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祂豈有難成的事

 

 

「我是耶和華,是凡有血氣者的 神,豈有我難成的事嗎?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32:27;33:3)

 

 

這個禮拜,我們研讀耶利米書第三十二章到第三十三章。耶利米書第三十二章記載──安慰之書──購地經過:話說猶大王西底家第十年,就是尼布甲尼撒十八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那時巴比倫王的軍隊圍困耶路撒冷,先知耶利米囚在護衛兵的院內,在猶大王的宮中;因為猶大王西底家已將他囚禁,說:「你為甚麼預言說,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這城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必攻取這城。猶大王西底家必不能逃脫迦勒底人的手,定要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要口對口彼此說話,眼對眼彼此相看。巴比倫王必將西底家帶到巴比倫;西底家必住在那裏,直到我眷顧他的時候。你們雖與迦勒底人爭戰,卻不順利。這是耶和華說的(「眷顧」:原文作「留意」,包括給予照顧或刑罰;這裡應作「刑罰」。)。』」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叔叔沙龍的兒子哈拿篾必來見你,說:我在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這地是合乎贖回之理(「亞拿突」:是耶利米的家鄉(見耶1:1)。「合乎贖回之理」:根據摩西律法,若家族中有人賣地,他的近親有權利和義務優先買回,以保祖業的完整。)。』」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果然照耶和華的話來到護衛兵的院內,對我說:「我在便雅憫境內、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來是合乎承受之理,是你當贖的。你為自己買來吧!」我─耶利米就知道這是耶和華的話。我便向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買了亞拿突的那塊地,平了十七舍客勒銀子給他。我在契上畫押,將契封緘,又請見證人來,並用天平將銀子平給他。我便將照例按規所立的買契,就是封緘的那一張和敞著的那一張,當著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和畫押作見證的人,並坐在護衛兵院內的一切猶大人眼前,交給瑪西雅的孫子尼利亞的兒子巴錄(「十七舍客勒」:重約二百克(七安士)。「畫押」:原作「書寫」,可指簽名或將契約寫出。「照例按規所立的」:或作「寫上契約和附帶條件的」。「敞著的那一張」:古時契約的正本封密,故另抄副本,以便審閱。)。當著他們眾人眼前,我囑咐巴錄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要將這封緘的和敞著的兩張契放在瓦器裏,可以存留多日。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買房屋、田地,和葡萄園(本章發生於主前五八七年左右,時值巴比倫軍隊圍攻耶路撒冷,先知欲離開耶路撒冷往便雅憫地置業時,因為被疑出城降敵而遭囚禁(參耶37-38章 )。他的購地事件象徵猶大將來的復興,雖然當時局勢混亂,人心惶惶,鮮有人作置產之計,且亞拿突城已陷入敵人手中(參耶25),照理耶利米要買的地毫無價值,但先知深信神的應許,將來他們的後代要歸回這地。「放在瓦器裡」:是古人收藏重要文件的方法,可防潮濕。這裡表示地契將來會有用,所以要保管妥善。)。」(參耶32:1-15)

 

 

先知頌讚神的大能與往日對以色列的恩惠──我將買契交給尼利亞的兒子巴錄以後,便禱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你施慈愛與千萬人,又將父親的罪孽報應在他後世子孫的懷中,是至大全能的 神,萬軍之耶和華是你的名。謀事有大略,行事有大能,注目觀看世人一切的舉動,為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在埃及地顯神蹟奇事,直到今日在以色列和別人中間也是如此,使自己得了名聲,正如今日一樣。用神蹟奇事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與大可畏的事,領你的百姓以色列出了埃及。將這地賜給他們,就是你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他們進入這地得了為業,卻不聽從你的話,也不遵行你的律法;你一切所吩咐他們行的,他們一無所行,因此你使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們。看哪,敵人已經來到,築壘要攻取這城;城也因刀劍、饑荒、瘟疫交在攻城的迦勒底人手中。你所說的話都成就了,你也看見了。主耶和華啊,你對我說:要用銀子為自己買那塊地,又請見證人。其實這城已交在迦勒底人的手中了(先知不明白在如此險惡情勢下,神為什麼仍命他買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原文作「沒有一件事對你太奇妙」。25節「其實」:原文或作「雖然」。)。」(參耶32:16-25)

