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持友誼的途徑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我的王我的 神啊,求你垂聽我呼求的聲音!因為我向你祈禱。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詩5:1-3)

 

 

說詩篇第五篇是一篇受誣告時所作的祈禱詩──詩人求神垂聽禱告:(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吹的樂器。)「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顧念我的心思!我的王我的 神啊,求你垂聽我呼求的聲音!因為我向你祈禱。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我的心意」:應作「我的冤情」。「儆醒」:是靜候神的回音。)!」──祈求的基礎:「因為你不是喜悅惡事的 神,惡人不能與你同居。狂傲人不能站在你眼前;凡作孽的,都是你所恨惡的。說謊言的,你必滅絕;好流人血弄詭詐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至於我,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耶和華啊,求你因我的仇敵,憑你的公義引領我,使你的道路在我面前正直(「不能站在你眼前」:指不可以在聖殿裡敬拜神(參書24:1;撒上10:19);故他要倚賴這位嫉惡如仇的神引領他,使他不致偏離正道,像惡人一樣犯罪。)。」(參詩5:1-8)

 

 

祈求的內容──「因為,他們的口中沒有誠實;他們的心裏滿有邪惡;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諂媚人。 神啊,求你定他們的罪!願他們因自己的計謀跌倒;願你在他們許多的過犯中把他們逐出,因為他們背叛了你(詩人求神刑罰惡人,證明他本人無辜,祇是遭了惡人誣告。「邪惡」:應作「毀滅」;惡人滿肚子計劃要毀滅他人。 「敝開的墳墓」:惡人的口舌像敞開的墳墓一樣永不滿足,不停用話語去害人。「諂媚」:這詞在希伯來文有謀害的含意。)。」──結語:「凡投靠你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你護庇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靠你歡欣。因為你必賜福與義人;耶和華啊,你必用恩惠如同盾牌四面護衛他(詩人深信當他的冤情獲洗脫之時,所有投靠神的人會為他雀躍歡欣,因神的公義將再一次顯明出來,證明神實在保護義人。)。」(參詩5:9-12)

 

 

大衛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的秘訣就是每天熱切的向祂祈禱(參詩5:1-3)…大衛要倚賴這位嫉惡如仇的上帝引領他,使他不致偏離正道,像惡人一樣犯罪…(參詩5:4-6)…大衛深信當他的冤情獲洗脫之時,所有投靠上帝的人會為他雀躍歡欣,因上帝的公義將再一次顯明出來,證明上帝實在保護義人(參詩5:9-12)…世上不存在甚麼“微小”的罪惡,因為即使最小的罪,上帝也不容忍。隨著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對罪的敏感度也會增加,我們對於生命中的罪惡有甚麼反應呢?是麻木、輕忽、失望,還是滿不在乎(或與己無關)呢?上帝使我們對罪惡警醒,我們必須存著這種心態,絕不與罪妥協,並願意悔改…經常交往是維持友誼的途徑,我們亦是與上帝保持緊密關係的必要條件,因此我們須要每日與上帝交通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