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才得安息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裏必得安息。」(耶6:16a)

 

 

週我們研讀耶利米書第五章到第六章。耶利米書第五章記載──猶大受罰乃罪有應得──話說神要先知在耶路撒冷城尋找一個義人,作為祂赦免該城的藉口,先知找不到,才徹悟到神的審判是公義的──你們當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跑來跑去,在寬闊處尋找,看看有一人行公義求誠實沒有?若有,我就赦免這城。其中的人雖然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所起的誓實在是假的。耶和華啊,你的眼目不是看顧誠實嗎?你擊打他們,他們卻不傷慟;你毀滅他們,他們仍不受懲治。他們使臉剛硬過於磐石,不肯回頭。我說:這些人實在是貧窮的,是愚昧的,因為不曉得耶和華的作為和他們 神的法則。我要去見尊大的人,對他們說話,因為他們曉得耶和華的作為和他們 神的法則。哪知,這些人齊心將軛折斷,掙開繩索。因此,林中的獅子必害死他們;晚上(或譯:野地)的豺狼必滅絕他們;豹子要在城外窺伺他們。凡出城的必被撕碎;因為他們的罪過極多,背道的事也加增了。我怎能赦免你呢?你的兒女離棄我,又指著那不是神的起誓。我使他們飽足,他們就行姦淫,成群地聚集在娼妓家裏。他們像餵飽的馬到處亂跑,各向他鄰舍的妻發嘶聲(以色列民不論百姓或官長,都離棄耶和華,所以不能蒙赦免。「寬闊處」:即「廣場」,是百姓作買賣及拜偶像的地方(參結16:24-25)。「看顧」:可作「尋找」或「期望」。 「貧窮」:或指知識上的貧乏,與「愚昧」同義;或指卑微的身分,與5的「尊大」成為對比。「曉得」:有「順服」之意。「作為」:原文作「道路」,指神的律法(見王上2:3)。「尊大的人」:指「官長」。「繩索」:指拉著的繩子。「將軛…繩索」:形容牛要擺脫主人的束縛,先知以此比喻選民對神的背叛。牛擺脫束縛等於脫離主人的保護,終必成為猛獸的獵物;同樣,背叛神的以色列人必受敵人苦害。「怎能」:或作「為何要」。8節:先知形容百姓與有夫之婦通姦,罪行比嫖妓的問更嚴重。)。耶和華說:我豈不因這些事討罪呢?豈不報復這樣的國民呢?你們要上她葡萄園的牆施行毀壞,但不可毀壞淨盡,只可除掉她的枝子,因為不屬耶和華。原來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大行詭詐攻擊我。這是耶和華說的。他們不認耶和華,說:這並不是祂,災禍必不臨到我們;刀劍和饑荒,我們也看不見。先知的話必成為風;道也不在他們裏面。這災必臨到他們身上。所以耶和華─萬軍之 神如此說:因為百姓說這話,我必使我的話在你口中為火,使他們為柴;這火便將他們燒滅(神呼喚北方仇敵前來管教這悖逆的百姓,但在審判中仍施恩典。「她」:這個「她」,指以色列。「葡萄園的牆」:或譯作「葡萄樹的排列」。「詭詐」:即「背信」。「不認耶和華」:原文作「在耶和華(審判的事上)撒謊」。「這並不是祂」:或作「祂不會作什麼」。「風」:這裡是指不會兌現的空談。「道」:或作「真理」。但先知的話實在是神的話,而神的話不是風,乃是毀滅的火。)。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必使一國的民從遠方來攻擊你,是強盛的國,是從古而有的國。他們的言語你不曉得,他們的話你不明白。他們的箭袋是敞開的墳墓;他們都是勇士。他們必吃盡你的莊稼和你的糧食,是你兒女該吃的;必吃盡你的牛羊,吃盡你的葡萄和無花果;又必用刀毀壞你所倚靠的堅固城(15-16節:對巴比倫的形容「強盛」:原文作「不朽」,這裡有「堅固」之意。「敝開的墳墓」:指帶來死亡和毀滅。先知以張開口的野獸比喻不斷吞吃死人的墳墓,藉此形容敵軍的兇猛。「是你…吃的」:有古卷作「他們吞吃你的兒女」。)。」耶和華說:「就是到那時,我也不將你們毀滅淨盡。」(參耶5:1-18)