 

 

神的答覆──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我是耶和華,是凡有血氣者的 神,豈有我難成的事嗎?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這城交付迦勒底人的手和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他必攻取這城。攻城的迦勒底人必來放火焚燒這城和其中的房屋。在這房屋上,人曾向巴力燒香,向別神澆奠,惹我發怒。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自從幼年以來,專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以色列人盡以手所做的惹我發怒。這是耶和華說的。這城自從建造的那日直到今日,常惹我的怒氣和忿怒,使我將這城從我面前除掉;是因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一切的邪惡,就是他們和他們的君王、首領、祭司、先知,並猶大的眾人,以及耶路撒冷的居民所行的,惹我發怒。他們以背向我,不以面向我;我雖從早起來教訓他們,他們卻不聽從,不受教訓,竟把可憎之物設立在稱為我名下的殿中,污穢了這殿。他們在欣嫩子谷建築巴力的邱壇,好使自己的兒女經火歸摩洛;他們行這可憎的事,使猶大陷在罪裏,這並不是我所吩咐的,也不是我心所起的意。」現在論到這城,就是你們所說、已經因刀劍、饑荒、瘟疫交在巴比倫王手中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在怒氣、忿怒,和大惱恨中,將以色列人趕到各國。日後我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出來,領他們回到此地,使他們安然居住。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 神。我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們永遠敬畏我,使他們和他們後世的子孫得福樂,又要與他們立永遠的約,必隨著他們施恩,並不離開他們,且使他們有敬畏我的心,不離開我。我必歡喜施恩與他們,要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將他們栽於此地(「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古譯本作「賜給他們另一個心和道」,即新的心靈(參結11:19;18:31;36:26)。)。」「因為耶和華如此說:我怎樣使這一切大禍臨到這百姓,我也要照樣使我所應許他們的一切福樂都臨到他們。你們說,這地是荒涼、無人民、無牲畜,是交付迦勒底人手之地。日後在這境內,必有人置買田地。在便雅憫地、耶路撒冷四圍的各處、猶大的城邑、山地的城邑、高原的城邑,並南地的城邑,人必用銀子買田地,在契上畫押,將契封緘,請出見證人,因為我必使被擄的人歸回(神保證祂確是無所不能的神,審判是出自祂,恩惠也出自祂,目前情況雖似無望,但祂的應許終必實現。「必隨著他們施恩,並不離開」:原文或作「並不停止向他們施恩」。「高原」:應作丘陵(示非拉),指猶大中央山脈與沿平原之間的山麓地帶。)。這是耶和華說的。」(參耶32:26-44)

 

 

耶利米書第三十三章記載──重述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復興:耶利米還囚在護衛兵的院內,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他說:「成就的是耶和華,造作、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祂的名。祂如此說: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論到這城中的房屋和猶大王的宮室,就是拆毀為擋敵人高壘和刀劍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人要與迦勒底人爭戰,正是拿死屍充滿這房屋,就是我在怒氣和忿怒中所殺的人,因他們的一切惡,我就掩面不顧這城。看哪,我要使這城得以痊愈安舒,使城中的人得醫治,又將豐盛的平安和誠實顯明與他們。我也要使猶大被擄的和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並建立他們和起初一樣。我要除淨他們的一切罪,就是向我所犯的罪;又要赦免他們的一切罪,就是干犯我、違背我的罪。這城要在地上萬國人面前使我得頌讚,得榮耀,名為可喜可樂之城。萬國人因聽見我向這城所賜的福樂、所施的恩惠平安,就懼怕戰兢(「成就的」:原文「造它(指大地)的」。「造作」:原文「塑造它」。3節「難」:原指如堡壘的堅固,難以攻取,這裡是指難以明白;有古卷作「隱密」(參賽48:6)。「平安和誠實」:或作「真正的平安」或「平安和保障」。9節:可作「這城要在地上萬國那些聽見我為這城所作的美事之人面前,帶給我名聲、喜樂、頌讚和榮美;他們(萬國的人)要因我所賜給這城的一切恩惠和平安而感到懼怕戰兢」。)。」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論這地方,說是荒廢無人民無牲畜之地,但在這荒涼無人民無牲畜的猶大城邑和耶路撒冷的街上,必再聽見有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並聽見有人說:要稱謝萬軍之耶和華,因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又有奉感謝祭到耶和華殿中之人的聲音;因為我必使這地被擄的人歸回,和起初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這荒廢無人民無牲畜之地,並其中所有的城邑,必再有牧人的住處;他們要使羊群躺臥在那裏。在山地的城邑、高原的城邑、南地的城邑、便雅憫地、耶路撒冷四圍的各處,和猶大的城邑必再有羊群從數點的人手下經過(本章繼續上章的主題,表明當神審判的怒氣發過後,百姓要平安歸回,這些蒙赦免得潔淨的百姓要在萬國中顯為神的榮耀,人心要恢復喜樂,畜牧業再興旺。「住處」:應作「牧場」。)。這是耶和華說的。」(參耶33:1-13)

