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依靠主就必得勝

 

 

                             「誰能領我進堅固城?誰能引我到以東地? 神啊,你不是丟棄了我們嗎? 神啊,你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嗎?求你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我們倚靠 神才得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祂。」(詩60:9-12)

 

 

說詩篇第六十篇是一篇團體的祈禱詩──詩人同胞的苦況:(大衛與兩河間的亞蘭並瑣巴的亞蘭爭戰的時候,約押轉回,在鹽谷攻擊以東,殺了一萬二千人。那時,大衛作這金詩叫人學習,交與伶長。調用為證的百合花。) 神啊,你丟棄了我們,使我們破敗;你向我們發怒,求你使我們復興!你使地震動,而且崩裂;求你將裂口醫好,因為地搖動。你叫你的民遇見艱難;你叫我們喝那使人東倒西歪的酒。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神拋棄了他們,使他們被敵人擊打,一敗塗地。「求你使我們復興」:或作「你背棄了我們」。「地搖動」:地破裂,而且搖晃不定。本篇3節用喝苦杯的比喻描寫他們的痛苦。「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應意譯作「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使他們可以走避敵人弓的射擊」。古人作戰時在較高的地方將旌旗豎起,以召集國民準備應戰或及時躲避敵人的侵襲。旌旗亦可象徵勝利(參詩20:5)。)。(細拉)──祈求的內容和基礎:求你應允我們,用右手拯救我們,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詩人求神拯救,因為他們是神所疼愛的選民。「右手」:代表能力。)。(參詩60:1-5)

 

 

預告勝利── 神已經指著祂的聖潔說(說:或譯應許我):『我要歡樂;我要分開示劍,丈量疏割谷。基列是我的,瑪拿西也是我的。以法蓮是護衛我頭的;猶大是我的杖。摩押是我的沐浴盆;我要向以東拋鞋。非利士啊,你還能因我歡呼嗎(詩人好像聽見祭司代表神所發的喻言:神會使他們勝過仇敵。「示劍」:在約但河西,位於耶路撒冷以北六十四公里(四十英里)。「疏割谷」:位於約但河東。「基列」:在約但河東北。「瑪拿西」:這支派所佔的地域橫跨約但河東西兩岸。詩人用上述這四區來表明整個以色列國土都屬於耶和華。「以法蓮」:通常代表北國。「猶大」:代表南國。詩人描寫耶和華像一個戰士,以北國為頭盔,以南國為發令的權杖。「沐浴盆」:象徵戰敗為奴;摩押被神戰勝,成為神的奴隸。「向以東拋桂」:象徵該地為神的屬土(參得4:7)。「非利士啊,你還能因我歡呼麼」:可作「我要對非利士誇勝歡呼」(參詩108:9)。神要戰勝敵人,全地皆由祂擁有。)?』(參詩60:6-8)

 

 

結語──誰能領我進堅固城?誰能引我到以東地? 神啊,你不是丟棄了我們嗎? 神啊,你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嗎?求你幫助我們攻擊敵人,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我們倚靠 神才得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祂(詩人用祈求作為結束;他知道人的幫助都是枉然的,故求神幫助,且向神表示他堅強的信心。「誰能領我進堅固城?誰能引我到以東地?…」:以東的西拉城是建造在山谷,其中的房屋是從山峽兩邊的石壁中鑿出來的。若有人把守山谷的兩頭,城是無法攻下的。誰能領兵進這城呢?只有神才能叫他們得勝。「我」:乃人民的代言人,可能是指皇帝。「堅固城」:指以東的首都波斯拉;該城形勢險要,易守難攻(參俄:3)。)。(參詩60:9-12)

 

 

大衛向上帝求拯救,因為他們是上帝所疼愛的選民(以東人突然南侵以色列,便他們慘敗,此時大衛正在北方領土中行軍擊敵,節節勝利。但大衛聽聞南方慘敗,因而仰望上帝給他能以得勝以東人)…大衛的呼求終蒙上帝垂聽了,大衛聽見祭司代表上帝所發的喻言:上帝說以色列的城巿和邊界都是祂的(參詩60:6-8)…祂亦知道每一個國家的未來。當世界似乎失去控制的時候,我們必須提醒自己,上帝掌管一切,祂知道每一個國家的未來。因為祂在掌權…所以我們要常依靠主就必得勝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祂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出17:15;歌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