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喜樂和光明

 

 

「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詩19:7-13)

 

 

篇精選這禮拜──詩篇第十九篇──話說詩篇第十九篇這是一篇讚美詩──讚美神創造了諸天:(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 神在其間為太陽安設帳幕;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它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被隱藏不得它的熱氣(浩瀚無際的穹蒼無休止地見證神的大能,雖然聽不見它們的聲音,但它們無聲的見證卻是最有能力,達到地球每一角落。特別提到太陽;中東古人常敬拜太陽,但詩人指出太陽不過是受造物,彰顯造物主的權能。「量帶」:古譯本作「聲音」。)。(參詩19:1-6)

 

 

讚美神所頒賜的律法──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對於詩人來說,神的律法和創造同樣是神啟示的工具。詩人用了六個名詞來描寫神的律法,詳列律法的功效。既然神的律法如此有效,詩人就在律法的亮光下求神赦免他的罪惡;雖然他立志遵守律法,但仍會犯錯,故懇求神寬赦。「清潔」:應作「光亮」(參歌6:10),指神的話指明人所當行的路(參詩119:105;箴6:23)。「救贖主」:原指至近的親屬,有保護和照顧的義務。由於神揀選了以色列民,祂成了詩人的至近親屬。)。(參詩19:7-14)

 

 

大衛默想的步驟是由上帝的創造開始,再藉著上帝的話語及他自己的罪而想到救恩。上帝透過大自然來啟示祂自己,使我們認識到祂的榮耀和我們的有限;上帝又藉著聖經啟示祂自己(參詩19:1-10)…大衛把“隱而未現的過錯”和“任意妄為”的罪分開。“隱而未現的過錯”是指那些不知不覺或對上帝的律法不認識而犯的罪,而“任意妄為”則是故意抵擋上帝而犯的罪。大衛祈求上帝赦免這兩方面的罪,並知道即使自己罪大惡極犯了姦淫和殺人罪(參撒下11-12),上帝都會以憐憫來赦免。大衛同時也知道,不單是他說的話和行為,甚至他的意念,都討上帝的喜悅(參詩19:13-14 )…當我們想到上帝的律法,很自然就會聯想到那些限制我們享樂的東西,但這裡我們卻看見一個相反的結果──上帝的律法可以使我們甦醒,使我們有智慧,給我們帶來喜樂和光明。因為上帝的律法是我們道路上的指引和亮光,而不是手腳上的鎖鏈。律法會指出危險,並警告我們;也會指示成功之路,並引導我們…因為唯有上帝的話能使我們甦醒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