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有祂美好的旨意

 

 

         我從耶和華那裏聽見信息,並有使者被差往列國去,說:「你們聚集來攻擊以東,要起來爭戰。我使你在列國中為最小,在世人中被藐視。住在山穴中據守山頂的啊,論到你的威嚇,你因心中的狂傲自欺;你雖如大鷹高高搭窩,我卻從那裏拉下你來。這是耶和華說的。」(耶49:14-16)

 

 

個禮拜,我們研讀耶利米書第四十九章。耶利米書第四十九章記載──論亞捫:話說論亞捫人。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沒有兒子嗎?沒有後嗣嗎?瑪勒堪為何得迦得之地為業呢?屬他的民為何住其中的城邑呢?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使人聽見打仗的喊聲,是攻擊亞捫人拉巴的喊聲。拉巴要成為亂堆;屬她的鄉村(原文是女子)要被火焚燒。先前得以色列地為業的,此時以色列倒要得他們的地為業。這是耶和華說的。希實本哪,你要哀號,因為愛地變為荒場。拉巴的居民(原文是女子)哪,要呼喊,以麻布束腰;要哭號,在籬笆中跑來跑去;因瑪勒堪和屬他的祭司、首領要一同被擄去。背道的民(原文是女子)哪,你們為何因有山谷,就是水流的山谷誇張呢?為何倚靠財寶說:誰能來到我們這裏呢?主─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使恐嚇從四圍的人中臨到你們;你們必被趕出,各人一直前往,沒有人收聚逃民。後來我還要使被擄的亞捫人歸回(亞捫與以色列長久以來時有磨擦爭戰(參士11章;撒上11章;撒下10章);主前第八世紀先知阿摩司曾譴責亞捫在基列地的暴行(參摩1:13-15);七三三年,約但河東的以色列人為亞述所擄去(參王下15:29),亞捫趁機佔領迦得支派的土地; 迦基米施之役後,亞捫可能也向巴比倫稱臣,約雅敬叛變時,亞捫亦助巴比倫聯軍剿亂(參王下24:2);此外,亞捫亦曾參與五九四年的叛變(參耶27章),五八二(三)年尼布甲尼撒向亞們、摩押、猶大採取報復(參耶52:30),不久亞們再遭亞拉伯族入侵而亡。本章或在亞捫亡國前不久宣告的。「瑪勒堪」:為亞捫國神,亦稱為「米勒公」或「摩洛」(參王上11:5、7)。「拉巴」:為亞捫京城,乃今約旦首都安曼。「得以色列地為業」:原文或「把以色列趕走」。「希實本」:在亞捫邊界,原屬摩押,士師時代曾為亞捫所佔(參士11:26)。「愛地」:確址不詳。「在籬笆中」:或作「在城牆內」;有學者譯作「帶著劃傷」(參耶48:37)。「山谷」:有學者認為此字可解作「力量」;「水流的力量」指衝猛的力量。)。這是耶和華說的。(參耶49:1-6)

 

 

