想的心,方能分辨真假先知所傳講的信息因祂向我們所懷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