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忠於職責的功課

 

 

                                       「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結22:30)

 

 

這個星期,我們研讀以西結書第二十二章。以西結書第二十二章記載──對耶路撒冷諸罪的控訴──話說被稱為聖城的耶路撒冷,現在卻是犯罪之城──流人血的城市: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審問審問這流人血的城嗎?當使她知道她一切可憎的事。你要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哎!這城有流人血的事在其中,叫她受報的日期來到,又做偶像玷污自己,陷害自己。你因流了人的血,就為有罪;你做了偶像,就玷污自己,使你受報之日臨近,報應之年來到。所以我叫你受列國的凌辱和列邦的譏誚。你這名臭、多亂的城啊,那些離你近、離你遠的都必譏誚你(本來被稱為聖城的耶路撒冷,現在卻是犯罪之城,居民犯了種種的罪,由拜偶像、流人血、強暴、淫慾等等多項罪惡,至欺壓貧窮的百姓;因此耶京的滅亡是罪有應得。但神最主要的控訴還是在於百姓違背了耶和華,並因離棄了信仰導致道德崩潰。耶和華所賜的律法原來是子民的智慧和榮耀(參申4:6-8),以及義路上的光(參詩119:105),現在卻成了控訴子民的條例。「流人血的事」:在這裡與「作偶像玷污自己」連在一起,大概是指他們將兒女殺死,獻給假神(參16:21;20:26、31)。「臭」:原文作「玷污」。以色列的罪惡及混亂使她在列邦中被視為不潔,成為笑柄。)。」(參結22:1-5)

 

 

流人血的城市──「看哪,以色列的首領各逞其能,在你中間流人之血。在你中間有輕慢父母的,有欺壓寄居的,有虧負孤兒寡婦的。你藐視了我的聖物,干犯了我的安息日。在你中間有讒謗人、流人血的;有在山上吃過祭偶像之物的,有行淫亂的。在你中間有露繼母下體羞辱父親的,有玷辱月經不潔淨之婦人的。這人與鄰舍的妻行可憎的事;那人貪淫玷污兒婦;還有玷辱同父之姊妹的。在你中間有為流人血受賄賂的;有向借錢的弟兄取利,向借糧的弟兄多要的。且因貪得無饜,欺壓鄰舍奪取財物,竟忘了我(這裡所列舉的宗教、道德、司法等各方面的罪行,嚴重地干犯了摩西的律法與先知的教誨。「各逞其能」:指以色列的領袖仗著自己的權勢盡情行惡。7-8節:猶大國中有人干犯了律法中敬愛父母,扶助弱者及有關聖物和安息日的條例。「讒謗人」:搬弄是非(參利19:16)。「行淫亂的」:10-11節把這行為描畫出來。「有露繼母下體羞辱父親的」:與繼母有亂倫曖昧關係者;原文作「有暴露父親下體的」(參利18:8)。「有為流人血受賄賂的」:指判官受賄賂,把無辜者處死。「竟忘了我」:包括摒棄神的律法,不再以實際的虔誠生活榮耀神的名。)。這是主耶和華說的。」「看哪,我因你所得不義之財和你中間所流的血,就拍掌歎息。到了我懲罰你的日子,你的心還能忍受嗎?你的手還能有力嗎?我─耶和華說了這話,就必照著行。我必將你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列邦。我也必從你中間除掉你的污穢。你必在列國人的眼前因自己所行的被褻瀆,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有力」:指抵抗神帶來的懲罰。神把以色列分散,使他們的惡行斷絕。另一看法是:這樣的懲罰同時也是潔淨以色列的行動。「你必在…被褻瀆」:有古卷作「當我在列國人的眼前將產業分給你的時候」。)。」(參結22:6-16)

 

 