論以東──論以東。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提幔中再沒有智慧嗎?明哲人不再有謀略嗎?他們的智慧盡歸無有嗎?底但的居民哪,要轉身逃跑,住在深密處;因為我向以掃追討的時候,必使災殃臨到他。摘葡萄的若來到他那裏,豈不剩下些葡萄呢?盜賊若夜間而來,豈不毀壞直到夠了呢?我卻使以掃赤露,顯出他的隱密處;他不能自藏。他的後裔、弟兄、鄰舍盡都滅絕;他也歸於無有。你撇下孤兒,我必保全他們的命;你的寡婦可以倚靠我(這段與俄巴底亞書有若干平行經文,皆反映主前五八六年猶大滅亡後兩國間的仇恨。原來尼布甲尼撒攻陷耶路撒冷時,以東身為兄弟之邦不但沒有援助猶大,反而袖手旁觀,趁火打劫(參詩137:7;結25:12-14;俄)。以東人以智慧聞名於世(參俄8)。「底但」:是亞拉西比城市,因與以東毗鄰而來往繁密,先知警告底但人趕緊遠避以東,免得災難來臨時受連累。主前第四世紀以東地終淪於亞拉伯人手中。「以掃」:是以東人的先祖(創36:9),這裡代表以東。「豈不毀壞,直到夠了呢」:意思是賊也只偷去所要的財物,留下其他的東西;但神卻要把以東人趕盡殺絕。「他也歸於無有」:或作「沒有人留下(對他說):」(11節似乎是倖免災難的生存者對民的承諾)。)。耶和華如此說:「原不該喝那杯的一定要喝。你能盡免刑罰嗎?你必不能免,一定要喝!」耶和華說:「我指著自己起誓,波斯拉必令人驚駭、羞辱、咒詛,並且荒涼。她的一切城邑必變為永遠的荒場。」我從耶和華那裏聽見信息,並有使者被差往列國去,說:你們聚集來攻擊以東,要起來爭戰。我使你在列國中為最小,在世人中被藐視。住在山穴中據守山頂的啊,論到你的威嚇,你因心中的狂傲自欺;你雖如大鷹高高搭窩,我卻從那裏拉下你來。這是耶和華說的。「以東必令人驚駭;凡經過的人就受驚駭,又因她一切的災禍嗤笑。耶和華說:必無人住在那裏,也無人在其中寄居,要像所多瑪、蛾摩拉,和鄰近的城邑傾覆的時候一樣。仇敵必像獅子從約旦河邊的叢林上來,攻擊堅固的居所。轉眼之間,我要使以東人逃跑,離開這地。誰蒙揀選,我就派誰治理這地。誰能比我呢?誰能給我定規日期呢?有何牧人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呢?你們要聽耶和華攻擊以東所說的謀略和他攻擊提幔居民所定的旨意。仇敵定要將他們群眾微弱的拉去,定要使他們的居所荒涼。因他們仆倒的聲音,地就震動。人在紅海那裏必聽見呼喊的聲音。仇敵必如大鷹飛起,展開翅膀攻擊波斯拉。到那日,以東的勇士心中疼痛如臨產的婦人(「居所」:應作「牧場」,這裡形容獅子突襲羊群的情景。「誰蒙揀選,我就派誰治理這地」:有學者譯作「我要取去最上好的羊」。「給我定規日期」: 或「把我傳來審訊」(參伯9:19)或「向我挑戰」。「提幔」:(見俄9)。「群眾微弱的」:原指「幼嫩的羊群」。「使他們的居所荒涼」:指使羊群驚慌。)。」(參耶49:7-22)

 

 

論大馬色──論大馬士革。哈馬和亞珥拔蒙羞,因他們聽見凶惡的信息就消化了。海上有憂愁,不得平靜。大馬士革發軟,轉身逃跑。戰兢將她捉住;痛苦憂愁將她抓住,如產難的婦人一樣。我所喜樂可稱讚的城,為何被撇棄了呢?她的少年人必仆倒在街上;當那日,一切兵丁必默默無聲。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我必在大馬士革城中使火著起,燒滅便哈達的宮殿(大馬色原為亞蘭的首都,哈馬、亞珥拔是大馬色以北的兩個城邦,主前七三二年亞蘭亡於亞述 (參賽17:1-3),六○九年亞述亡後,這三個城市或暫獲獨立,迦基米施之後再成為巴比倫附庸,本預言或即描述巴比倫大軍進入哈馬、亞珥拔時,消息傳到大馬色,居民驚惶失色,未作任何抵抗即棄城而逃,以及大軍過後,城市被毀的悽涼景況。另一可能的解釋是大馬色淪陷,哈馬和亞珥拔接到消息後士氣大減,人心惶惶。「海上有憂愁」:有學者譯作「好像激蕩的海」(參賽57:20)。「我所喜樂可稱讚的城」:可根據古譯本譯作「滿有喜樂和歌頌的城」。「城」:原指城牆。「便哈達」:是數位亞蘭王的名字。)。(參耶49:23-27)

 

 

