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常存敬畏主的心

 

 

          「人子啊,你要定出兩條路,好使巴比倫王的刀來。這兩條路必從一地分出來,又要在通城的路口上畫出一隻手來。你要定出一條路,使刀來到亞捫人的拉巴;又要定出一條路,使刀來到猶大的堅固城耶路撒冷。因為巴比倫王站在岔路那裏,在兩條路口上要占卜。他搖籤(原文是箭)求問神像,察看犧牲的肝;在右手中拿著為耶路撒冷占卜的籤,使他安設撞城錘,張口叫殺,揚聲吶喊,築壘造臺,以撞城錘,攻打城門。」(結21:18-22)

 

 

月的第一個禮拜,我們研讀以西結書第二十一章。以西結書第二十一章記載──火和刀劍的比喻──話說從上一章45節到本章一整章,是有關神對耶路撒的審判。先知有關火災與刀劍之禍的信息表明了審判的終極性──人的生存意志會因這兩種災禍而消失,另外清楚指出降禍的是耶和華自己──刀劍的比喻: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面向耶路撒冷和聖所滴下預言,攻擊以色列地。對以色列地說,耶和華如此說:我與你為敵,並要拔刀出鞘,從你中間將義人和惡人一併剪除。我既要從你中間剪除義人和惡人,所以我的刀要出鞘,自南至北攻擊一切有血氣的;一切有血氣的就知道我─耶和華已經拔刀出鞘,必不再入鞘(由於百姓懷疑先知預言的真實性,故先知在此作進一步的解釋。「面向耶路撒冷」:證實2046所提到的「南方」是指以色列地。「以色列地」:指2047的「南方的樹林」。3節的「刀」:指2047的「火燄」。「義人」、「惡人」:是與2047的「青樹」、「枯樹」呼應。「必不再入鞘」:即一直到全部覆沒為止。)。人子啊,你要歎息,在他們眼前彎著腰,苦苦地歎息。他們問你說:『為何歎息呢?』你就說:『因為有風聲、災禍要來。人心都必消化,手都發軟,精神衰敗,膝弱如水。看哪,這災禍臨近,必然成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先知明顯感到審判的殘酷,因而哀聲嘆息,耶和華則要他當眾表露他的心情,以強調耶和華的災禍必定實現。「彎著腰」:原文作「斷腰」,是哀痛欲絕的表現,與耶117的「束腰」(表示剛強自信)剛好相反。「因為有風聲」:指先知如同聽到聖城被毀的消息;因而顫抖嘆息。「人心都必消化」:即絕望沮喪;這是因為聖城已毀,回歸的希望更難實現。)。』」(參結211-7

 

 

先知引用當時流傳的一首歌謠來傳講神的審判──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預言。耶和華吩咐我如此說:有刀、有刀,是磨快擦亮的;磨快為要行殺戮,擦亮為要像閃電。我們豈可快樂嗎?罰我子的杖藐視各樹。這刀已經交給人擦亮,為要應手使用。這刀已經磨快擦亮,好交在行殺戮的人手中。人子啊,你要呼喊哀號,因為這刀臨到我的百姓和以色列一切的首領。他們和我的百姓都交在刀下,所以你要拍腿歎息。有試驗的事;若那藐視的杖歸於無有,怎麼樣呢?這是主耶和華說的(有的學者認為這段經文描寫劍舞,先知利用歌謠及刀光劍影的莊嚴舞蹈表達審判的方式。以色列民一直以來都稱耶和華為子民的戰士(參出153;詩248),但現在這戰士卻向自己的子民開戰。「我們豈可快樂嗎?罰我子的杖藐視各樹」:此句原意不詳,可能是一對一答的句子。以色列民目睹劍影,心中以為耶和華向諸國開戰,因此十分雀躍;但歌謠快就指出審判將臨,而且是來到子民身上。此節末句或可譯作「我的兒子藐視(管教的)杖和一切的勸告」。在聖經裡杖經常代表管教和懲罰(參撒下714;箴13242215)。「拍腿」:表示悲傷痛悔(參耶3119)。「有試驗的事」:或作「這是一個試驗」,或「考驗必要來到」。「若那藐視…怎麼樣呢」:原文意思不詳,或譯作「你為何要藐視(管教的)杖呢?這事必不得成功」。)。」「人子啊,你要拍掌預言。我─耶和華要使這刀,就是致死傷的刀,一連三次加倍刺人,進入他們的內屋,使大人受死傷的就是這刀。我設立這恐嚇人的刀,攻擊他們的一切城門,使他們的心消化,加增他們跌倒的事。哎!這刀造得像閃電,磨得尖利,要行殺戮。刀啊,你歸在右邊,擺在左邊;你面向哪方,就向那方殺戮。我也要拍掌,並要使我的忿怒止息(14節的「拍掌」:在此可能是表示審判所帶來的震驚(參結6112113);亦可能表示神的審判是適當的(參本章17。「一連三次加倍刺人」:接二連三斬下。「進入他們的內屋」:或作「將他們圍困」。「使大人受死傷的就是這刀」:或作「這是導致極大死傷的刀」。「恐嚇」:原意不詳,可能解作「殺戮」。「加增他們跌倒的事」:使死傷仆倒的人增加。17節的「拍掌」:在此可能是指神覺得刀劍的刑罰應當臨到以色列,因它能滿足神公義的要求。)。這是我─耶和華說的。」(參結218-17

 

 

