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全與正直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 神。我終日等候你。願純全、正直保守我,因為我等候你。」(詩254-521

 

 

篇精選這禮拜──詩篇第二十五篇──話說詩篇第二十五篇這是一篇祈禱詩──第一段的祈求:(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我的 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 神。我終日等候你。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行奸詐」:指那些原是相信神的人,現在卻遠離祂,違背向祂所起的信誓。)。──第二段的祈求: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祂必指示罪人走正路。祂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祂的道教訓他們。凡遵守祂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祂當選擇的道路。他必安然居住;他的後裔必承受地土。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親密;祂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我的眼目時常仰望耶和華,因為祂必將我的腳從網裏拉出來(本段的重點是神的本性,這也是詩人祈求的基礎:神不但滿有恩惠和慈愛,而且公平誠實,故敬畏祂的人必要蒙福。「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親密;祂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可作「耶和華把祂的心意顯示給敬畏祂的人,把自己的約指示他們」。「網」:比喻人生的愁苦和困擾。)。(參詩251-15

 

 

第三段的祈求──詩人的苦況:求你轉向我,憐恤我,因為我是孤獨困苦。我心裏的愁苦甚多,求你救我脫離我的禍患。求你看顧我的困苦,我的艱難,赦免我一切的罪。求你察看我的仇敵,因為他們人多,並且痛痛地恨我。求你保護我的性命,搭救我,使我不致羞愧,因為我投靠你。願純全、正直保守我,因為我等候你。 神啊,求你救贖以色列脫離他一切的愁苦(這段的重點是詩人的苦況;他孤單痛苦,敵人又眾多和兇狠,要將他殺死。大多數學者都認為此節應譯為「求你減輕我心中的愁苦,救我脫離我的禍患」。「看顧」:指「關注」或「垂視」。「純全正直」:是神的屬性,被詩人加以人格化,當作神差派去保護他的兩位使者。)。(參詩2516-22

 

 

大衛面對困難和迫害,求上帝幫助、引導、和饒恕他過往的罪行(參詩251-7)…上帝不但滿有恩惠和慈愛,而且公平誠實,故敬畏祂的人必要蒙福(參詩258-14)…大衛孤單痛苦,敵人又眾多和兇狠,要將他殺死。而求上帝減輕他心中的愁苦,救祂脫離他的禍患…純全正直是大衛求上帝保守他的每一步的兩樣(參詩2516-21)…大衛表達了尋求上帝引導他的願望…純全與正直:是做到我們對自己的定位;使我們瞭解上帝的要求並努力去實現。惟有這樣行在祂旨意中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