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生命被祂改變

 

 

                  「當那日,你必不因你一切得罪我的事自覺羞愧;因為那時我必從你中間除掉矜誇高傲之輩,你也不再於我的聖山狂傲。我卻要在你中間留下困苦貧寒的民;他們必投靠我─耶和華的名。以色列所剩下的人必不作罪孽,不說謊言,口中也沒有詭詐的舌頭;而且吃喝躺臥,無人驚嚇。」(番3:11-13)

 

 

們上禮拜研讀了哈巴谷書,這禮拜咱們研讀西番雅書。關於西番雅書──西番雅的意思是「神藏匿」。舊約中提到另外三個同名的人(參代上6:36;耶21:1;亞6:10),但這些與先知西番雅似無關連。本書記述先知四代的祖先,暗示他系出名門;又從他熟悉宮廷(參番1:8;3:3)和耶路撒冷(參番1:4、10)這點來看,他的元祖希西家可能就是顯赫一時的猶大王希西家。本書明言:西番雅於猶大王約西亞(主前六四○至六○九年)之時,充任先知(參番1:1)。如此,與西番雅差不多同期的先知有哈巴谷、那鴻、耶利米。在約西亞登位的第十二至十八年間,他曾推行大規模的宗教改革(參王下22-23章;代下34-35章),包括除掉偶像,修葺聖殿,與百姓向耶和華神重新立約,守逾越節等。然而,當先知西番雅向百姓宣講神的信息時,猶大仍瀰漫著拜偶像的邪風(參番1:4-6),耶路撒冷充斥了「悖逆、污穢、欺壓」的事 (參番3:1)。這可能是因為約西亞手下的宗教改革尚未開始。另一方面,從本書3:4節看來,聖殿內的崇拜與律法的詮釋,雖受蔑視卻仍在進行 ,加上本書1:4節提到「剩下的巴力」,似乎暗示宗教改革的措施已經開始,惟尚未完成。事實上,根據聖經別處的記載(如王下23:30-32),這些改革並沒有深入民心,一待約西亞去世,拜偶像的積習即死灰復燃。

 

 

根據一些歷史記載,主前六三四至六一七年間,性嗜搶掠的西古提人從北面平原大舉南侵,曾路過巴勒斯坦,並劫掠非利士地亞實基倫的神廟。因此解經家中有以為本書1:10、13、 16節提到的外敵,即為西古提人,而先知即以此危機為耶和華大日的先兆。另一方面,於約西亞年間崛起的尚有新巴比倫帝國。這更有可能是先知心目中神用來懲罰和滅絕邦國的工具。西番雅如同在他之前的約珥先知一樣,描寫耶和華的日子如何即將臨近。在那一天,神要嚴厲懲治拜偶像和敗壞的猶大人。此外,這審判還要臨到四週暴虐的列國,以及地上萬物和人類。對神的子民來說,唯一的指望就是悔改尋求祂。這樣,當審判過後,謙卑忠心的人必得以存活,重獲神的眷佑,並且永享安樂

 

 

西番雅書第一章記載──引言:話說當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希西家的玄孫,亞瑪利雅的曾孫,基大利的孫子,古示的兒子西番雅。審判要臨到全世界──尤其是猶大:耶和華說:「我必從地上除滅萬類。我必除滅人和牲畜,與空中的鳥、海裏的魚,以及絆腳石和惡人;我必將人從地上剪除。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必伸手攻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也必從這地方剪除所剩下的巴力,並基瑪林的名和祭司,與那些在房頂上敬拜天上萬象的,並那些敬拜耶和華指著他起誓,又指著瑪勒堪起誓的,與那些轉去不跟從耶和華的,和不尋求耶和華也不訪問祂的(猶大因效法外邦敬拜偶像,必要遭罰。「所剩下的巴力」:「巴力」為迦南人所崇拜掌生殖的神,雖然約西亞王積極剷除瑪拿西王及亞捫王所遺下拜外邦偶像的陋習,但當時仍有人暗拜巴力。「基瑪林」:迦南人對他們祭司的尊稱,於此卻指以色列中非屬利未支派的祭司,他們在邱壇與偶像崇拜中供職。「在房頂上」:中東一帶的房子多為平頂,迦南人喜歡在房頂上觀看及敬拜星象。「敬拜天上萬象」:敬拜星宿是亞述和巴比倫宗教的特色。「瑪勒堪」:亦稱米勒公、摩洛。「指著 …起誓」:指著某神明起誓是表示嚴肅地公開承認他為神,向他效忠。)。」(參番1:1-6)