 

 

重申選民得罪神招來刑罰──百姓若說:「『耶和華─我們的 神為甚麼向我們行這一切事呢?』你就對他們說:『你們怎樣離棄耶和華(原文是我),在你們的地上事奉外邦神,也必照樣在不屬你們的地上事奉外邦人。』」當傳揚在雅各家,報告在猶大說:愚昧無知的百姓啊,你們有眼不看,有耳不聽,現在當聽這話。耶和華說:你們怎麼不懼怕我呢?我以永遠的定例,用沙為海的界限,水不得越過。因此,你們在我面前還不戰兢嗎?波浪雖然翻騰,卻不能逾越;雖然匉訇,卻不能過去。但這百姓有背叛忤逆的心;他們叛我而去,心內也不說:我們應當敬畏耶和華─我們的 神;祂按時賜雨,就是秋雨春雨,又為我們定收割的節令,永存不廢。你們的罪孽使這些事轉離你們;你們的罪惡使你們不能得福。因為在我民中有惡人。他們埋伏窺探,好像捕鳥的人;他們設立圈套陷害人。籠內怎樣滿了雀鳥,他們的房中也照樣充滿詭詐;所以他們得成為大,而且富足。他們肥胖光潤,作惡過甚,不為人伸冤!就是不為孤兒伸冤,不使他亨通,也不為窮人辨屈。耶和華說:我豈不因這些事討罪呢?豈不報復這樣的國民呢?國中有可驚駭、可憎惡的事:就是先知說假預言,祭司藉他們把持權柄;我的百姓也喜愛這些事,到了結局你們怎樣行呢(此段似乎暗示神已降下刑罰,可是百姓不知悔改。從24-25節看來,這刑罰可能是旱災。「無知」:原文作「無心」,指沒有屬靈的辨別能力。上古近東的人都以海為邪惡的神,所以畏懼它。先知卻指出:耶和是萬物之主,祂定了海的界限(參創1:6-10),但百姓卻不畏懼祂。「匉訇」:指怒海呼嘯。海水不能沖破它的界限,但百姓卻背叛神,不承認祂的主權。「背叛」:或作「頑固」。「秋雨春雨」:代表雨季的始末,前者在每年十月降下,後者則在三、四月間。這裡強調雨水不是出自巴力,而是耶和華所賜。「節令」:原文作「星期」,指從逾越節至五旬節之間的七個星期,代表收割的季節。以色列人在這兩個節期裡須將農作物的部分收成獻給神為祭(見利23:10、17)。「籠」:指捕鳥人用來載獵物的籠。「光潤」:或作「壯健」。「過甚」:或作「無止境」。「使他亨通」:或作「幫助他勝訴」。「可憎惡」:或作「恐怖」。31節「他們」:或指假先知,或指祭司。前者的意思是:祭司與先知站在同一陣線,祭司仗著先知的權柄(或依照先知的指示)行事;後者的意思是:祭司憑著自己的權柄掌權。「結局」:指神審判的來臨。)?(參耶5:19-31)

 

 

