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充滿喜樂與滿足

 

 

                                     祂對我說:「人子啊,要吃你所得的,要吃這書卷,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於是我開口,祂就使我吃這書卷,又對我說:「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結31-3

 

 

難週這個星期,我們研讀以西結書第二章到第三章。以西結書第二章記載──先知所領受的使命:話說上一章28節下到下一章15節,此段記述先知見到異象之後所領受的使命──祂對我說:「人子啊,你站起來,我要和你說話(「人子」:這稱呼也許強調先知在榮耀的造物主之前不過是受造物。)。」祂對我說話的時候,靈就進入我裏面,使我站起來,我便聽見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祂對我說:「人子啊,我差你往悖逆的國民以色列人那裏去。他們是悖逆我的,他們和他們的列祖違背我,直到今日。這眾子面無羞恥,心裏剛硬。我差你往他們那裏去,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他們或聽,或不聽,(他們是悖逆之家),必知道在他們中間有了先知(先知必須完全順服神的旨意,無論聽者是有心或無心,都坦然無懼地傳講耶和華的信息。「站起來」:指在清醒的情況下接受神的話(參但817-18109-11。「靈就進入我裡面」:指先知承受屬靈的力量。「面無羞恥」:原文作「剛硬的面」,即不動容、驕傲狂妄。「必知道在他們中間有了先知」:百姓已有了先知的警告及耶和華將審判惡人的見證,使他們再無藉口。)。」(參結21-5

 

 

耶和華重申先知毋須懼怕聽者的反應──「人子啊,雖有荊棘和蒺藜在你那裏,你又住在蠍子中間,總不要怕他們,也不要怕他們的話;他們雖是悖逆之家,還不要怕他們的話,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他們或聽,或不聽,你只管將我的話告訴他們;他們是極其悖逆的(本段類似賽69-10;耶117-19。「荊棘」、「蒺藜」、「蠍子」:有刺有毒之物,象徵聽者無情、殘酷的反應,亦指先知使命的危險性。)。」──承受使命:「人子啊,要聽我對你所說的話,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你要開口吃我所賜給你的。」我觀看,見有一隻手向我伸出來,手中有一書卷。祂將書卷在我面前展開,內外都寫著字,其上所寫的有哀號、歎息、悲痛的話(「開口吃…你的」:是象徵先知傳信息給百姓之前,他自己首先必須消化、領會(參結310。)。(參結26-10

 

 

以西結書第三章記載──先知承受使命:祂對我說:「人子啊,要吃你所得的,要吃這書卷,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於是我開口,祂就使我吃這書卷,又對我說:「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重申使命:祂對我說:「人子啊,你往以色列家那裏去,將我的話對他們講說。你奉差遣不是往那說話深奧、言語難懂的民那裏去,乃是往以色列家去;不是往那說話深奧、言語難懂的多國去,他們的話語是你不懂得的。我若差你往他們那裏去,他們必聽從你(6節意思是:「如果我真的差遣你往語言深奧難懂的任何一個外邦國家,他們(比起以色列人)聽從我話的可能性會大很多。」這裡顯示以色列人不像外邦國家,不應覺得以西結的信息很難明白,因此他們的反應是不可原諒的。)。以色列家卻不肯聽從你,因為他們不肯聽從我;原來以色列全家是額堅心硬的人。看哪,我使你的臉硬過他們的臉,使你的額硬過他們的額。我使你的額像金鋼鑽,比火石更硬。他們雖是悖逆之家,你不要怕他們,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祂又對我說:「人子啊,我對你所說的一切話,要心裏領會,耳中聽聞。你往你本國被擄的子民那裏去,他們或聽,或不聽,你要對他們講說,告訴他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本段重點在先知自身的準備。「本國被擄的子民」:指明先知宣講的對象。)。」──呼召的結語:那時,靈將我舉起,我就聽見在我身後有震動轟轟的聲音,說:「從耶和華的所在顯出來的榮耀是該稱頌的!」我又聽見那活物翅膀相碰,與活物旁邊輪子旋轉震動轟轟的響聲。於是靈將我舉起,帶我而去。我心中甚苦,靈性忿激,並且耶和華的靈(原文是手)在我身上大有能力。我就來到提勒‧亞畢,住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那裏,到他們所住的地方,在他們中間憂憂悶悶地坐了七日(耶和華離開祂呼召先知之地,以西結則回到他被擄的同胞當中。12節原意不甚明朗。13節:是解釋12節的「震動轟轟的聲音」。「該稱頌的」於原文與「升起」只差一個字母。故有學者認為節12下可解作:「當耶和華的榮耀由它的位置升起時…」「心中甚苦」:這是傳統的譯法,苦的原因很複雜,可能因為身負重任而自覺能力不足。但「苦」這裡大概應作「堅強」,「我心中甚苦、靈性忿激」可作「我裡面激烈的心靈使我堅強」。)。(參結31-15

