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可心猿意馬

 

 

                       主耶和華說:「在我的聖山,就是以色列高處的山,所有以色列的全家都要事奉我。我要在那裏悅納你們,向你們要供物和初熟的土產,並一切的聖物。我從萬民中領你們出來,從分散的列國內聚集你們,那時我必悅納你們好像馨香之祭,要在外邦人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結2040-41

 

 

週靈量,本週研讀以西結書第二十章下半章。以西結書第二十章下半章記載──以色列人悖逆的歷史──話說主前五九○年八月,尼布甲尼撒獲悉西底家王背叛巴比倫的意圖,決定進犯耶路撒冷,大衛王朝傾覆在即。透過幾個長老的求問,先知追述以色列背叛神的歷史,指出百姓從出埃及直到如今,一直都是是悖逆的──在應許之地的悖逆:「人子啊,你要告訴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在得罪我的事上褻瀆我;因為我領他們到了我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他們看見各高山、各茂密樹,就在那裏獻祭,奉上惹我發怒的供物,也在那裏焚燒馨香的祭牲,並澆上奠祭。我就對他們說:你們所上的那高處叫甚麼呢?(那高處的名字叫巴麻直到今日。)(「各高山、各茂密樹」:是迦南人敬拜偶像的地方。(參結613;何413)。「巴麻」:原文即「高處」,但這裡用作雙關語;「巴麻」這名字於原文包含「去」和「什麼」二字,而上句的問題直譯是「你們去了什麼高處?」)」(參結2027-29

 

 

以色列人被擄之地依然悖逆──「所以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仍照你們列祖所行的玷污自己嗎?仍照他們可憎的事行邪淫嗎?你們奉上供物使你們兒子經火的時候,仍將一切偶像玷污自己,直到今日嗎?以色列家啊,我豈被你們求問嗎?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不被你們求問。」「你們說:我們要像外邦人和列國的宗族一樣,去事奉木頭與石頭。你們所起的這心意萬不能成就。」──悖逆的形罰: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總要作王,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傾出來的忿怒,治理你們。我必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傾出來的忿怒,將你們從萬民中領出來,從分散的列國內聚集你們。我必帶你們到外邦人的曠野,在那裏當面刑罰你們。我怎樣在埃及地的曠野刑罰你們的列祖,也必照樣刑罰你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我必使你們從杖下經過,使你們被約拘束。我必從你們中間除淨叛逆和得罪我的人,將他們從所寄居的地方領出來,他們卻不得入以色列地。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神要用那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以色列人趕散到列國。這裡是以另一次曠野的經歷來描寫以色列人被擄。「外邦人的曠野」:敘利亞及亞拉伯一帶的沙漠,四面為列國國土環繞。「使你們從杖下經過」:神好比牧羊人拿著杖一一數算祂的羊,使羊群得以進入羊欄中,凡不屬羊群的就被排拒於外。「使你們被約拘束」:即領你們遵守約的條款;神有如牧羊人揀選羊群中的羊,被揀選的必須守立約的條款,如出埃及後要遵守摩西的律例與典章一樣。)。」「以色列家啊,至於你們,主耶和華如此說:從此以後若不聽從我,就任憑你們去事奉偶像,只是不可再因你們的供物和偶像褻瀆我的聖名(本節或譯作:「以色列家啊!至於你們,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即管去吧!各人去事奉自己的偶像吧!只是將來你們必要聽從我,不再以供物和偶像來褻瀆我的聖名。」)。」(參結2030-39

 

 

神再次悅納和復興以色列──「主耶和華說:在我的聖山,就是以色列高處的山,所有以色列的全家都要事奉我。我要在那裏悅納你們,向你們要供物和初熟的土產,並一切的聖物。我從萬民中領你們出來,從分散的列國內聚集你們,那時我必悅納你們好像馨香之祭,要在外邦人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我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就是我起誓應許賜給你們列祖之地,那時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在那裏要追念玷污自己的行動作為,又要因所做的一切惡事厭惡自己。主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為我名的緣故,不照著你們的惡行和你們的壞事待你們;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聖山」:即錫安山(參結1722-23)。「馨香之祭」:代表神的悅納(參創821),這裡與以色列人獻與偶像的祭成一強烈對比(參結6131619;本章28)。「在你們身上顯為聖」:耶和華先前不因以色列的妄作胡為消滅他們,免得祂的威名受損,但祂帶領子民回歸本土顯出祂的榮耀和權柄。)。」(參結2040-44

 

 

火和刀劍的比喻──希伯來文聖經將2045-49劃歸在21章,整段的主題是有關神對耶路撒的審判。先知有關火災與刀劍之禍的信息表明了審判的終極性──人的生存意志會因這兩種災禍而消失,另外清楚指出降禍的是耶和華自己2045-49描寫「南方」將面臨的火災,指出青蔥的樹木連同枯木一起被焚燒,好的及壞的都要一併被剪除,211-7套用同樣的觀點,指出耶京滅亡時,刀劍之禍必臨到全民,無論是義人或罪人都必受害──火災的比喻: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面向南方,向南滴下預言攻擊南方田野的樹林。對南方的樹林說,要聽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火在你中間著起,燒滅你中間的一切青樹和枯樹,猛烈的火焰必不熄滅。從南到北,人的臉面都被燒焦。凡有血氣的都必知道是我─耶和華使火著起,這火必不熄滅(「南方」:當時先知身在巴比倫,「巴比倫以南」是指以色列地。「滴下」:降下之意。降下預言指將上帝的話宣講出去。「南方田野」:原指以色列以南沙漠之地,亦稱「南地」(如申343),這裡是指巴比倫以南的以色列地。「必不熄滅」:任何解救方式都不能阻止這場浩劫。「凡有血氣的」:整個世界。)。」於是我說:「哎!主耶和華啊,人都指著我說:他豈不是說比喻的嗎(先知埋怨說神透過他所說的話都是難懂的比喻,以致聽眾認為他所傳講的信息只是故作虛玄。)?」(參結2045-49

 

 

埃及的曠野,是以色列「出生」之處,因為在那裏,上主把自己顯示予以色列,並和他們立約…因此,舊約每提到救恩,總提到埃及曠野…在這裏,神許以一個新的曠野。祂怎樣在埃及曠野管教(刑罰)以色列人的祖先,也必在新曠野管教他們。管教若不達到改善的目的,管教尚未成功;但上主必管教成功。上主像牧者拿著牧杖,使羊從杖下經過,逐隻數點…重新收納(參結2033-41)…在以色列悠長的歷史裏,他們迭遇危機:內鬨的危機、外敵侵略的危機、社會紊亂的危機、道德淪亡的危機…。上述,都是政治或社會的危機。然而最大的危機,乃是信仰破產的危機…我們基督徒的危機也一樣,和世俗認同,是我們基督徒信仰破產的先導。這是不可否定的事實。然而,難道我們事事與世俗相反,事事標奇立異麼?倘若這樣,我們非離開世界不可…認同,主要在心態上,並不在形式上。世俗以利、慾為生活的目標,以狂、亂為生活的型態,基督徒決不認同。然而某些無傷信德的形式,倘屬於生活文化的一部分,並不需要排斥。只是在接納與排斥之間,我們必須慎重地考慮,不可心猿意馬…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上帝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來12:1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