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靠在上帝翅膀的蔭下

 

 

                                             「 神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36:7-9)

 

 

說詩篇第三十六篇是一篇智慧詩──不敬畏神之人的寫照:(耶和華的僕人大衛的詩,交與伶長。)惡人的罪過在他心裏說:『我眼中不怕 神!』他自誇自媚,以為他的罪孽終不顯露,不被恨惡。他口中的言語盡是罪孽詭詐;他與智慧善行已經斷絕。他在床上圖謀罪孽,定意行不善的道,不憎惡惡事(惡人不怕神刑罰他,因他自己欺騙自己,以為罪惡永不會被揭發。惡人口中的話和心中的思念都是邪惡。「惡人的罪過在他心裏說:我眼中不怕 神!」:或作「有關惡人的罪過,我心裡有這樣的話(或啟示):他眼中不怕神」;有古卷作「惡人心中滿了詭計,眼中不怕神的刑罰」。)。(參詩36:1-4)

 

 

敬畏神之人所蒙的福澤──耶和華啊,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你的公義好像高山;你的判斷如同深淵。耶和華啊,人民、牲畜,你都救護。 神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上文描寫不敬畏神之人如何只顧犯罪作惡,這裡卻刻劃出敬畏神之人在神恩慈之下所過快樂和有意義的生活。「翅膀的蔭下」:強調神的保護。「肥甘」:原指在聖殿所吃的祭肉餐,但在此處與下文的「樂河」,都比喻神賜給人的屬靈福澤。「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人在神的指引下,可活得更豐滿和有價值;「見光」在舊約多指「生活」或「生命」。)。──求神恩待敬畏祂之人:願你常施慈愛給認識你的人,常以公義待心裏正直的人。不容驕傲人的腳踐踏我;不容凶惡人的手趕逐我。在那裏,作孽的人已經仆倒;他們被推倒,不能再起來(「趕逐我」:可能指敵人把詩人趕離家門,變成無家可歸的流浪者。)。(參詩36:5-12)

 

 

大衛論到惡人的思想。他們放膽犯罪,因為他們不怕上帝,又以為他們的罪不被顯露(參詩36:1-4)…大衛心中充滿主的慈愛,仰望天上日、月、星宿,俯視花、果、樹木、野獸,無不彰顯創造主的奇妙、偉大與慈愛。甚至他的思維量度,都與上帝的性情有分,他的口也不停地發出讚美和祈求(參詩36:5-9)…上帝的慈愛乃是信祂的人莫大的安慰。上帝的心向我們人類既是充滿了愛,人躲在祂的翅膀之下,總得安寧…只有那些違背遠離上帝的人是應當怕祂;凡投靠上帝順從祂的人.可以放心挨近祂的身邊。在祂身邊便可以得到護衛和安息,及愛的溫暖…所以我們要學習投靠在上帝翅膀的蔭下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你。因為你曾幫助我,我就在你翅膀的蔭下歡呼。(詩63: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