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合上帝心意的人

 

 

             「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或譯:堅定)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51:10-12、17)

 

 

篇精選這禮拜──詩篇第五十一篇──話說詩篇第五十一篇是一篇祈禱詩──首段的禱文:(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詩人求神憐憫,洗除他的罪污。「過犯」:指「背叛」。「罪孽」:指「故意偏離」。「罪」:指「射不中的」,做錯事。)!──祈求的基礎: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詩人願意在神面前坦承己罪,而神也喜歡人出自內心的誠實;故此,他求神寬恕他一切的罪。本篇5節重點不在闡釋原罪的教義,乃是強調人人都會犯罪,一出生就與罪拉上了關係(參詩58:3); 因此,詩人證實他是常在罪中。)。(參詩51:1-6)

 

 

 

祈求的內容──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或譯:堅定)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詩人詳盡地求神洗滌罪污,叫他靈性再次復興起來。「牛膝草」:原本在逾越節用來把血灑在門上,日後卻用來蘸血灑向痳瘋病者和其他不潔的人,成了潔淨的象徵。「塗抹…罪孽」:求神把祂面前那本記載詩人罪惡的簿子塗淨,不再留下記錄。「聖靈」:這裡指神的同在。「樂意的靈」:指本篇10節所提及的「正直的靈」,這靈幫助詩人歡喜快樂地遵行神旨意。)。(參詩51:7-12)

 

 

結語──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神啊,你是拯救我的 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這結尾分為兩部分:A.本篇13-17節裡詩人許願要獻上感恩祭和在大會中宣告神赦免他一切的罪;B.本篇18-19節則求神建造耶路撒冷,讓祭物的供獻可以再次執行。「罪人必歸順你」:罪人必悔改,回頭歸向神。「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大衛求神拯救他脫離因犯了謀殺烏利亞(參撒上11:14-15)的死罪所帶來的滅亡。「全牲的燔祭」,表明獻為燔祭的祭牲必須全隻放在壇上燒盡。「公牛」:昂貴的祭品。)。(參詩51:13-19)

 

 

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大衛知道自己的罪行傷害了人並得罪上帝…儘管大衛只是同拔示巴犯了罪,但大衛說他是對上帝犯了罪…於是大衛向上帝承認這些罪(參詩51:1-9)…上帝就施憐憫赦免了他(參撒下12:13)我們每一個人不是沒有過失的,但一發現自己有錯過;就應該悔改,因為不管我們做的多好,如果內在的心態不對,我們都無法用外在的行動取悅上帝…上帝要的是我們為罪是憂傷;為罪憂傷痛悔的心,進而決心向祂產生悔改的心志,這是我們基督徒所應該有的…才能成為合上帝心意的人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詩32:1-2;約壹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