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寬容的日子

 

 

                                     所以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話沒有一句再耽延的,我所說的必定成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結12:28)

 

 

們這個禮拜,研讀以西結書第十二章到第十三章。以西結書第十二章記載──以色列及耶京的審判──話說本章到24章這一段嘗試解答子民對審判的疑問,消除他們的不服:百姓當中,有的認為神審判的預言光說而不執行,總不見到來;有的先知們則預言平安穩安;有的卻恃著「耶和華決不會遺棄祂子民」的觀念,對審判言聽若不聞,視如不見──首先描寫先知兩個象徵性的動作,以表明神審判的真實性──捲席離家: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你住在悖逆的家中。他們有眼睛看不見,有耳朵聽不見,因為他們是悖逆之家。所以人子啊,你要預備擄去使用的物件,在白日當他們眼前從你所住的地方移到別處去;他們雖是悖逆之家,或者可以揣摩思想。你要在白日當他們眼前帶出你的物件去,好像預備擄去使用的物件。到了晚上,你要在他們眼前親自出去,像被擄的人出去一樣。你要在他們眼前挖通了牆,從其中將物件帶出去。到天黑時,你要當他們眼前搭在肩頭上帶出去,並要蒙住臉看不見地,因為我立你作以色列家的預兆。」我就照著所吩咐的去行,白日帶出我的物件,好像預備擄去使用的物件。到了晚上,我用手挖通了牆。天黑的時候,就當他們眼前搭在肩頭上帶出去(先知的動作不僅象徵百姓被擄,更指出有人企圖在黑夜蔭庇下逃離敵軍。「有眼睛看不見,有耳朵聽不見」:以西結傳遞信息雖已有一年多,但百姓聽若不聞,視如不見,始終深信耶京不毀,想法毫無改變。「當他們眼前」:即「在他們的注視中」。這段經文裡共提到七次之多,強調先知必把動作做得非常明顯,使百姓日後無言以對。「或者可以揣摩思想」:即「或者他們會了解」。「蒙住臉看不見地」:預表將來君王看不見被擄之地。「用手挖通」:不用鑿器挖牆,暗示百姓日後逃離時物質上的缺乏。)。次日早晨,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以色列家,就是那悖逆之家,豈不是問你說:『你做什麼呢?』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這是關乎耶路撒冷的君王和他周圍以色列全家的預表(原文是擔子)。』你要說:『我作你們的預兆:我怎樣行,他們所遭遇的也必怎樣,他們必被擄去。』他們中間的君王也必在天黑的時候將物件搭在肩頭上帶出去。他們要挖通了牆,從其中帶出去。他必蒙住臉,眼看不見地。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身上,他必在我的網羅中纏住。我必帶他到迦勒底人之地的巴比倫;他雖死在那裏,卻看不見那地。周圍一切幫助他的和他所有的軍隊,我必分散四方(方:原文是風),也要拔刀追趕他們。我將他們四散在列國、分散在列邦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我卻要留下他們幾個人得免刀劍、饑荒、瘟疫,使他們在所到的各國中述說他們一切可憎的事,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預表」:原文作擔子,指以西結破牆而出時所帶的擔子,即上文「擄去使用的物件」。這擔子預表以色列的君王及子民。「君王」:可能指西底家王,他在耶京陷落時,於夜間出城逃亡,但被巴比倫軍隊追上,將他帶到巴比倫王面前,剜了他的眼睛,結果他客死巴比倫。猶大亡國是因為神審判他們的罪惡,神留下小部分人為此作見證。免得有人以為這災難之到來是因為神不能保守他們。)。」──驚惶中吃喝: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你吃飯必膽戰,喝水必惶惶憂慮。你要對這地的百姓說:主耶和華論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地的居民如此說,他們吃飯必憂慮,喝水必驚惶。因其中居住的眾人所行強暴的事,這地必然荒廢,一無所存。有居民的城邑必變為荒場,地也必變為荒廢;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本段與4:9-17 相對應,當耶京被困,居民眼看家園將成焦土,不禁驚惶焦急。這段經文更警告子民,除耶京之外,其他猶大地的城市都要面臨同一命運。「這地的百姓」:指被擄的群體。)。」(參結12:1-20)

