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別人的祝福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賽60:1-2;62:1-2a)

 

 

週我們研讀以賽亞書第六十章到第六十二章。以賽亞書第六十章記載──錫安的榮耀──話說從本章到62章,是一段光輝燦爛的應許,預告被擄子民將來滿載而歸,重建錫安城,萬國也獻來財寶,使錫安滿得榮耀。有學者認為本段的錫安是指神的新創造、末日的新耶路撒冷──教會,她必影顯神無比的榮耀──黎明初現: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黑暗的時代要過去,神的救贖將臨。「興起」:錫安城猶如俯伏在地婦人,被人吩咐站起來。「你的光」:錫安的光輝是耶和華榮光的反射。「黑暗」:指百姓被擄巴比倫的慘況,或指天國開始前世界的情景。指錫安受到萬國的進貢和服侍,或指教會吸引萬民歸向,滿有榮耀。)。──萬國向錫安進貢: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裏。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你心又跳動又寬暢;因為大海豐盛的貨物必轉來歸你;列國的財寶也必來歸你。成群的駱駝,並米甸和以法的獨峰駝必遮滿你;示巴的眾人都必來到;要奉上黃金乳香,又要傳說耶和華的讚美。基達的羊群都必聚集到你這裏,尼拜約的公羊要供你使用,在我壇上必蒙悅納;我必榮耀我榮耀的殿。那些飛來如雲、又如鴿子向窗戶飛回的是誰呢?眾海島必等候我,首先是他施的船隻,將你的眾子連他們的金銀從遠方一同帶來,都為耶和華─你 神的名,又為以色列的聖者,因為祂已經榮耀了你(西方船隻運來眾多的貨物,東方的商隊運來亞拉伯的名產,錫安的百姓則一一回歸。「眾子」、「眾女」:或指歸入教會的外邦人。「米甸」:在亞拉伯北部,與「以法」同是經商的民族,他們的駱駝商帶來示巴(可能是現今的也門,參王上10:1)的寶。「基達」、「尼拜約」:在亞拉伯北部。從這些地方運來的羊隻充當祭牲,獻與神。「榮耀我榮耀的殿」:意指從遠方運來的寶物和祭牲使神的殿更榮美,或指外邦信徒把自己的財物獻與教會。回歸的百姓或歸信主的外邦人,猶如在巴勒斯坦沿岸遠眺歸航船隻的人,飛奔而來。「窗戶」指鴿舍。「他施」:參拿1:3,這裡代表遠方。「你」:指錫安。)。(參賽60:1-9)

 

 

萬國歸降錫安──外邦人必建築你的城牆;他們的王必服事你。我曾發怒擊打你,現今卻施恩憐恤你。你的城門必時常開放,晝夜不關;使人把列國的財物帶來歸你,並將他們的君王牽引而來。哪一邦哪一國不事奉你,就必滅亡,也必全然荒廢。黎巴嫩的榮耀,就是松樹、杉樹、黃楊樹,都必一同歸你,為要修飾我聖所之地;我也要使我腳踏之處得榮耀。素來苦待你的,他的子孫都必屈身來就你;藐視你的,都要在你腳下跪拜。他們要稱你為「耶和華的城」,為「以色列聖者的錫安」。你雖然被撇棄被厭惡,甚至無人經過,我卻使你變為永遠的榮華,成為累代的喜樂。你也必吃萬國的奶,又吃君王的奶。你便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雅各的大能者(意指外邦加君王(如古列、大利烏、亞達薛西等人)協助建築聖城的城牆,或指外邦信徒加入協助建立天國。聖殿也獲重建。「腳踏之處」:即聖殿。「萬國的奶」、「君王的奶」:形容列的財富,或指外邦信徒帶給教會的豐富資源。)。──錫安的榮美:我要拿金子代替銅,拿銀子代替鐵,拿銅代替木頭,拿鐵代替石頭;並要以和平為你的官長,以公義為你的監督。你地上不再聽見強暴的事,境內不再聽見荒涼毀滅的事。你必稱你的牆為「拯救」,稱你的門為「讚美」。日頭不再作你白晝的光;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耶和華卻要作你永遠的光;你 神要為你的榮耀。你的日頭不再下落;你的月亮也不退縮;因為耶和華必作你永遠的光。你悲哀的日子也完畢了。你的居民都成為義人,永遠得地為業;是我種的栽子,我手的工作,使我得榮耀。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國必成為強盛。我─耶和華要按定期速成這事(神用金屬建造錫安,使他更為榮美,又以和平、公義統治錫安,使境內一片昇平。神要作錫安永遠的光,錫安的居民全都是義人;因著神的賜福,錫安將不斷擴展。用金、銀、銅、鐵作為建城的材料,一方面顯示錫安城堅固,另一方面顯示她的繁榮。「你必稱你的牆…讚美」:神必使錫安城牆的防禦成為百姓的拯救,人看見城門便想起神的救恩,因而發出讚美。神作錫安永遠的光,見亞14:7。「你的居民都成為義人」:或替教會內重生得救的人承受屬靈的福氣。)。(參賽60:10-22)

 

 

