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共處而努力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詩34:12-14)

 

 

星期詩篇精選──詩篇第三十四篇──話說詩篇第三十四篇是一篇感恩詩──引言:(大衛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被他趕出去,就作這詩。)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讚美祂的話必常在我口中。我的心必因耶和華誇耀;謙卑人聽見就要喜樂。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為大,一同高舉祂的名(詩人要獻上感恩祭,邀請人同來讚頌耶和華。)。──複述困境和獲救的經過:我曾尋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凡仰望祂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無所缺。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人曾遇到困難(詳情未有透露),於是禱告神,神聽他祈禱和搭救他,故此,他從自己經驗中得到一個結論:耶和華絕對可信,敬畏祂的人必會蒙福。「蒙羞」:即失望。「少壯獅子」:古譯本作「勇士」或「富者」。)。(參詩34:1-10)

 

 

勸勉旁觀者實踐敬畏耶和華的真理──眾弟子啊,你們當來聽我的話!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祂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義人呼求,耶和華聽見了,便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又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惡必害死惡人;恨惡義人的,必被定罪。耶和華救贖祂僕人的靈魂;凡投靠祂的,必不致定罪(一個真正敬畏耶和華的人,必會謹守口舌,盡力遠避罪惡,竭力追求和平;這樣的人,在遭難時必為神親自看顧。「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可譯作「誰愛好長久生活,誰渴慕長壽歡樂?」。「禁止」:原指「監管」和「謹守」(參箴13:3;雅3:2)。「除滅他們的名號」:不再為人所記起;「名號」原意是「記念」。「定罪」:可作「滅亡」;投靠神的人不會滅亡。)。(參詩34:11-22)

 

 

本篇詩是大衛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被趕出後寫的…大衛口中讚美上帝的話,心裏因耶和華誇耀而喜樂。他稱耶和華為大,高舉祂的名,因祂垂聽禱告,差派使者搭救人脫離恐懼和患難。投靠祂的人有福了(參詩34:1-8)…大衛告訴我們上帝對祂的百姓應許了許多福分,但都要求我們積極地參與。要禁止口舌不出惡言,不說詭異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因為上帝的眼目是看顧義人的,並且聽垂聽我們跟祂說的話(參詩34:11-15)…總之,我們應該去尋求和追求和睦。保羅在羅馬書12章,彼得在彼得前書3章亦都對此作了回應(參羅12:18;彼前3:8-11)。…一個人想要平安就不要爭論好鬥,因為和平的關係來自我們促進和平的努力。所以我們每天要為與人和平共處而努力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彼前3: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