 

 

真假先知的言語──兩個俗語: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在你們以色列地怎麼有這俗語,說『日子遲延,一切異象都落了空』呢?你要告訴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這俗語止息,以色列中不再用這俗語。』你卻要對他們說:『日子臨近,一切的異象必都應驗。』從此,在以色列家中必不再有虛假的異象和奉承的占卜。我─耶和華說話,所說的必定成就,不再耽延。你們這悖逆之家,我所說的話必趁你們在世的日子成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先知耶利米四十年來在耶京傳講審判的信息,惟許多預言尚未應驗,於是有兩種說法在民間流傳:1.「異象落空了」,或2.「異象是指著將來極遠的時候說的」(參本27)。先知的回答是:「異象都必應驗」、「沒有一句再耽延的」(參本章28)。「日子遲延」: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但是先知所預言的話一點也沒有實現。「日子臨近」:通常這詞句是用在判決的宣告上,這裡指預言中所說的審判一定會來臨,而且必定在不遠的將來成就。不遠的將來其實就是「趁你們在世的日子」,所以「虛假的異象和奉承的占卜」必定要消除,因為耶和華的話不會落空。)。」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以色列家的人說:『他所見的異象是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所說的預言是指著極遠的時候。』所以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話沒有一句再耽延的,我所說的必定成就(這裡可能是針對被擄的群體而言。「以色列家的人」:指擄民。「他」:指先知以西結。)。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參結12:21-28)

 

 

以西結書第十三章記載──斥責假先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說預言攻擊以色列中說預言的先知,對那些本己心發預言的說:『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如此說:「愚頑的先知有禍了,他們隨從自己的心意,卻一無所見。以色列啊,你的先知好像荒場中的狐狸,沒有上去堵擋破口,也沒有為以色列家重修牆垣,使他們當耶和華的日子在陣上站立得住。這些人所見的是虛假,是謊詐的占卜。他們說是耶和華說的,其實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他們,他們倒使人指望那話必然立定。你們豈不是見了虛假的異象嗎?豈不是說了謊詐的占卜嗎?你們說,這是耶和華說的,其實我沒有說( 「以色列中說預言的先知」:可能指國中那些職業性的宗教嚮導;於早期稱為「先知的門徒」。「本己心發預言」:隨著自己心意說話、完全抹煞神預言的權威。「好像荒場中的狐狸」:指假先知破壞性的工作;狐狸破壞牆垣,從中得益,先知們則說虛謊的話,從中取利。「堵擋破口」、「重修牆垣」:按作戰常理,城牆若被敵方攻毀,保衛者必須盡力修堵(參王下25:4;摩9:11),這裡指先知們眼見大禍將臨,卻沒有設法挽救(參結22:30)。)。」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們說的是虛假,見的是謊詐,我就與你們反對。這是主耶和華說的。我的手必攻擊那見虛假異象、用謊詐占卜的先知,他們必不列在我百姓的會中,不錄在以色列家的冊上,也不進入以色列地;你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百姓不相信真先知的警告,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受了假先知的迷惑,後者總是說「柔和」、「虛幻」的話(參賽30:10),以致掩蔽了真理。以西結指責假先知三方面的罪:1.未受神差遣,2.粉飾太平、3.獵取百姓的性命。假先知將面臨三樣刑罰:被排除於所謂「真以色列」的團體之外、喪失合法的公民權、不得從被擄之地再返回故居。「必不列在我百姓的會中」:必被排除在神子民的群體之外。「以色列家的冊」:並不是指生命冊,而是指回群體的族譜。(見拉2:62;尼7:64)。)。」(參結13:1-9)

 

 

