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尋求合主心意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得413-17

 

 

週靈糧,本週研讀路得記第四章。路得記第四章記載──波阿斯履行諾言:話說波阿斯到了城門,坐在那裏,恰巧波阿斯所說的那至近的親屬經過。波阿斯說:「某人哪,你來坐在這裏。」他就來坐下(「到了城門」:原文為「上城門口去」,可能波阿斯從打麥場上到伯利恆城公眾集會的地方去。「某人」:這字原來是「不知名者」的意思。這字並非出自波阿斯的口,而是本書作者為了不願記錄此人名字而用來代替的。)。波阿斯又從本城的長老中揀選了十人,對他們說:「請你們坐在這裏。」他們就都坐下。波阿斯對那至近的親屬說:「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你可以在這裏的人面前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我想」:之下原來有「提醒你」一語,所指的可以是上述拿俄米賣田一事,也可以是下面題到的應盡義務。)。」那人回答說:「我肯贖。」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原文是買;十節同)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那人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盡贖業至親的責任實在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將原來遺留子孫的錢去買贖田地歸已死親屬的名下,並要替他花錢和精神來管理,又要供養親屬的寡婦及日後所生的兒子,由於所生兒子和所贖田產都不歸自己,履行責任對這位至親和他的子孫實在是一個損失。)。」(參得41-6

 

 

波阿斯履行至親的責任──從前,在以色列中要定奪甚麼事,或贖回,或交易,這人就脫鞋給那人。以色列人都以此為證據(這裡所提及的脫鞋習慣與申257-9不同,後者是寡婦對不肯盡為弟之責的人一種鄙視的行動,前者則表示脫鞋者自願將擁有權放棄,轉交給別人。)。那人對波阿斯說:「你自己買吧!」於是將鞋脫下來了。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說:「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恆得名聲。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她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拉結、利亞」:是以色列人先祖雅各的妻子。「她瑪…的家」:見創38。)。」(參得47-12

 

 

波阿斯與路得共諧連理──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有人認為這是一種過繼的儀式,表示路得所生的兒子成為拿俄米合法的兒子。)。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參得413-17

 

 

大衛的家譜──法勒斯的後代記在下面: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蘭;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撒門生波阿斯;波阿斯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按理俄備得不應列在波阿斯的家譜上,因他算是以利米勒的後代。作者故意這樣編排,可能是要指出大衛的曾祖母為外邦女子。)。(參得418-22

 

 

波阿斯在城門,城門口是當時伯利恒城一個公眾集會的地方,凡需決議之事,多於城門口舉行。「恰巧」(本書二次引用此字)那至近的親屬經過,正好開始在城門口解決這事。長老為當時城中的領導人員,有權斷事及見證。那至近親屬的回答是贖田不娶婦。據當時的風俗,這被贖之地,將來仍歸死人的子孫名下,好為其亡父留名。故此,那至近的親屬不肯為此而付出贖地的代價。由於波阿斯事前表示過如果這近親不肯承擔此責任時,他願意承擔,故此那至近的親屬就十分明確的表示他不能贖了。那近親脫鞋表示他決定放棄承擔這個責任。波阿斯得悉那近親不欲承擔此任,即坦然表白他的心意,並要求長老們作見證(參得41-10)…路得記是以大衛的家譜作結束。且不論是否後人將18-22節加上,但本書的一個目的,乃是介紹大衛家系的來歷。經文中所提的兩名婦人──她瑪、路得,雖然好像有不光彩的背景:她瑪與家翁的亂倫關係;而路得則為外邦女子。但她們卻蒙上帝揀選,成為王族的祖先,對重視譜系的猶大人來說是具有一定意義的。這讓我們明白,上帝是不分種族和背景的,旨在尋求合祂心意的人去成就祂的旨意…讓我們學習尋求合主心意;有一顆願意服從主的心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1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