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誓約的精神

 

 

                                                                          他輕看向王所起的誓,背棄王與他所立的約。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定要死在立他作王、巴比倫王的京都。敵人築壘造臺,與他打仗的時候,為要剪除多人,法老雖領大軍隊和大群眾,還是不能幫助他。他輕看誓言,背棄盟約,已經投降,卻又做這一切的事,他必不能逃脫。」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既輕看指我所起的誓,背棄指我所立的約,我必要使這罪歸在他頭上。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身上,他必在我的網羅中纏住。我必帶他到巴比倫,並要在那裡因他干犯我的罪刑罰他。」(結17:16-20)

 

 

們這個星期,研讀以西結書第十七章。以西結書第十七章記載──二鷹二葡萄樹的寓言──話說這個寓言是採用諷喻的形式,藉幻想中動植物的舉動來反映實際的政治情況。全篇都是以「二元體裁」寫成,包括:寓言與解釋;二鷹;二樹;兩種懲罰;滅沒與安慰。1-10節的寓言或謎語在11-21節得到解釋或答案。兩隻鷹分別代表巴比倫和埃及這兩個強國。巴比倫把以色列的約雅斤王擄到巴比倫,將西底家放在巴勒斯坦的王位上(見王下24:15-17);但西底家本來已對巴比倫不滿,於是求助於埃及(另一隻鷹)。耶和華藉著這個寓言警告以色列:這樣的舉動絕不會有好結果。22-24節不再以被擄前的以色列為背景,而是指耶路撒冷淪陷後,耶和華給予以色列的佳美應許。這段給安放在本章內,可能是因為其中所用的寓言生物與前段的相同──二鷹二樹的比喻: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家出謎語,設比喻,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有一大鷹,翅膀大,翎毛長,羽毛豐滿,彩色俱備,來到黎巴嫩,將香柏樹梢擰去,就是折去香柏樹儘尖的嫩枝,叼到貿易之地,放在買賣城中;又將以色列地的枝子栽於肥田裡,插在大水旁,如插柳樹,就漸漸生長,成為蔓延矮小的葡萄樹。其枝轉向那鷹,其根在鷹以下,於是成了葡萄樹,生出枝子,發出小枝(「謎語」:指需要解釋的比喻。「大鷹」: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參本章12、 王下24:10-16)。大鷹在申28:49-50中指一個強暴的外邦國家,用在這裡也很合適。「利巴嫩」:指耶路撒冷。「香柏樹」:指大衛王朝。聖經中,利巴嫩的香柏樹通常是描寫皇室的宏偉(參士9:15;王下14:9;賽60:13)。「梢」:即樹頂,這裡指國家的精英分子,包括皇家及貴族(參本章12)。「香柏樹儘尖的嫩枝」:指約雅斤王,他在公元前五九七年被擄至巴比倫(參王下24:15)。「貿易之地」、「買賣城」:指巴比倫。「枝子」:原文作「種子」,指被尼布甲尼撒扶立的傀儡君王西底家(參本章13;王下24:17)。「矮小的葡萄樹」:指底家地位低微;以色列的高官貴冑被擄(見王下24:14 ),在巴比倫的控制下,西底家的權力頗受限制(參本章14;耶38:5)。)。」「又有一大鷹,翅膀大,羽毛多。這葡萄樹從栽種的畦中向這鷹彎過根來,發出枝子,好得它的澆灌。這樹栽於肥田多水的旁邊,好生枝子,結果子,成為佳美的葡萄樹。你要說,主耶和華如此說:這葡萄樹豈能發旺呢?鷹豈不拔出它的根來,芟除它的果子,使它枯乾,使它發的嫩葉都枯乾了嗎?也不用大力和多民,就拔出它的根來。葡萄樹雖然栽種,豈能發旺呢?一經東風,豈不全然枯乾嗎?必在生長的畦中枯乾了(「又有一大鷹」:指埃及法老,他教唆西底家背棄與巴比倫的盟約,並允諾提供保護與需用。「鷹」: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當時西底家軟弱無能,巴比倫王輕易地剿平叛變,擒拿西底家,結束了猶大王朝。「東風」:可象徵完成神旨意的工具(參出10:13), 這裡可能指東來的巴比倫軍。)。」(參結17:1-10)

 

 