粉飾太平──「因為他們誘惑我的百姓,說:『平安!』其實沒有平安,就像有人立起牆壁,他們倒用未泡透的灰抹上。所以你要對那些抹上未泡透灰的人說:『牆要倒塌,必有暴雨漫過。大冰雹啊,你們要降下,狂風也要吹裂這牆(「誘惑」:或作誤導。假先知粉飾太平等於用賤灰粉刷危牆,對岌岌可危的國家於事無補。「暴雨漫過」:雨水不但導致牆壁破裂,還把虛假的粉飾沖掉。)。』這牆倒塌之後,人豈不問你們說:『你們抹上未泡透的灰在哪裏呢?』」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發怒,使狂風吹裂這牆,在怒中使暴雨漫過,又發怒降下大冰雹,毀滅這牆。我要這樣拆毀你們那未泡透灰所抹的牆,拆平到地,以致根基露出,牆必倒塌,你們也必在其中滅亡;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我要這樣向牆和用未泡透灰抹牆的人成就我怒中所定的,並要對你們說:『牆和抹牆的人都沒有了。』這抹牆的就是以色列的先知,他們指著耶路撒冷說預言,為這城見了平安的異象,其實沒有平安(13-14節:比喻中的牆漸漸被指明為耶京(尤見本節)。)。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參結13:10-16)

 

 

斥責針對女先知──「人子啊,你要面向本民中、從己心發預言的女子說預言,攻擊她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這些婦女有禍了!她們為眾人的膀臂縫靠枕,給高矮之人做下垂的頭巾,為要獵取人的性命。難道你們要獵取我百姓的性命,為利己將人救活嗎?你們為兩把大麥,為幾塊餅,在我民中褻瀆我,對肯聽謊言的民說謊,殺死不該死的人,救活不該活的人(這些女先知的所作為接近巫術或占卜,她們為百姓相命,但沒有向他們提出警告,反意圖使他們棄絕真先知的信息。「膀臂」:原文作「手的關節」,可能指手腕。「靠枕」:原文作「帶」,是符咒的一種。「下垂的頭巾」:指遮蔽全身的披巾。這些顯然是女巫作法時使用的道具。「獵取人的性命」:即迷惑人心。「將人救活」:可能指女巫師自稱能保存他人性命。「褻瀆我」:巫師作法時,使用大麥、餅糠;這些女先知則用此邪俗的禮儀來祭神,褻瀆了神自己。)。』」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與你們的靠枕反對,就是你們用以獵取人、使人的性命如鳥飛的。我要將靠枕從你們的膀臂上扯去,釋放你們獵取如鳥飛的人。我也必撕裂你們下垂的頭巾,救我百姓脫離你們的手,不再被獵取,落在你們手中。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我不使義人傷心,你們卻以謊話使他傷心,又堅固惡人的手,使他不回頭離開惡道得以救活。你們就不再見虛假的異象,也不再行占卜的事;我必救我的百姓脫離你們的手;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如鳥飛」:可能指「如鳥被獵取」。「我不使義人傷心」:或作「我不傷害義人」。)。」(參結13:17-23)

 

 

先以西結再用啞劇傳遞上主的警訊,預告猶大被擄的悲慘境遇(參結12:1-16)…假先知的信息不是來自上主,而是為了贏得名聲而編出的順耳的謊言。假先知對以西結講的真理並不在意。他們讓百姓有虛假的安全感…這些假先知掩蓋了他們的罪,一堵“要塌的牆”刷上了“白灰”來粉飾表面(參結13:10-11)…但人的作為都逃不脫上主那連心中意念和打算都能辨明的眼睛…上主的寬容:百姓雖然故意不見不聞,祂仍不放棄,依然差祂的僕人用各樣方法向百姓傳信息。不但用有聲的言語,也用無聲的啞劇。在人看來似乎是多餘的:明知他們是悖逆之家,何勞多此一舉!然而這正顯示上帝慈愛與信實之處,也使以色列人難辭其咎…上帝的慈愛與寬容,古今不變…主上帝今天也正用各樣方法,使悖逆祂的子民回轉。時代的信息正從各方面發出來:上帝僕人的言語與文字、各處所發生的事件:天災、人禍、世情的改變、戰爭的風聲、罪惡的泛濫…我們應趁著主寬容的日子,遠離罪惡…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