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浪衝擊的中流砥柱

 

 

「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他不以舌頭讒謗人,不惡待朋友,也不隨夥毀謗鄰里。他眼中藐視匪類,卻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他不放債取利,不受賄賂以害無辜。行這些事的人必永不動搖。」(詩15:1-5)

 

 

星期詩篇精選──詩篇第十五篇──話說詩篇第十五篇是一篇朝聖的禮儀詩,是選民進入聖殿時所唱的──朝聖者的問題:(大衛的詩。)「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朝聖者得到的答覆:「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他不以舌頭讒謗人,不惡待朋友,也不隨夥毀謗鄰里。他眼中藐視匪類,卻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他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他不放債取利,不受賄賂以害無辜。行這些事的人必永不動搖(本篇2節指出住在神聖山的人應具備的資格,而本篇3-5節則用實例加以說明2節的含意。「行這些事的人,必永不動搖」:是全篇的結論;這樣的人不但可以住在神的聖山,且獲神的保護和照顧。)。」(參詩15)

 

 

帳幕和聖山是兩個交替運用的字,都代表以色列人敬拜的中心點,上帝居住的地方。希伯來人的詩歌中,意念上的重複比聲音或韻律的重複為多…大衛認定了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世能與上帝同住,事奉敬拜祂,而且離世能永遠與祂同住…我們只不過在世上作客,寄居在上帝的地方,因為祂才是真正的主人…在這篇詩裡,告訴我們十個原則,使我們知道當如何去行。我們生活在那些道德敗壞的惡人之中,我們的道德標準不是從這個罪惡的社會而來,乃是從上帝而來的。(其他有關行為的標準可參考賽33:15;56:1;彌6:8;哈2:4;可12:29-31…)

 

 

本篇詩篇可能是大衛將約櫃從俄別以東的家中抬至大衛的城裡的時候作的…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不以舌頭讒謗人、不惡待朋友、也不隨夥毀謗鄰里、眼中藐視匪類、卻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發了誓,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不放債取利、不受賄賂以害無辜。行這些事的人必永不動搖(參詩15:2-5)…這樣的人,方能經得起內在及外在的引誘逼迫,成為罪浪衝擊的中流砥柱;才配與上帝同住,與上帝同行,永不動搖…讓我們想一想,你我是否配經得起內在及外在的引誘逼迫,成為罪浪衝擊的中流砥柱,與上帝同住嗎…?這值得我們常常反省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7:2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