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從雙親

 

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約7:15)

 

 

希律死了以後,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約瑟就起來,把小孩子和他母親帶到以色列地去;只因聽見亞基老接著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就怕往那裏去,又在夢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內去了,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裏。(參太2:19-23a)主耶穌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 神的恩在祂身上。(參路240)從約翰福音715節:『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看來,主耶穌並沒有受過正式拉比的訓練。但祂無疑進過會堂附設的學校,(因為從舊約申命記67節:『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的規定,所以猶太的父母親須將他們祖先的歷史和信仰教導他們的子女。除了接受這家庭教育之外,新約時代的猶太男孩更從六歲起就讀於鄰近的會堂學校,一方面學習閱讀和寫字,另外學習顯淺的數學、猶太傳統和禮儀等。不單如此,每個男孩子更須學會一門手藝。)深受會堂崇拜的薰陶。(其實,主耶穌祂是並不用到會堂附設的學校接受教育,但成為人的樣式;就要有成為人的樣式(參腓2:6-8)。

 

 

所以主耶穌祂無疑進過會堂附設的學校,當主耶穌祂十二歲的時候,主耶穌和祂父母親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的父母並不知道,以為在同行的人中間,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過了三天,就遇見在殿裏,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的,都希奇的聰明和的應對。(參路2:42-47)雖然這樣,然而,主耶穌還是順從雙親回到拿撒勒(參路2:48-52)。

 

默想經文:

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譯: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嗎〕?」「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路2:49;弗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