論亞拉伯部落──論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所攻打的基達和夏瑣的諸國。耶和華如此說:迦勒底人哪,起來上基達去,毀滅東方人。他們的帳棚和羊群都要奪去,將幔子和一切器皿,並駱駝為自己掠去。人向他們喊著說:四圍都有驚嚇。耶和華說:夏瑣的居民哪,要逃奔遠方,住在深密處;因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設計謀害你們,起意攻擊你們。耶和華說:迦勒底人哪,起來!上安逸無慮的居民那裏去;他們是無門無閂、獨自居住的。他們的駱駝必成為掠物;他們眾多的牲畜必成為擄物。我必將剃周圍頭髮的人分散四方(原文是風),使災殃從四圍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夏瑣必成為野狗的住處,永遠淒涼;必無人住在那裏,也無人在其中寄居(基達、夏瑣為定居敘利亞沙漠地區的亞拉伯遊牧民族,本臣屬亞述帝國,亞述亡後,這些亞拉伯部族不斷騷擾巴比倫,主前五九八年尼布甲尼撒南下攻打猶大,順道征服基達、夏瑣。「夏瑣」:並非指加利利的城市,此字原文即「村莊」,這裡是遊牧民族聚居的地區名稱。)。──論以攔:猶大王西底家登基的時候,耶和華論以攔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必折斷以攔人的弓,就是他們為首的權力。我要使四風從天的四方颳來,臨到以攔人,將他們分散四方(原文是風)。這被趕散的人沒有一國不到的(以攔在巴比倫東方,今伊朗西南方,古代是米所波大米一個舉足輕重的民族,主前第七世紀為亞述所征服。據巴比倫年表的一殘簡所示,主前約五九六年以後,尼布甲尼撒與以攔間曾起衝突,而本段預言的時間表明是五九七年西底家登基時,或即針對這次衝突而發。以攔素以強勁的弓手聞名(參賽22:6),他們曾為亞述,波斯軍隊的傭兵。「為首的權力」:指軍事力量的主幹。代表掌權和征服。「四方」:代表強國。)。」耶和華說:「我必使以攔人在仇敵和尋索其命的人面前驚惶;我也必使災禍,就是我的烈怒臨到他們,又必使刀劍追殺他們,直到將他們滅盡。我要在以攔設立我的寶座,從那裏除滅君王和首領。這是耶和華說的(「設立我的寶座」:代表掌權和征服。)。」「到末後,我還要使被擄的以攔人歸回(有關以攔的復興,史載不詳。)。這是耶和華說的。」(參耶49:28-39)

 

 

先知對亞捫和以東宣告的預言。它們的命運和摩押相似,上主會用杖的喊聲,震撼它們的國土…亞捫人素來貪婪,常侵佔別人土地…亞捫在亡國之後,上主對亞捫同樣有憐憫,他們被擄的人也必然會歸回…以東取名於以掃(參創36:1),是以掃後裔居住之地,從前被稱為西珥(參創32:3)。以東位於約但河之東,摩押以北,猶大的東南。以東國界伸延至南部的亞喀巴灣,長達一百哩,滿佈城堡。提幔是以東的首都。底但在以東的南面,相傳是朝聖者集中的地方。以東人跟以掃一樣自以為有智慧,加上地勢險峻,故輕視上主。結果上主就懲罰他們,使他們變為愚拙,他們失去堡壘的保護。更可惜的就是他們永遠不能復國。雖然上主是這樣的嚴懲以東,但祂照顧其無助的孤兒寡婦。主前第三世紀以東被滅,逃亡到南部的人都得別人幫助(參耶49:1-11)…大馬色是以色列北部亞蘭的首都,該城曾先後遭亞述及巴比倫兩國入侵攻毀。尼布甲尼撒王曾於公元前605年攻陷該城(參摩1:4-5),但該城是在哪場戰事中滅亡則很難斷定。有一點卻是可以肯定的,就是上主毫不留情地毀滅了亞蘭(參耶49:23-27)…我們應信上帝是不偏待人或國的,靠人的眼和屬血氣的智慧是不能參透主的心,只有在禱告和順服中,主才會讓我們看見祂的心意。但很多時,當人遇到難明之事時,便會將責任歸到主的身上,以致怨恨祂。讓我們行在祂的心意裡,知道祂是萬人、列國和宇宙的主,萬事都在祂掌管之下。對一切事物(包括苦難)的來臨,都應順服和有內心的平安,且相信祂一定有祂美好的旨意…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祂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詩138:6;羅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