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穩的信心

 

 

                                 「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我倚靠 神,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 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詩56:3-4)

 

 

說詩篇第五十六篇這是一篇祈禱詩──詩人的苦況:(非利士人在迦特拿住大衛。那時,他作這金詩,交與伶長。調用遠方無聲鴿。) 神啊,求你憐憫我,因為人要把我吞了,終日攻擊欺壓我。我的仇敵終日要把我吞了,因逞驕傲攻擊我的人甚多(詩人許多人謀害他,要像野獸把他吞滅。「吞」:原文作「踐踏」或「喘氣」(代表追殺)。「因逞驕傲攻擊我的人甚多」:或作「至高者啊!攻擊我的人甚多」。)。──祈求的基礎: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我倚靠 神,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 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詩人表示他信賴神,不用再害怕。「祂的話」:指神對選民的諾言和應許。「血氣之輩」:有血肉之軀的敵人。)?(參詩56:1-4)

 

 

詩人的苦況──他們終日顛倒我的話;他們一切的心思都是要害我。他們聚集,埋伏窺探我的腳蹤,等候要害我的命(詩人繼續描寫敵人如何千方百計加害於他。)。──祈求的內容:他們豈能因罪孽逃脫嗎? 神啊,求你在怒中使眾民墮落(詩人求神按敵人的罪行懲罰他們。本篇7節或作「求你按他們的罪孽報應他們,神啊,求你在怒中使眾民敗落」。「眾民」:詩人的仇敵。)!──祈求的基礎: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我呼求的日子,我的仇敵都要轉身退後。 神幫助我,這是我所知道的。我倚靠 神,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耶和華,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 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詩人重申他對神的倚靠,深知神必幫助他,敵人都要敗退。本篇8節上半節或可作:「我多次的傷痛,求你記數;求你把我的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表示詩人知道神必看顧。「退後」:即戰敗而逃跑。)?(參詩56:5-11)

 

 

結語── 神啊,我向你所許的願在我身上;我要將感謝祭獻給你。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豈不是救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 神面前嗎(「神啊,我向你所許的願在我身上;我要將感謝祭獻給你。」:詩人準備向神獻上感恩祭,因他相信神必要拯救他。「我向你所許的願在我身上」:指「我必要還願」。「生命光」:本處指在世上的日子,因猶太人認為人活在世上即處於光明,而「生命光」乃是和「陰間的黑暗」相對;(參約8:12)古譯本作「活人之地」(參詩27:13;116:9)。)?(參詩56:12-13)

 

 

每年的主耶穌受難週,讓我們來研讀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與死在十字架上的過程,當主耶穌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所說的最後七句話,這七句話被稱為『十字七言』,其中一半見於約翰福音19章。這七句話的先後次序大概如下:

1『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參路23:34)

2『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參路23:43)

3『母親,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參約19:26-27)

4『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參太27:46;可15:34)

5『我渴了。』(參約19:28)

6『成了!』(參約19:30)

7『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參路23:46;另參約19:30)

從這七言中主耶穌祂有禱告、應許和囑咐,便顯示主耶穌祂為世人救贖的工作已在十字架上完成。這也提供研讀主耶穌祂被釘在十字架上與死在十字架上的過程。

 

 

本篇詩篇是大衛在迦特被非利士人捉住時所作的(參撒上21:10-22:1)。然而大衛在本篇的情緒與第五十五篇則大有差別;前篇是意志消沉,但本篇卻喜樂洋溢,可見人生的苦難也輕重不一,反應也跟著苦難的來源而有所轉變…大衛首先承認自己懼怕,因為他是人;但是那使他超越懼怕的卻是他的信心,因他倚靠上帝,便能夠從懼怕的陰暗層面提升至有勇氣的信心層面,這充分顯示了大衛有真正和活潑的信仰…大衛倚靠上帝,大衛的信心根源乃來自他相信上帝的「話」(參詩56:4、10)…當我們想起基督再來要與基督同作王的時候,我們心裡就充滿盼望。所以我們既然有這樣的盼望,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參來12:1b)…我們才會有堅穩的信心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12:1;1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