 

 

對各階層的審判──你要在主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快到。耶和華已經預備祭物,將他的客分別為聖。到了我─耶和華獻祭的日子,必懲罰首領和王子,並一切穿外邦衣服的。到那日,我必懲罰一切跳過門檻、將強暴和詭詐得來之物充滿主人房屋的。耶和華說:當那日,從魚門必發出悲哀的聲音,從二城發出哀號的聲音,從山間發出大破裂的響聲。瑪革提施的居民哪,你們要哀號,因為迦南的商民都滅亡了!凡搬運銀子的都被剪除。那時,我必用燈巡查耶路撒冷;我必懲罰那些如酒在渣滓上澄清的;他們心裏說:『耶和華必不降福,也不降禍。』他們的財寶必成為掠物;他們的房屋必變為荒場。他們必建造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栽種葡萄園,卻不得喝所出的酒(「預備祭物…為聖」:此處以主人家與客人共享某種祭牲為背景(參撒上9:22;16:5),猶大如神所預備的祭物,敵邦如同客人,被神邀請赴這筵席;表示神要用外敵來懲罰猶大。「首領和王子」:指國內一切官長及王親國戚。「穿外邦衣服」:表示領導階層沾染外邦習俗。有關神所定下 百姓衣服的條例(參民15:38下;申22:11)。「跳過門檻」:是當時異教徒的迷信行為,他們因怕鬼不敢踏在門檻上(參撒上5:5)。「將強暴…房屋的」:指掠奪人家財物以增添主人財富的下屬或僕人。「主人房屋」:或指假神的廟宇。「魚門」:位於耶京城北。「二城」:位於聖殿西北。二者暗示敵人從北面進侵。「從山間…響聲」:有學者認為「山」並非指環繞耶京的山巒,而是指錫安山北面的高地;敵人已佔據這地,逼近京城。那些如迦南人一般以欺詐手法經商的猶太人(迦南的商民),終要滅亡。「瑪革提施」:意即臼狀窪地,可能指城東與城西之間的山谷。這是耶京商人交易的主要場所。 「搬運銀子」:或作「在磅秤上稱銀子」,指經商。安逸無憂、對神的公義作為漠不關心的富人,將被搜出,要受懲罰。)。──快要來臨的可怖審判:耶和華的大日臨近,臨近而且甚快,乃是耶和華日子的風聲;勇士必痛痛地哭號。那日是忿怒的日子,是急難困苦的日子,是荒廢淒涼的日子,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是吹角吶喊的日子,要攻擊堅固城和高大的城樓。我必使災禍臨到人身上,使他們行走如同瞎眼的,因為得罪了我。他們的血必倒出如灰塵;他們的肉必拋棄如糞土。當耶和華發怒的日子,他們的金銀不能救他們;祂的忿怒如火必燒滅全地,毀滅這地的一切居民,而且大大毀滅(「乃是…哭號」:或作「聽阿﹗耶和華的日子真苦,勇士正在吶喊」。「黑暗…烏黑」:象徵神的審判,或神的所在(參王上8:10、12)。「吹角吶喊」:表示戰爭的臨近。「行走如同瞎眼的」:形容遭神審判時無助的境況。「他們的血…灰塵」:表示他們的血如灰塵般毫無價值。「全地」、「這地的一切居民」:回應本章2-3節全世界要受審判的說法。)。(參番1:7-18)

 

 

