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樂意照上帝的旨意行

 

 

「耶和華─我的 神啊,你所行的奇事,並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我的 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詩405-6

 

 

星期詩篇精選──詩篇第四十篇──話說詩篇第四十篇是一篇祈禱詩──祈求的基礎:(大衛的詩,交與伶長。)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祂垂聽我的呼求。祂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祂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 神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詩人先誦唱一首感恩歌,追述神過去如何拯救他;基於此,他現在向神祈禱,求神像過去一樣向他施恩。「禍坑」和「淤泥」:暗示詩人曾瀕臨死亡的邊緣或曾被囚禁。)。──勉勵旁觀者倚靠耶和華:那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和偏向虛假之輩的,這人便為有福(「狂傲」:原文可能是假神的稱號,即女海神「拉哈伯(參伯2612;詩8910;賽519)。」;「虛假」:或作「假神」。本篇4節:可意譯為「那倚靠耶和華,不依附外邦的偶像和假神的,這人真有福。」)!(參詩401-4

 

 

詩人向神表明心意──耶和華─我的 神啊,你所行的奇事,並你向我們所懷的意念甚多,不能向你陳明;若要陳明,其事不可勝數。祭物和禮物,你不喜悅;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贖罪祭非你所要。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我的 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我在大會中宣傳公義的佳音;我必不止住我的嘴唇。耶和華啊,這是你所知道的。我未曾把你的公義藏在心裡;我已陳明你的信實和你的救恩;我在大會中未曾隱瞞你的慈愛和誠實(詩人願意真正遵行神的旨意,且向別人宣佈神的救恩;他知道這才是向神表示謝意的正確方法。「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或作「為我們所定的計劃」。「多」:或作「偉大」。「不能向你陳明」:或作「誰能與你比較」。「開通耳朵」:使詩人有順服的心志(參耶610「未受割禮的耳朵」)。本篇7節:可作「看啊,我按經卷上所規定我的來到你面前」。詩人知道神不喜悅表面化的祭物,故甘願實行經卷教訓的真意將自己整個人擺在神面前,一生遵照神的旨意而行。希伯來書的作者將本篇6-7兩節經文應用在基督身上,指出基督到世上來藉著死廢除獻祭的制度(參來105-7。)。(參詩405-10

 

 

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願你的慈愛和誠實常常保佑我!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這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我就心寒膽戰。耶和華啊,求你開恩搭救我!耶和華啊,求你速速幫助我!願那些尋找我、要滅我命的,一同抱愧蒙羞!願那些喜悅我受害的,退後受辱!願那些對我說阿哈、阿哈的,因羞愧而敗亡!願一切尋求你的,因你高興歡喜!願那些喜愛你救恩的,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 神啊,求你不要耽延(詩人求神憐憫他,快快搭救他;又求神對付仇人,但賜福給那些尊敬神的人。詩人更承認自己的困苦是犯罪的後果。「不能昂首」:原文作「不能看見」,象徵困倦(參詩673810693);有學者則譯作「不能逃走」。「開恩搭救」:或作「快跑來搭救」。「尋求你的」:在詩篇中常指那些在聖殿內敬拜神的人。「困苦窮乏的」:常指公義的人。)!(參詩4011-17

 

 

本篇詩篇是大衛寫的,在這裡他卻先感恩,後報恩,最後才祈求…首先大衛為到上帝垂聽其呼求,使他的腳步穩當而述說上帝在其身上所施的作為(參詩401-5)…大衛體會上帝的心意,樂意照上帝的旨意而行,並公開宣傳公義,及陳明上帝的信實、救恩、慈愛和誠實、祈求(參詩406-17)…當我們一想到信實,就會想到家人或朋友。對我們信實的人一定是接受和愛我們的人。就是在我們不可愛的時候他們也會愛我們。無論是支持的諾言或是婚約的諾言,信實的人總會持守的。上帝的信實與人的信實相似,卻是惟一完美無缺的信實。上帝的愛是絕對的,上帝的應許不可更改…上帝愛我們,就是我們經常犯罪,上帝也是一樣地愛我們。上帝信守對我們作出的一切應許,即使我們向上帝失信了,上帝也信實如常(提後213)…所以我們當樂意照著上帝的旨意行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上帝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上帝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1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