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作順服的羊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23:1)

 

 

星期詩篇精選──詩篇第二十三篇──話說詩篇第二十三篇是大衛少年時放過羊,他根據自己的經歷,把主描寫成一位牧羊人,強調大衛對神依賴的詩──神是大衛的牧者: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靈魂甦醒」:描寫大衛恢復活力和生氣。「死蔭的幽谷」:指漆黑的深谷,代表非常危險的處境。「都安慰我」:可作「都保護我」,猶太地的牧人慣用兩根木棍,一長一短,用來引領羊群和自衛,防禦強盜及豺狼的襲擊。)。──神是大衛的東道: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油」:古人喜慶宴樂時以香膏抹頭,因此膏油用來代表歡樂和豐滿。)。(參詩23)

 

 

大衛描寫上帝像是慈愛的牧人,供給大衛一切的需要,亦是大衛的嚮導和人生旅途上的保護者。羊在哪裡吃草、飲水和安全完全要靠牧羊人(參詩23:1-3)…上帝像一位好客的主人盛情款待大衛,加上仇敵不再追趕他,緊隨著他的乃有恩惠慈愛。故此,大衛立志住在耶和華殿中,永遠與祂相交(參詩23:5-6)…在新約中,主耶穌亦被稱為好牧人(參約10:11)、大牧人(參來13:20)和牧長(參彼前5:4)…上帝是好牧人,在前為我們引導正路,我們則是順服的羊。我們不是害怕而被動地跟隨,我們有足夠的智慧心甘情願地跟隨祂。這篇詩的焦點不在羊的動物性上,而在跟隨牧者的特性上。我們一旦認識了好牧人,就要跟隨祂…上帝作為我們出色的牧羊人和主人,將引導並保護我們度過人生,進入上帝永恆的家中…上帝是我們的好牧著,我們應作順服的羊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10:10b-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