西番雅書第二章記載──呼籲百姓尋求神:不知羞恥的國民哪,你們應當聚集!趁命令沒有發出,日子過去如風前的糠,耶和華的烈怒未臨到你們,祂發怒的日子未到以先,你們應當聚集前來。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當尋求公義謙卑,或者在耶和華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百姓當趁審判未到之前快快悔改,義人則應繼續尋求神和行義。「不知羞恥的國民」:指猶大人。「聚集」:原意是撿拾。「日子過去…的糠」:指審判的日子迅速臨近。)。──遠近邦國將受懲罰:迦薩必致見棄;亞實基倫必然荒涼。人在正午必趕出亞實突的民;以革倫也被拔出根來。住沿海之地的基利提族有禍了!迦南、非利士人之地啊,耶和華的話與你反對,說:「我必毀滅你,以致無人居住。沿海之地要變為草場,其上有牧人的住處和羊群的圈。這地必為猶大家剩下的人所得;他們必在那裏牧放群羊,晚上必躺臥在亞實基倫的房屋中;因為耶和華─他們的 神必眷顧他們,使他們被擄的人歸回(「迦薩」、「亞實基倫」、「亞實突」、「以革倫」:為非利士人的城市,在巴勒斯坦沿岸一帶。這些城市日後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奪取,臣民都被擄走,非利士人從此滅絕。「在正午」:通常是當地人的午睡時間,此處指意想不到、毫無準備的時候(參耶15:8)。「基利提族」:是革哩底島的居民,非利士人大概源於此島。「迦南非利士人」:先知故意提「迦南」,大概暗示非利士人與昔日迦南人有同樣命運,必被趕出滅絕。非利士地要成為猶大的牧場。「住處」:原文作「井」。此字與「基利提」字母相同,有學者將此節譯成「沿海之地的基利提要變為牧人的草場和羊群的圈」。)。」「我聽見摩押人的毀謗和亞捫人的辱罵,就是毀謗我的百姓,自誇自大,侵犯他們的境界。」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摩押必像所多瑪,亞捫人必像蛾摩拉,都變為刺草、鹽坑、永遠荒廢之地。我百姓所剩下的必擄掠他們;我國中所餘剩的必得著他們的地。這事臨到他們是因他們驕傲,自誇自大,毀謗萬軍之耶和華的百姓。耶和華必向他們顯可畏之威,因祂必叫世上的諸神瘦弱。列國海島的居民各在自己的地方敬拜祂(東鄰摩押、亞捫的遭遇,這兩個源出羅得的兄弟國(參創19:30-38),世居死海東面,以驕傲、殘酷著稱,為以色列世仇(參代下20:1;結25:3、8)。「刺草」:生長於荒蕪之地。摩押、亞捫後被巴比倫管轄,又因遊牧民族屢次犯境,摩押人多遷至猶大地。於主前二世紀,拿巴提人更佔據了他們的原居地。神挫敗這些邦國的目的:要顯出他們所拜的神原屬虛無,使他們明白耶和華才是獨一真神,單單敬拜祂。)。」「古實人哪,你們必被我的刀所殺。耶和華必伸手攻擊北方,毀滅亞述,使尼尼微荒涼,又乾旱如曠野。群畜,就是各國(國:或譯類)的走獸必臥在其中;鵜鶘和箭豬要宿在柱頂上。在窗戶內有鳴叫的聲音;門檻都必毀壞,香柏木已經露出。這是素來歡樂安然居住的城,心裏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現在何竟荒涼成為野獸躺臥之處!凡經過的人都必搖手嗤笑她(「古實人」:含之子古實的後人(參創10:6),居於埃及南部,為當代所知最南面的國家,與下文「北方」相對。尼微城於主前六一二年亡於巴比倫手上。「鵜鶘和箭豬」:是野鳥的名稱,屬貓頭鷹類。「柱頂」:建築物塌毀後剩下的支柱。「香柏木」:用作室內牆壁及天花板的裝飾。)。」(參番2)

 

 

西番雅書第三章記載──對耶京的指控:這悖逆、污穢、欺壓的城有禍了!她不聽從命令,不領受訓誨,不倚靠耶和華,不親近她的 神。她中間的首領是咆哮的獅子;她的審判官是晚上的豺狼,一點食物也不留到早晨。她的先知是虛浮詭詐的人;她的祭司褻瀆聖所,強解律法。耶和華在她中間是公義的,斷不做非義的事,每早晨顯明祂的公義,無日不然;只是不義的人不知羞恥。我─耶和華已經除滅列國的民;他們的城樓毀壞。我使他們的街道荒涼,以致無人經過;他們的城邑毀滅,以致無人,也無居民(神責備京城的領袖,因為他們違背律法及不受教誨。「這悖逆…的城」:指耶路撒冷。「咆哮的獅子」:形容首領不愛護百姓,欺壓弱小。「晚上的豺狼」:形容審判官貪贓枉法。「虛浮詭詐」:指假先知的教導不是出自神,所言不實,為人不正。「褻瀆聖所,強解律法」:祭司竟聖俗不分,謬解神的律法。神的公義與人的不義成一強烈對比。「顯明祂的公義」:指神好像審判官一樣施行公正。引神在列邦中的審判為百姓的鑑戒。)。我說:「你只要敬畏我,領受訓誨;如此,你的住處不致照我所擬定的除滅。只是你們從早起來就在一切事上敗壞自己(百姓不獨不領受神的教誨,更熱心行惡。「從早起來」:可譯作「不斷地」。)。」──審判列國的結果:耶和華說:「你們要等候我,直到我興起擄掠的日子;因為我已定意招聚列國,聚集列邦,將我的惱怒─就是我的烈怒都傾在她們身上。我的忿怒如火,必燒滅全地。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祈禱我的,就是我所分散的民(原文是女子;下同),必從古實河外來,給我獻供物(選民教而不悔,仍不斷作惡,因此神的審判要臨到(也包括列國在內),好煉淨他們,使他們歸向神。「你們要等候我」:「你們」是指那些守立誡命的猶太人,他們要仰望神,等候祂審判惡人。「擄掠」:古譯本作「作證」,即指證列國的罪行。「我所分散的民」:大概指散住各處的猶太人。但從上節看來,也可能指各地歸向神的外邦人。「古實河」:原文是複數,這些河流是當代所知最南面的外邦世界。)。」(參番3:1-10)