 

 

守望者的職責──過了七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是血)。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罪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再者,義人何時離義而犯罪,我將絆腳石放在他面前,他就必死;因你沒有警戒他,他必死在罪中,他素來所行的義不被記念;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是血)。倘若你警戒義人,使他不犯罪,他就不犯罪;他因受警戒就必存活,你也救自己脫離了罪(本段的意思在331-9大致上重複:倘若守望者失職未警戒百姓,他個人要肩負災難的後果;倘若守望者警戒了,聽見的百姓便要自己擔負責任,犯罪者受罰,悔改者得生。這樣,預言的信息更顯逼切。「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即「我必要你對他的死亡負責」。「絆腳石」:指神所降的災禍。這節經文的大意是:若有義人離棄了正義而犯罪的話,他必遭受上帝的災禍,甚至於死。21節:神的旨意是要救人而非降禍於人。)。」(參結316-21

 

 

象徵的動作──本段22節到517節是先知透過象徵性動作傳達信息──神的指示與先知的受縛:耶和華的靈(原文是手)在那裏降在我身上。他對我說:「你起來往平原去,我要在那裏和你說話(「平原」:原文作「谷」,可能與枯骨復生之地(參結371)為同一個地點。)。」於是我起來往平原去,不料,耶和華的榮耀正如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的一樣,停在那裏,我就俯伏於地。靈就進入我裏面,使我站起來。耶和華對我說:「你進房屋去,將門關上。人子啊,人必用繩索捆綁你,你就不能出去在他們中間來往。我必使你的舌頭貼住上膛,以致你啞口,不能作責備他們的人;他們原是悖逆之家。但我對你說話的時候,必使你開口,你就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聽的可以聽,不聽的任他不聽,因為他們是悖逆之家(耶和華命令先知把自己關在屋裡,可能指以後幾項象徵性動作都是在屋內進行,並預表耶路撒冷的困境。25-26節:預示先知的行動要受被擄之人的限制,而他的言論則要遭到神的管制,只在特定場合,神才讓他發言。這樣的限制大概不是要阻礙先知履行他的使命,而是要向被擄之民表明他們是悖逆的人。「啞口」:並非表示先知完全不能言語,而是指他發表言語的自由完全受到神的管制,直至耶京淪陷之後為止(參242729213321-22。)。」(參結322-27

 

 

每年的主耶穌受難週,讓我們來研讀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與死在十字架上的過程,當主耶穌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所說的最後七句話,這七句話被稱為『十字七言』,其中一半見於約翰福音19章。這七句話的先後次序大概如下:

1『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參路2334

2『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參路2343

3『母親,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參約1926-27

4『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參太2746;可1534

5『我渴了。』(參約1928

6『成了!』(參約1930

7『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參路2346;另參約1930

從這七言中主耶穌祂有禱告、應許和囑咐,便顯示主耶穌祂為世人救贖的工作已在十字架上完成。這也提供研讀主耶穌祂被釘在十字架上與死在十字架上的過程。

 

 

先知以西結奉差遣到悖逆的以色列人中去傳上主的話,這是很不容易的。聖經以荊棘、蒺藜和蝎子形容以色列人,可見他們的悖逆,幾乎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以西結的工作顯然是艱巨的,無論(「他們或聽,或不聽」),只能盡當所能的去傳上主的話(參結24-7)…以西結的任務是作一位屬靈的守望人,警告人們要來臨的審判。有人認為討他的血的意思是:如果守望者沒警告全城有敵人臨近,那麼他要以自己的性命作為代價。同樣,如果以西結拒絕警告百姓那要來臨的審判,他也要為此負責任(參結316-18)…以西結吃書卷後的第一個感覺是滿口甘甜…當我們明白、經歷上主的話,而成為我們生命一部分時,我們會對生命充滿喜樂與滿足…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詩119:105;羅5: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