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歇在祂永遠的愛中

 

 

                                   「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為 神是我的高臺。我的 神要以慈愛迎接我; 神要叫我看見我仇敵遭報。」(詩599-10

 

 

星期詩篇精選──詩篇第五十九篇──話說詩篇第五十九篇是一篇祈禱詩──祈求的內容和基礎:(掃羅打發人窺探大衛的房屋,要殺他。那時,大衛作這金詩,交與伶長。調用休要毀壞。)我的 神啊,求你救我脫離仇敵,把我安置在高處,得脫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求你救我脫離作孽的人和喜愛流人血的人!因為,他們埋伏要害我的命;有能力的人聚集來攻擊我。耶和華啊,這不是為我的過犯,也不是為我的罪愆。我雖然無過,他們預備整齊,跑來攻擊我。求你興起鑒察,幫助我!萬軍之 神─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求你興起,懲治萬邦!不要憐憫行詭詐的惡人!(細拉)他們晚上轉回,叫號如狗,圍城繞行(詩人「開門見山」的求神救他脫離仇敵,因他沒有犯過罪,不應受他們迫害。詩人在本篇3節上和6-7節描寫敵人的惡毒,藉此暗示他的苦況。這些敵人不停尋找可以謀害的對象,猶如飢餓的野狗晚上到處覓食。這情景叫人想起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參彼前58。)。他們口中噴吐惡言,嘴裏有刀;他們說:『有誰聽見(「口中噴吐惡言」:描述狗狂吠的情形。「有誰聽見」:這些敵人驕傲自恃,不怕神的刑罰。)?』(參詩591-7

 

 

祈求的基礎──但你─耶和華必笑話他們;你要嗤笑萬邦。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為 神是我的高臺。我的 神要以慈愛迎接我; 神要叫我看見我仇敵遭報(詩人既接受苦難是人生必經之路,於是心態有所轉變,從消極之怨嘆轉為積極的信靠說:「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為神是我的高臺。」又說:「我的神要以慈愛迎接我。」立刻將先前激忿之心稍降,只求神的公義顯明,以公平審斷惡人。神是詩人的力量和高臺,而且愛護他,必會叫他親見敵人遭報。「我的力量」:與本篇3節那些「有能力的敵人」相對;有能力的敵人絕不能與那最有力的耶和華相比。)。(參詩598-10

 

 

祈求的內容──不要殺他們,恐怕我的民忘記。主啊,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用你的能力使他們四散,且降為卑。因他們口中的罪和嘴裏的言語,並咒罵虛謊的話,願他們在驕傲之中被纏住了。求你發怒,使他們消滅,以致歸於無有,叫他們知道 神在雅各中間掌權,直到地極(詩人再次求神消滅敵人。所以本篇11節上半的意思是:詩人求神不要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一次把敵人殺死,而是以「文火慢煎」的方式讓他們受折磨,好叫詩人的同胞有所警惕,不把敵人的滅亡視為偶然。)。(細拉)(參詩5911-13

 

 

結語──到了晚上,任憑他們轉回;任憑他們叫號如狗,圍城繞行。他們必走來走去,尋找食物,若不得飽就終夜在外。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我的力量啊,我要歌頌你;因為 神是我的高臺,是賜恩與我的 神(詩人重述敵人像餓狗一樣伺機陷害他,如果不成功,便會如狗狂吠;但他深信神必會救援,故以讚美作為本詩的結尾。「終夜在外」:可作「咆哮不停」。詩人在本篇16-17節再次提到神是他的力量,與9節互相呼應。)。(參詩5914-17

 

 

掃羅派人到大衛的居室中去刺殺他,可幸大衛的妻子及早得知暗殺陰謀而凓令他逃亡,並將大衛從窗戶縋下去;大衛可能逃到一安全地方後心情激動,便將內心憂苦之懷宣洩在本篇詩…大衛在急難中唯一可做的,就是向天上體察人心肺腑的上帝呼援救助,但在第4節他心中不平:疑惑為何自己雖無過犯,而敵人竟會來追殺他呢(參詩591-4)…大衛說惡人咒詛上帝,以為祂聽不到,不會有反應。但祂嘲笑他們(參詩595-8)…惡人活著,以為上帝看不見不會懲罰他們。但祂在耐心觀看,直到他們的惡行積到控告他們的那一天…我們亦必須小心,不要犯這些愚昧的罪。我們必須記住,我們做事的時候,上帝看得見、聽得著…上帝對大衛永久施憐憫,對所有信靠上帝的人也是一樣。當別人不愛我們或使我們灰心的時候,我們可以安歇在祂永遠的愛中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