鎔爐的審判──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以色列家在我看為渣滓。他們都是爐中的銅、錫、鐵、鉛,都是銀渣滓。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們都成為渣滓,我必聚集你們在耶路撒冷中。人怎樣將銀、銅、鐵、鉛、錫聚在爐中,吹火鎔化;照樣,我也要發怒氣和忿怒,將你們聚集放在城中,鎔化你們。我必聚集你們,把我烈怒的火吹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在其中鎔化。銀子怎樣鎔化在爐中,你們也必照樣鎔化在城中,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是將忿怒倒在你們身上了(以色列最引以為榮的事是神揀了她,使她脫離埃及的「鐵爐」( 參申4:20;王上8:51;耶11:4),但現在以色列人因為本身的罪行,須重投鎔爐,且是耶和華自己將他們投入。鎔爐本要煉出純銀,但以色列有如渣滓,煉不出有用純銀。「銀渣滓」:可能指煉銀時所浮出的雜質;有學者認為「銀」字放在這裡乃屬抄寫上的錯誤,此字或應刪去,或放在「銅、錫、鐵」之前。神在怒氣中將耶路撒冷交給敵人;被圍困的耶京好比一座鎔爐,犯罪的百姓都是提煉後無用的渣滓。)。」(參結22:17-22)

 

 

社會各階層的罪狀──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對這地說:你是未得潔淨之地,在惱恨的日子也沒有雨下在你以上。其中的先知同謀背叛,如咆哮的獅子抓撕掠物。他們吞滅人民,搶奪財寶,使這地多有寡婦。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其中的首領彷彿豺狼抓撕掠物,殺人流血,傷害人命,要得不義之財。其中的先知為百姓用未泡透的灰抹牆,就是為他們見虛假的異象,用謊詐的占卜,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其實耶和華沒有說。國內眾民一味地欺壓,慣行搶奪,虧負困苦窮乏的,背理欺壓寄居的。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所以我將惱恨倒在他們身上,用烈怒的火滅了他們,照他們所行的報應在他們頭上。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先知以西結的控訢是針對整個國家,無論是掌權的或無權無勢的都逃不了自己應負的責任:掌權的首領濫用權勢,如猛獸吞食弱獸一般;祭司沒有負起領導群眾信仰、崇拜、守節的責任;先知偽造權威的話語,誤導百姓,而百姓則沈迷在暴行和不道德的勾當中,城中竟難找到一個義人,難怪耶和華大發怒氣,揚言要消滅他們。整個社會犯罪的情形可參番3:1-7。「未得潔淨之地」:古譯本作「不降雨之地」。雨水是神的祝福(參利26:4;申11:14),沒雨之地即沒有祝福,備受審判之地(參亞14:17)。「其中的先知」:古譯本作「其中的君主」,尤指王室的成員,這樣的解釋較符合經文的意思。「咆哮的獅子」:「獅子」本象徵王室的尊貴。但這裡卻是吞食弱者的猛獸「首領」:掌權者,指民間的長官。「重修牆垣」、「站在破口防堵」:指向百姓提出審判的警告,呼喚他們回歸。先知在整個國家中找不著這樣的人,顯然他未將先知耶利米包括在內 (參耶7:16;11:14),這可能是因為耶利米正受逼迫,須暫時隱退(參耶26、36)。事實上,耶利米本人也找不著一個義人(參耶5:1)。)。」(參結22:23-31)

 

 

拜偶像是以色列人敗亡的基因。道德廢弛、社會混亂,都從信仰失落開始,這是很自然的…信仰反映所信之神的形像。以色列拜外邦之神,嗜殺嗜淫,所以道德廢弛,社會紊亂(參結22:1-12)…貴重的金屬要用高溫來提煉才能除去渣滓。在高溫的情況下,雜質就會浮到金屬溶液的表面,很容易被除掉。讓巴比倫入侵耶路撒冷的目的在於提煉百姓。然而提煉過程表明,百姓就像沒用的渣滓,甚麼價值也沒有(參結22:17-22)…當政府和教會領導失敗,發生危機的時候,我們沒有理由失望,上帝總是尋找一個人『站在破口』。雖然我們可能看不出這個人的作用和影響力,但我們都被要求去站穩,不必失望,面對我們紛亂的時代…先知以西結雖是對一個國家發言,但不論是在此處,或是在他著作中其他的地方,都論到個人的責任。如果我們真正瞭解他的信息,即使是在一個不信的時代,我們也能學到忠於職責的功課…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提前2:1-2;來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