耶利米書第六章記載──敵人已逼在眉睫──本章的警告較4和5章更為緊急,敵人已在城的四圍紮營,隨時要發動攻擊──耶路撒冷被圍:便雅憫人哪,你們要逃出耶路撒冷,在提哥亞吹角,在伯哈基琳立號旗;因為有災禍與大毀滅從北方張望。那秀美嬌嫩的錫安女子(就是指民的意思),我必剪除。牧人必引他們的羊群到她那著,在她周圍支搭帳棚,各在自己所佔之地使羊吃草(耶利米警告自己的支派逃出耶路撒冷,先知的家鄉亞拿突距耶路撒冷僅五公里(三英里)顯示敵人來犯近矣。「提哥亞」:位耶路撒冷之南十九公里(十二英里)(參摩1:1)。「伯哈基琳」:於耶路撒冷之西三公里(二英里)(參尼3:14)。當敵人往南壓境時,耶路撒冷附近的城鎮都難逃災禍。「號旗」:乃烽火的記號。「張望」:原文作「俯視」,有「逼近」之意。「秀美嬌嫩」:特指耶路撒冷天之驕子的獨特地位,因為她是聖殿的所在地(參賽2:2-3;結24:21)。另一解釋是把「秀美」譯作「草場」(見耶9:10;23:10),「我必剪除」譯作「你好像」,全節便成為「錫安女子啊,妳好像美好的草場」;此譯法與下上文之內容符合。「牧人」:指巴比倫的將領或君王。「羊群」:指其軍隊,他們正覬覦耶路撒冷這塊牧場,預備前來掃蕩。)。你們要準備攻擊她。起來吧,我們可以趁午時上去。哀哉!日已漸斜,晚影拖長了。起來吧,我們夜間上去,毀壞她的宮殿(古時軍隊通常是在清早發動攻勢,在晚間休息,這裡顯示敵人攻勢之逼切。「宮殿」:或作「堡壘」。)。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砍伐樹木,築壘攻打耶路撒冷。這就是那該罰的城,其中盡是欺壓。井怎樣湧出水來,這城也照樣湧出惡來;在其間常聽見有強暴毀滅的事,病患損傷也常在我面前。耶路撒冷啊,你當受教,免得我心與你生疏,免得我使你荒涼,成為無人居住之地(6節:當時攻城須以樹幹及石頭堆成斜坡,以便在較高位置撞擊城牆。)。(參耶6:1-8)

 

 

百姓全然敗壞──萬軍之耶和華曾如此說:敵人必擄盡以色列剩下的民,如同摘淨葡萄一樣。你要像摘葡萄的人摘了又摘,回手放在筐子裏。現在我可以向誰說話作見證,使他們聽呢?他們的耳朵未受割禮,不能聽見。看哪,耶和華的話他們以為羞辱,不以為喜悅。因此我被耶和華的忿怒充滿,難以含忍。我要傾在街中的孩童和聚會的少年人身上,連夫帶妻,並年老的與日子滿足的都必被擒拿。他們的房屋、田地,和妻子都必轉歸別人;我要伸手攻擊這地的居民。這是耶和華說的。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他們行可憎的事知道慚愧嗎?不然,他們毫不慚愧,也不知羞恥。因此,他們必在仆倒的人中仆倒;我向他們討罪的時候,他們必致跌倒(上文先知對耶京仍存一線希望,只要百姓願意受教,則災難仍可免去,無奈這個民族已病入膏肓,舉國上下一味犯罪,審判勢難倖免。9-15 節:本段是耶和華與先知的對話,形容農夫在葡萄收成後摘去餘剩的葡萄,以此比喻先知在敵人 洗劫猶大之際,要盡力搶救殘餘的人。「筐子」:原文或作「枝子」。先知要往返救人,像農夫不斷回到樹枝上摘葡萄。先知向神抱怨,因為沒有人肯聽神要他傳講的話。「未受割禮」:比喻被蒙蓋以致失去原有功能(參徒7:51)。先知於是閉口不言,但卻不能抑制內心的激動。雖然他一生的事奉毫無果效,他仍得忍辱負重,鞠躬盡瘁。接著是神給先知的回答,重申所有百姓,不論男女老幼,都要受神的審判。百姓與神之間的關係嚴重破裂,並非表面工夫所能修好,乃需內心徹底的改變(參耶4:3-4)。百姓所面臨的是沈重的打擊,假先知們慰撫的話實在無濟於事。「仆倒的人」指在戰場上被殺的人。)。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裏必得安息。他們卻說:我們不行在其間。我設立守望的人照管你們,說:要聽角聲。他們卻說:我們不聽。列國啊,因此你們當聽!會眾啊,要知道他們必遭遇的事(「古道」:指耶和華在古代賜予以色列人的啟示,即在西乃山所訂立的約(參出19:5),這是以色列民族信仰的根基與生活行為的準則;有學者則認為此字於原文可解作「智慧之道」。「守望的人」:指眾先知。「角聲」:是面對敵人入侵時所發的警報。18-19節:神呼喚全地見證以色列民因悖逆而受罰「會眾」:原文或作「證人」。)。地啊,當聽!我必使災禍臨到這百姓,就是他們意念所結的果子;因為他們不聽從我的言語,至於我的訓誨(或譯:律法),他們也厭棄了。從示巴出的乳香,從遠方出的菖蒲(或譯:甘蔗)奉來給我有何益呢?你們的燔祭不蒙悅納;你們的平安祭,我也不喜悅(背約的百姓厭棄神的律法,卻想用貴重的祭品來取悅神,結果適得其反。「示巴」:位於亞拉伯南部,是當時各類香料的貿易中心(參結27:22)。 「遠方」:可能指印度。)。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絆腳石放在這百姓前面。父親和兒子要一同跌在其上;鄰舍與朋友也都滅亡。(參耶6:9-21)