比喻的解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對那悖逆之家說:你們不知道這些事是甚麼意思嗎?你要告訴他們說,巴比倫王曾到耶路撒冷,將其中的君王和首領帶到巴比倫自己那裡去。從以色列的宗室中取一人與他立約,使他發誓,並將國中有勢力的人擄去,使國低微不能自強,惟因守盟約得以存立。他卻背叛巴比倫王,打發使者往埃及去,要他們給他馬匹和多民。他豈能亨通呢?行這樣事的人豈能逃脫呢?他背約豈能逃脫呢?他輕看向王所起的誓,背棄王與他所立的約。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定要死在立他作王、巴比倫王的京都。敵人築壘造臺,與他打仗的時候,為要剪除多人,法老雖領大軍隊和大群眾,還是不能幫助他。他輕看誓言,背棄盟約,已經投降,卻又做這一切的事,他必不能逃脫(「他豈能亨通」:與9節之「豈能發旺」是指同一件事。16節:西底家終於死在巴比倫(參耶32:5;52:11;結12:13)。)。」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他既輕看指我所起的誓,背棄指我所立的約,我必要使這罪歸在他頭上。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身上,他必在我的網羅中纏住。我必帶他到巴比倫,並要在那裡因他干犯我的罪刑罰他。他的一切軍隊,凡逃跑的,都必倒在刀下;所剩下的,也必分散四方(方:原文是風)。你們就知道說這話的是我─耶和華(19節:在先知以西結看來,西底家背叛巴比倫等於背耶和華的約。)。」(參結17:11-21)

 

 

耶和華應許以色列將來必重新建立邦國──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香柏樹梢擰去栽上,就是從儘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栽於極高的山上;在以色列高處的山栽上。它就生枝子,結果子,成為佳美的香柏樹,各類飛鳥都必宿在其下,就是宿在枝子的蔭下。田野的樹木都必知道我─耶和華使高樹矮小,矮樹高大;青樹枯乾,枯樹發旺。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行了(栽種者不再是巴比倫王而是耶和華自己。基於祂自己的恩典耶和華親自栽種香柏樹的「嫩枝」,這「嫩枝」不再是指約雅斤王,而是指大衛王朝的苗裔彌賽亞(參賽11:1; 耶23:5;33:15;亞3:8;6:12)。「極高的山」:即錫安山,將來萬民流歸的耶路撒冷(參賽2:2;結40:2;彌4:1)。「各類飛鳥」:指外邦的國度;這裡亦顯示香柏樹十分健壯與豐盛,能容納各類飛鳥。「田野的樹木」:亦指外邦的國度。「高樹」、「青樹」:指巴比倫、埃及等強國。「矮樹」、「枯樹」:指以色列。將來神必使殘卑微的大衛王朝升為至高,使枯乾的變為茂盛,使萬邦都知道耶和華的力量和恩典(參路1:51-55)。)。」(參結17:22-24)

 

 

兩隻大鷹,一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一是埃及法老王可夫勒…猶大王約雅斤是那「香柏樹儘尖的嫩枝」;猶大末代君王西底家則是那「以色列地的枝子」,後來成為蔓延矮小的葡萄樹(參結17:3-6)…西底家起初和巴比倫王立盟約,其後向埃及王求助,企圖背叛巴比倫。先知以西家指責他這樣做是輕看指著上主所起的誓,背棄指著上主所立的約,既不忠於人,亦不忠於上主,必須接受上主的懲罰(參結17:18-20)…我們也許質疑巴比倫恃強侵略猶大,猶大盡一切辦法反叛她豈不是應該的嗎?何以反遭天譴?問題的關鍵在於猶大曾與巴比倫訂立盟約。這隱含一個屬靈原則:屬神的人應忠於誓約。猶大是一個和上帝有聖約關係的國家,上帝期望猶大忠於聖約。盡忠,是聖約的原則;盡忠,也是聖約的子民的生活精神。在聖約的原則下,不僅要對上帝盡忠,也要對人盡忠。所以誓約一經訂立,應該義無反顧。一旦單方毀約,便是不忠,違反了盟約的原則,也就是違背了上帝…我們身為基督徒,在基督裡立約的子民,應該牽社會風氣之先河,看重誓約的精神,忠於與主立的約,也忠於與人立的約…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只是我告訴你們,什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上帝的座位;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祂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太5:33-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