以賽亞書第六十一章記載──僕人的職任: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 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祂得榮耀。他們必修造已久的荒場,建立先前淒涼之處,重修歷代荒涼之城(以賽亞表明自己受神膏立,被差派向同胞傳講錫安復興的信息,以此安慰、鼓勵他們。日後耶穌基督在會堂讀經唸到這裡1-2節時,指出這話在祂身上應驗(見路4:18-19),因此本段可有雙重解釋。「用膏膏我」:表示先知受命去傳講神的信息。耶穌的受膏(見太3:16;徒10:38。 先知要去傳好信息給那些在窮困、傷心中仍等候仰望神的人,宣告他們得自由、獲釋放的時候必來到。「耶和華的恩年」:按利25:8-17,律法規定人在禧年中要彼此憐恤,讓奴婢得自由,欠債的得豁免,窮人得回產業,同樣,「耶和華的恩年」表示神要施恩與祂的百姓。 「我們神報仇的日子」:神拯救祂子民之時,也是祂審判敵人的時候。「喜樂油」:指猶太人在歡樂的時節所抹上的香油(參詩23:5;45:7;路7:46)。「公義樹」:以色列民如被神栽種,有神所賦的公義,能榮耀神。)。──錫安居高位、享繁榮:那時,外人必起來牧放你們的羊群;外邦人必作你們耕種田地的,修理葡萄園的。你們倒要稱為耶和華的祭司;人必稱你們為我們 神的僕役。你們必吃用列國的財物,因得他們的榮耀自誇(進入新時代,外人不獨不能轄制百姓,更要成為他們的僕人,為他們勞役。以色列民在屬靈方面領導外人,扮演祭司的角色,把律法教導他們,又為他們代求。)。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樂,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與你們(原文是他們)。──神與子民立永約:因為我─耶和華喜愛公平,恨惡搶奪和罪孽;我要憑誠實施行報應,並要與我的百姓立永約。他們的後裔必在列國中被人認識;他們的子孫在眾民中也是如此。凡看見他們的必認他們是耶和華賜福的後裔(神並不喜歡以色列民受外人凌辱、壓制,要補償他們所受的苦楚,與他們立永約,使他們的後裔蒙福,讓外人看見也得承認耶和華的確賜福與他們。「立永約」:另見賽54:10;55:3;59:21。)。──感恩讚美詩: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 神快樂。因祂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田地怎樣使百穀發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發生,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先知代表以色列民向神感恩,發出讚美。「以公義為袍」:與上句「以拯救為衣」同意思。)。(參賽61)

 

 

以賽亞書第六十章二記載──錫安的新名稱──神要將錫安與她的子民從敗落中復興過來,與他們重建關係,使他們充滿榮耀,讓別國知道神是錫安的拯救者、報仇者──神為錫安大發熬心: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你在耶和華的手中要作為華冠,在你 神的掌上必作為冕旒。你必不再稱為「撇棄的」;你的地也不再稱為「荒涼的」。你卻要稱為「我所喜悅的」;你的地也必稱為「有夫之婦」。因為耶和華喜悅你,你的地也必歸他。少年人怎樣娶處女,你的眾民(民:原文是子)也要照樣娶你;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 神也要照樣喜悅你(神宣佈祂要為百姓採取行動,直到他們脫離幽暗的光景。「公義」:即救恩。「新名」:猶太人的名字往往代表那人的本性,隨著地位的轉變,錫安的舊名已失去代表性,所以要取新的名字(參賽1:26;耶33:16;結48:35)。錫安猶如神精心製作的華冠、晚旒,可供列國觀賞。「撇棄的」:原文語音作「阿蘇巴」,與「我所喜悅的」(原文語音作「協西巴」)均為女子的名字(見王上22:42;王下21:1)。地不再「荒涼」,卻成「有夫之婦」的應許,參賽5;54:1。)。──呼籲神重建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也不要使祂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大概是先知在當時的城牆上設立守望者,不斷向神祈求,至被擄後耶路撒冷再被建立為止。另有解釋認為是神設立守望者。「城」:指以賽亞時代尚未被毀的耶城。先知從這裡預言日後被擄時城遭拆毀,須重新建造。)。──神起誓要錫安興隆:耶和華指著自己的右手和大能的膀臂起誓說:我必不再將你的五穀給你仇敵作食物;外邦人也不再喝你勞碌得來的新酒。惟有那收割的要吃,並讚美耶和華;那聚斂的要在我聖所的院內喝(錫安不再有外敵侵擾,可安居樂業,並為神的恩眷獻上感謝。「右手和大能的膀臂」:指權能與力量。本章9節指百姓在莊稼收割時,上聖殿過節獻感恩祭,一同吃喝。)。──耶和華的贖民回歸:你們當從門經過經過,預備百姓的路;修築修築大道,撿去石頭,為萬民豎立大旗,看哪,耶和華曾宣告到地極,對錫安的居民(原文是女子)說:你的拯救者來到。他的賞賜在他那裏;他的報應在他面前。人必稱他們為「聖民」,為「耶和華的贖民」;你也必稱為「被眷顧、不撇棄的城」(呼籲聖城中的百姓預備道路歡迎被擄之民歸回,並豎立大旗展示回歸之途。「門」:指耶路撒冷的城門。本章11-12節:耶和華宣告救贖祂的聖民「聖民」:指分別出來歸與神的子民,參賽61:6;63:18;出19:6。)。(參賽62)

 

 

先知預言上帝將來要用金屬建造錫安,使她更為榮美,又以和平、公義統治錫安,使境內一片昇平(參賽60:17-18)…先知以賽亞表明自己受上帝膏立,被差派向同胞傳講錫安復興的信息,以此安慰、鼓勵他們(參賽61:1-4)…先知描述耶路撒冷將如神的新婦,好像在婚禮之中…先知呼籲聖城中的百姓預備道路歡迎被擄之民歸回,並豎立大旗展示回歸之途(參賽61:10;62:4、10)…上帝要興起榮光,照耀祂的百姓,然而我們祂的百姓亦有責任,我們被呼召要興起發光,以回應祂的榮光。我們若如此行,所到之處必充滿祝福;並且被我們的光所照的人,亦要因我們蒙福…如此我們就必成為別人的祝福…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