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感恩頌讚祂

 

 

                                                          「我就說,我要將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在埃及地向他們成就我怒中所定的。我卻為我名的緣故沒有這樣行,免得我名在他們所住的列國人眼前被褻瀆。」(結20:8b-9a)

 

 

這星期,我們研讀以西結書第二十章上半章。以西結書第二十章上半章記載──以色列人悖逆的歷史──話說主前五九○年八月,尼布甲尼撒獲悉西底家王背叛巴比倫的意圖,決定進犯耶路撒冷,大衛王朝傾覆在即。透過幾個長老的求問,先知追述以色列背叛神的歷史,指出百姓從出埃及直到如今,一直都是是悖逆的,雖然神在忿怒中擊打以色列,然而神卻為自己名的緣故,仍保存以色列的命脈,將來仍必從被擄之地領他們歸回──長老求問耶和華──先知追述以色列背叛神的歷史:第七年五月初十日,有以色列的幾個長老來求問耶和華,坐在我面前。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告訴以色列的長老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來是求問我嗎?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不被你們求問(他們得不到神的回覆,因為以色列一向行那些可憎的事(參本章4、31)。)。人子啊,你要審問審問他們嗎?你當使他們知道他們列祖那些可憎的事,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當日我揀選以色列,向雅各家的後裔起誓,在埃及地將自己向他們顯現,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那日我向他們起誓,必領他們出埃及地,到我為他們察看的流奶與蜜之地;那地在萬國中是有榮耀的。我對他們說,你們各人要拋棄眼所喜愛那可憎之物,不可因埃及的偶像玷污自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們卻悖逆我,不肯聽從我,不拋棄他們眼所喜愛那可憎之物,不離棄埃及的偶像(以色列人列祖在埃及的悖逆。「當日」:指神在何烈山向摩西顯現的時候。「察看」:有「探索」之意。「流奶與蜜之地」: 即應許之地,在出6:8這地是應許給列祖,但這裡為了加強對以色列的控訴,把它寫成是應許許給各家的後裔。「有榮耀」:即「最榮美」。「埃及的偶像」:(參書24:14)。這裡神在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已警告他們要摒棄偶像。)。」「我就說,我要將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在埃及地向他們成就我怒中所定的。我卻為我名的緣故沒有這樣行,免得我名在他們所住的列國人眼前被褻瀆;我領他們出埃及地,在這列國人的眼前將自己向他們顯現(「免得我名…被褻瀆」:耶和華既然許諾了要使以色列得自由,就不能出爾反爾,免得祂的威名受損。)。」(參結20:1-9)

 

 

先知追述以色列背叛神的歷史──第一代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悖逆:「這樣,我就使他們出埃及地,領他們到曠野,將我的律例賜給他們,將我的典章指示他們;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又將我的安息日賜給他們,好在我與他們中間為證據,使他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他們成為聖的(「活著」:包括得到屬靈和物質上的福分和豐盛。「叫他們為聖的」:把他們從異邦分別出來。)。以色列家卻在曠野悖逆我,不順從我的律例,厭棄我的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大大干犯我的安息日。」「我就說,要在曠野將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滅絕他們。我卻為我名的緣故,沒有這樣行,免得我的名在我領他們出埃及的列國人眼前被褻瀆。並且我在曠野向他們起誓,必不領他們進入我所賜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那地在萬國中是有榮耀的);因為他們厭棄我的典章,不順從我的律例,干犯我的安息日,他們的心隨從自己的偶像。雖然如此,我眼仍顧惜他們,不毀滅他們,不在曠野將他們滅絕淨盡(神為保持自己的名聲,仍然沒有把他們滅絕,只是不容許他們入應許之地。)。」(參結20:10-17)

 

 

先知追述以色列背叛神的歷史──第二代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悖逆:「我在曠野對他們的兒女說:不要遵行你們父親的律例,不要謹守他們的惡規,也不要因他們的偶像玷污自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你們要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且以我的安息日為聖。這日在我與你們中間為證據,使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結果神要將他們分散在列邦(參詩106:27),並任憑他們隨從異邦的惡俗自招虧損。18-20節:這樣的警告不見於五經中,但在歷史書及其他先知書則常見。)。只是他們的兒女悖逆我,不順從我的律例,也不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干犯我的安息日。」「我就說,要將我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在曠野向他們成就我怒中所定的。雖然如此,我卻為我名的緣故縮手沒有這樣行,免得我的名在我領他們出埃及的列國人眼前被褻瀆。並且我在曠野向他們起誓,必將他們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列邦;因為他們不遵行我的典章,竟厭棄我的律例,干犯我的安息日,眼目仰望他們父親的偶像。我也任他們遵行不美的律例,謹守不能使人活著的惡規。因他們將一切頭生的經火,我就任憑他們在這供獻的事上玷污自己,好叫他們淒涼,使他們知道我是耶和華(「將一切頭生的經火」:指他們將兒女獻給亞捫人的神摩洛(參利19:21;王下23:10;耶32:35)。)。」(參結20:18-26)

 

 

上主對以色列的救恩史和以色列對上主的忘恩史。在上主施恩與以色列忘恩的對照下,披露了為甚麼以色列長老求問不蒙回答的理由:他們不配求問,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把上主放在心裡(參結20:1-3)…自從出埃及的時代起,以色列便對上主不忠,不肯離棄埃及的偶像。上主本來要把他們丟棄,然而祂為祂名的緣故沒有這樣行,免得祂的名在他們所住的列國人眼前被褻瀆(參結20:4-9)…我們何嘗比以色列人好些?我們從承認基督、接受救恩那一刻起,也是不斷悖逆神祂,頂撞祂。我們在祂面前承認了罪,轉過頭來,依然犯罪如故。若不是祂有赦罪之恩,我們早就滅亡了…祂並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參詩103:10)。主的憐恤和慈愛,昨天、今天,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我們當為此…常感恩頌讚祂…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詩103: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