巴比倫侵略耶路撒冷的事實──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定出兩條路,好使巴比倫王的刀來。這兩條路必從一地分出來,又要在通城的路口上畫出一隻手來。你要定出一條路,使刀來到亞捫人的拉巴;又要定出一條路,使刀來到猶大的堅固城耶路撒冷。因為巴比倫王站在岔路那裏,在兩條路口上要占卜。他搖籤(原文是箭)求問神像,察看犧牲的肝;在右手中拿著為耶路撒冷占卜的籤,使他安設撞城錘,張口叫殺,揚聲吶喊,築壘造臺,以撞城錘,攻打城門。據那些曾起誓的猶大人看來,這是虛假的占卜;但巴比倫王要使他們想起罪孽,以致將他們捉住(主前五八九年間,猶大國與亞捫人聯盟,希望藉此對抗巴比倫。現在巴比倫王正站在通住兩國的岔路口,以占卜決定進軍方向。擄民都希望巴比倫王選擇通往亞捫之路,以保猶大不受侵略,那知耶和華已命定耶京必滅,巴比倫王的刀必臨到猶大。「巴比倫王的刀」:這裡指出前文所提到的刀實是巴比倫王的軍隊,耶和華是藉著巴比倫王的刀來消滅耶京。「一雙手」:或作「一個路標」。「拉巴」:是亞捫的首都。當尼布甲尼撒來到岔路時,他藉著搖籤,求問神像,察看祭牲的肝這三種巴比倫人占卜用的方式,來決定先攻耶京還是拉巴。這種做法是當代人用來決定戰策的常見方式。「籤」:原文作「箭」,當時搖籤的方法大概是將地名或人名寫在箭上,然放在箭筒裡,搖出其中一枝。右手抽到的籤才算是正確的指示。「那些曾起誓的」:原意不詳。這裡可能指耶京的居民藐視巴比倫王的占卜,甚至發誓說這占卜不可能應驗。另一解釋是指這些人曾起誓效忠巴比倫王。「捉住」:或作「擄掠」。)。」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們的過犯顯露,使你們的罪孽被記念,以致你們的罪惡在行為上都彰顯出來;又因你們被記念,就被捉住。你這受死傷行惡的以色列王啊,罪孽的盡頭到了,受報的日子已到。主耶和華如此說:當除掉冠,摘下冕,景況必不再像先前;要使卑者升為高,使高者降為卑。我要將這國傾覆,傾覆,而又傾覆;這國也必不再有,直等到那應得的人來到,我就賜給他(「受死傷」:或作「將被殺」。「以色列王」:可能指西底家,他要承擔背棄盟約誓言的報應(參結1715)。「傾覆」:重複了三次,強調西底家的國位從此被推翻。「直等到那應得的人來到」:可引自創4910「直等到細羅來到」,指復興時大衛家的統治者。)。」(參結2118-27

 

 

上帝的公義促使祂審判一切不義──「人子啊,要發預言說:主耶和華論到亞捫人和他們的凌辱,吩咐我如此說:有刀,有拔出來的刀,已經擦亮,為行殺戮,使他像閃電以行吞滅。人為你見虛假的異象,行謊詐的占卜,使你倒在受死傷之惡人的頸項上。他們罪孽到了盡頭,受報的日子已到。你將刀收入鞘吧!在你受造之處、生長之地,我必刑罰你。我必將我的惱恨倒在你身上,將我烈怒的火噴在你身上;又將你交在善於殺滅的畜類人手中。你必當柴被火焚燒,你的血必流在國中,你必不再被記念,因為這是我─耶和華說的(巴比倫王原來選定先攻猶大,但亞捫人也不得沾沾自喜,他們也要因著自己的罪惡被審判,成為巴比倫下一個攻擊的對象。亞捫人因在耶京陷落時譏笑選民而遭報(參結2536)。有的學者認為30-32節是針對尼布甲尼撒而言,當他完成神施罰的計劃後,他的帝國也要承受神的審判。「為你見虛假的異象」:可能指亞捫人以占卜及虛假的異象誤導以色列人。另外可能是指亞捫人雖然有了關於亞捫命運的虛假占卜,最終還是被殺滅。「善於殺滅的畜類人」:指東方人(見結254)。「你必不再被記念」:亞們最後的收場比以色列還悽慘,完全沒有復興的希望。)。」(參結2128-32

 

 

上主自己親自拔刀出鞘,並且親自殺戮,又交給特定行殺戮的人;而殺戮的對象竟是祂自己的子民以色列!因為以色列與上主為敵…上主的忿怒似乎已到了沸騰的地步。不錯,祂是在忿怒中施行刑罰,因為祂的兒子以色列不斷用悖逆的行動刺激祂,祂的忍耐已經到了頂點。然而,在忿怒之餘,更多的是傷痛(參結211-10)…猶大國與亞捫人聯盟,希望藉此對抗巴比倫。現在巴比倫王正站在通住兩國的岔路口,以占卜決定進軍方向尼布甲尼撒用三種方式求問將來。一個是搖箭,類似抽簽,搖出來看怎麼做最好。第二種是向偶像詢求,看是否有靈可以引導他。第三種是讓祭司查看獻祭用的動物的肝,看其形狀和尺寸是否指示出該作出哪一項決定…擄民都希望巴比倫王選擇通往亞捫之路,以保猶大不受侵略,那知上主已命定耶京必滅,巴比倫王的刀必臨到猶大(參結2118-23)…當主施行刑罰的時候,後果真是不堪設想的…所以我們當常存敬畏主的心;行合主心意的事…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