 

 

從北方來犯境的敵人──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有一種民從北方而來,並有一大國被激動,從地極來到。他們拿弓和槍,性情殘忍,不施憐憫;他們的聲音像海浪匉訇。錫安城(原文是女子)啊,他們騎馬都擺隊伍,如上戰場的人要攻擊你。我們聽見他們的風聲,手就發軟;痛苦將我們抓住,疼痛彷彿產難的婦人。你們不要往田野去,也不要行在路上,因四圍有仇敵的刀劍和驚嚇。我民(原文是民女)哪,應當腰束麻布,滾在灰中。你要悲傷,如喪獨生子痛痛哭號,因為滅命的要忽然臨到我們。我使你在我民中為高臺(或譯:試驗人的),為保障,使你知道試驗他們的行動。他們都是極悖逆的,往來讒謗人。他們是銅是鐵,都行壞事。風箱吹火,鉛被燒毀;他們煉而又煉,終是徒然;因為惡劣的還未除掉。人必稱他們為被棄的銀渣,因為耶和華已經棄掉他們(以臨產的婦人描繪選民慘痛無助的情景。「田野」和「路」:是逃難時所經的地方。「腰束…灰中」:是悲哀的表現。對以色列人來說,喪失唯一可以傳宗接代的兒子,是最悲慘不過的事。27-30節:先知的工作好像冶金匠,要煉盡百姓的渣滓、但徒勞無功,以色列人始終不能成器,神只有放棄他們,把他們交於敵人手中。「高臺」:或作「試驗者」;在提煉的過程中,他負責確定金屬的純度。「保障」:原文或作「礦石」。全句可譯為「我使你為試驗者,我的民為礦石」。是先知對百姓的評估。「是銅是鐵」:這裡是以提煉純銀為背景,銅、鐵和鉛是要從銀礦中提出來的雜質。「風箱吹火」:是要撥旺煉爐的火,但礦石的渣滓太多,始終不能清除。)。(參耶6:22-30)

 

 

上帝向耶路撒冷的居民發出挑戰,若然他們能夠在街上找到一個義人,祂就赦免這城。結果義人就找不到了,反之,見到的盡都是硬著心腸行惡的人和不明白上帝的人。上帝賜他們豐足,他們卻是飽暖行淫(參耶5:1-8)…百姓充耳不聞先知耶利米所講的信息…百姓只愛聽平安無事的預言,不愛聽先知耶利米譴責他們罪行的話…生命的正道就是那上帝所堅立的古道。百姓不肯走上帝的道路,偏要走自己的道路(參耶6:10、14、16)…我們今天也面對同樣:是跟從上帝真理的古道,還是走自己的道路…只有走在上帝的道路上,心靈才得安息…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祂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