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公義終必得勝

 

 

                   「耶和華向眾民施行審判;耶和華啊,求你按我的公義和我心中的純正判斷我。願惡人的惡斷絕!願你堅立義人!因為公義的 神察驗人的心腸肺腑。 神是我的盾牌;祂拯救心裏正直的人。 神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 神。」(詩7:8-11)

 

 

裡拜詩篇精選──詩篇第七篇──話說詩篇第七篇這是一篇詩人無辜被人迫害時所寫的祈禱詩──首段的禱文:(大衛指著便雅憫人古實的話,向耶和華唱的流離歌。)耶和華─我的 神啊,我投靠你!求你救我脫離一切追趕我的人,將我救拔出來!恐怕他們像獅子撕裂我,甚至撕碎,無人搭救。──祈求的基礎:耶和華─我的 神啊,我若行了這事,若有罪孽在我手裏,我若以惡報那與我交好的人─連那無故與我為敵的,我也救了他,就任憑仇敵追趕我,直到追上,將我的性命踏在地下,使我的榮耀歸於灰塵(詩人可以向神懇求,因他俯仰無愧,自覺清白;若不然,他願遭受仇敵殺害。「使我的榮耀歸於灰塵」:比喻死亡的情景(參詩22:15)。)。(細拉)──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求你在怒中起來,挺身而立,抵擋我敵人的暴怒!求你為我興起!你已經命定施行審判!願眾民的會環繞你!願你從其上歸於高位!耶和華向眾民施行審判;耶和華啊,求你按我的公義和我心中的純正判斷我。願惡人的惡斷絕!願你堅立義人!因為公義的 神察驗人的心腸肺腑。 神是我的盾牌;祂拯救心裏正直的人。 神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 神(「願你從其上歸於高位」:可作「願你坐在高位上審判它」。這段幾節經文屢次提到「公義」和「義人」;神是公義的,祂知道那一個才是真正的義人,故詩人求這位公義的神為他伸冤,證明他本是公義的。)。(參詩7:1-11)

 

 

詩人透過惡人的邪惡去描述自己的苦況──若有人不回頭,他的刀必磨快,弓必上弦,預備妥當了。他也預備了殺人的器械;他所射的是火箭。試看惡人因奸惡而劬勞,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虛假。他掘了坑,又挖深了,竟掉在自己所挖的阱裏。他的毒害必臨到他自己的頭上;他的強暴必落到他自己的腦袋上(這段幾節的「他」乃指惡人。「若有人不回頭」:與下文連起來可有不同的譯法:「他必定再次磨刀擦劍,彎弓搭箭。」)。──結語:「我要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祂,歌頌耶和華至高者的名(詩人許諾感恩;他對神有絕對的信念,知道神必會答允祈禱,故要向神獻上感恩。)。」(參詩7:12-17)

 

 

大衛認定耶和華是他的主人,在危難中,祂必然施行拯救,且是完全脫離一切困厄的拯救。縱然沒有一人能夠幫助大衛,祂必定能夠。這是大衛的信心(參詩7:1-2)…大衛用了三個「若」的句子來陳述自己的無辜:「若行了這事」、「若有罪孽」、「若以惡報那與我交好的人」。面對敵人這三個指控,竟沒有人同情他,只有上帝站在他的旁邊。大衛坦然向上帝求助,因他確知自己無辜(參詩7:3-5)…我們若本身沒有罪的分,上帝必站在我們旁邊,必沒有任何指控可使我們倒下…因為上帝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參羅12:19;申32:35-36;來10:30)…不要反擊,乃要祈求上帝處理我們的問題,為我們申張公義,並且恢復名譽…上帝的公義終必得勝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