 

 

重新堅立大衛之約──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應許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恩言必然成就。當那日子,那時候,我必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那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因為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必永不斷人坐在以色列家的寶座上;祭司、利未人在我面前也不斷人獻燔祭、燒素祭,時常辦理獻祭的事(16節的「他」:指耶路撒冷。那裡的居民一改故轍,充分彰顯神的公義,所以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祭司利未人」:或作「利未人的祭司制」,特指合法的祭司制。他們也與大衛家享有同樣的應許:雖然如今聖殿被毀,祭司分散,但這只是暫時的災難,神應許他們將來要繼續事奉神。)。」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若能廢棄我所立白日黑夜的約,使白日黑夜不按時輪轉,就能廢棄我與我僕人大衛所立的約,使他沒有兒子在他的寶座上為王,並能廢棄我與事奉我的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天上的萬象不能數算,海邊的塵沙也不能斗量;我必照樣使我僕人大衛的後裔和事奉我的利未人多起來。」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沒有揣摩這百姓的話嗎?他們說:『耶和華所揀選的二族,祂已經棄絕了。』他們這樣藐視我的百姓,以為不再成國。耶和華如此說:若是我立白日黑夜的約不能存住,若是我未曾安排天地的定例,我就棄絕雅各的後裔和我僕人大衛的後裔,不使大衛的後裔治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因為我必使他們被擄的人歸回,也必憐憫他們(七十士譯本脫漏本段。20-26節:以晝夜輪替的不變定例來保證神應許的堅定。「萬象」:指星宿。「揣摩」:原作「觀看」,這裡指「留意」。「二族」:指以色列與猶大,由於主前七二二年與五八六年南北兩國淪亡的悲劇,許多人(包括以色列人和外邦人)認為耶和華棄絕這二國,先知乃再提出神可靠的應許。)。」(參耶33:14-26)

 

 

先知耶利米購買田地是一件反常的事,因為當時他堂兄的地已落在敵人手中,而對南國猶大的人來說,土地已是全無價值。先知這樣做,乃是要表明他對國土的樂觀。他深知上主在將來必使民歸回,重建國土,那時,土地必然很有價值…上主看出耶利米的憂鬱和疑惑,於是祂特別用祂自己的說話回笞先知,就是在祂的手上豈有難成的事?祂亦以猶大國目前的厄運和將來光明的景象來安慰他(參耶32:6-15、26-44)…上主將會重建耶路撒冷,不是由於百姓的呼求,而是因為這本是祂永恆計劃裡的工作。巴比倫帶來的災難,一點也改變不了上主對祂百姓的旨意。雖然耶路撒冷會遭毀滅,但是必有重建的一天(參耶33:1-13、20-26)…上帝隨時都在聆聽我們祈禱,問題是我們必須向祂禱告,求祂幫助。其實,即使我們不向祂求助,祂也會照顧我們的需要。不過,我們向祂祈求,就是承認只有祂才是上帝,我們憑著自己的力量根本不能完成屬於祂能力範圍內的事…祈求祂的時候,我們必須帶著謙卑的心,放下自己的意願和憂慮,並且一心遵從祂的旨意…在祂豈有難成的事…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