 

 

剩餘的百姓將安居歡樂──當那日,你必不因你一切得罪我的事自覺羞愧;因為那時我必從你中間除掉矜誇高傲之輩,你也不再於我的聖山狂傲。我卻要在你中間留下困苦貧寒的民;他們必投靠我─耶和華的名。以色列所剩下的人必不作罪孽,不說謊言,口中也沒有詭詐的舌頭;而且吃喝躺臥,無人驚嚇(將來耶路撒冷的居民必是卑微、正直、一心投靠神的餘民(即上一章3節的「謙卑人」)。他們必安然居住,因導致國家淪亡的驕傲人已被剷除。「困苦貧寒的民」:指專心倚靠神的人。)。錫安的民哪,應當歌唱!以色列啊,應當歡呼!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滿心歡喜快樂!耶和華已經除去你的刑罰,趕出你的仇敵。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在你中間;你必不再懼怕災禍。當那日,必有話向耶路撒冷說:『不要懼怕!錫安哪;不要手軟!耶和華─你的 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那些屬你、為無大會愁煩、因你擔當羞辱的,我必聚集他們。那時,我必罰辦一切苦待你的人,又拯救你瘸腿的,聚集你被趕出的。那些在全地受羞辱的,我必使他們得稱讚,有名聲。那時,我必領你們進來,聚集你們;我使你們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就必使你們在地上的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預言神要將悔改的子民從分散之處招聚引回,並且與他們同在,除去他們的羞辱,使他們歡喜快樂。餘民毋須畏懼敵人,因神與他們同在,為他們除掉仇敵。「默然愛你」:可能顯示神對百姓深切的愛,包括不追究他們過往的罪。另一解釋是「以祂的愛使你安靜」。本章18節原文相當隱晦,可有不同的繙譯。按和合本的譯法,意思是:雖然屬神的猶太人受罰,被棄於異邦,不能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已毀)守節,因而哀哭(參哀1:4),但神必聚集他們歸回。另一譯法是:「我要從你中間除去因大會而有的悲傷(即無人守節),這些是你的重擔和羞辱」。「瘸腿的」、「被趕出的」:描繪百姓分散在異邦的可憐境況。「在全地受羞辱」:猶太人在異邦受人侮辱。「我使你們被擄之人… 」:原文為「我在你們眼前使你們被擄之人…」,顯示神應許的確鑿。「使你們被擄之人歸回」:原文或作「使你們從苦境轉回」(參伯42:10)。)。這是耶和華說的。(參番3:11-20)

 

 

耶和華的日子,先知西番雅不住的提到這個特殊的日子,這日子被形容為「忿怒的」、「急難困苦的」、「荒廢淒涼的」、「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吹角吶喊的」、「發怒的」,是使人驚懼的日子。一般認為是指上帝施行審判的日子,罪要受懲治。以色列、猶太的覆亡,可說是初步體驗上帝審判的嚴厲,直至末後,罪惡要全面被毀滅(參番1:14-18)…列國的罪,正好與選民的惡互相輝映,他們若不悔改,都要一同接受上帝公義的判斷(參番2:4-15)…「先知是虛浮詭詐的人」、「祭司褻瀆聖所,強解法律」,這是多麼可怕的形容,他們本應為聖潔的神僕,但竟然所行出來的卻是相反,實在看到罪惡的勢力何等大(參番3:4)…約西亞的宗教改革下,百姓的確轉向了上帝,可惜只是外在的轉變,他們的內心仍然離上帝甚遠。西番雅鼓勵全國上下同心聚集,為得著救贖祈禱…我們也應常常反省自己:我們是虛有其表的改變,還是真正生命被祂改變……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3: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