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快樂與滿足

 

 

                                                         「求你保護我,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將我隱藏在你翅膀的蔭下。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或譯: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詩17:8、15)

 

 

說詩篇第十七篇這篇是一個無辜者的禱告──首段的禱文:(大衛的祈禱。)耶和華啊,求你聽聞公義,側耳聽我的呼籲!求你留心聽我這不出於詭詐嘴唇的祈禱!願我的判語從你面前發出;願你的眼睛觀看公正(詩人求神俯聽他的禱告。「聽聞公義」:應作「聽聞公正的申訴」。「願我的判語從你面前發出」:可作「願宣判我得直的話從你面前發出。」)。──祈求的基礎:你已經試驗我的心;你在夜間鑒察我;你熬煉我,卻找不著甚麼;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論到人的行為,我藉著你嘴唇的言語自己謹守,不行強暴人的道路。我的腳踏定了你的路徑;我的兩腳未曾滑跌(詩人知道自己本是無辜,故求神伸冤,證明他的清白。)。(參詩17:1-5)

 

 

祈求的內容── 神啊,我曾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求你向我側耳,聽我的言語。求你顯出你奇妙的慈愛來;你是那用右手拯救投靠你的脫離起來攻擊他們的人。求你保護我,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將我隱藏在你翅膀的蔭下,使我脫離那欺壓我的惡人,就是圍困我要害我命的仇敵。他們的心被脂油包裡;他們用口說驕傲的話。他們圍困了我們的腳步;他們瞪著眼,要把我們推倒在地。他像獅子急要抓食,又像少壯獅子蹲伏在暗處。耶和華啊,求你起來,前去迎敵,將他打倒!用你的刀救護我命脫離惡人。耶和華啊,求你用手救我脫離世人,脫離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你把你的財寶充滿他們的肚腹;他們因有兒女就心滿意足,將其餘的財物留給他們的嬰孩(詩人求神保護和拯救他脫離敵人。「瞳人」:是人體最寶貴的一部分,要萬分小心去保衛。「他們的心被脂油包裡」:原文作「他們關閉他們的脂油」。此處「脂油」大概指橫膈膜,代表人的情感,全句意思是:他們的心冷酷無情。「你把你的財寶」:或作「至於你所珍愛的人」。「他們因有兒女就心滿意足」:原文或作「他們的子孫飽足」。有學者將此節譯為「耶和華啊!求你消滅這些人;從世上除滅他們,從活人中間毀滅他們。求你用為他們儲藏的災難懲罰他們,使他們的兒女同樣受罰,還有剩餘留給他們兒女的子孫」。)。──結語: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或譯: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詩人深信可以獲得神的恩寵。「見你的面」:強調和神有密切的關係。)。(參詩17:6-15)

 

 

本篇詩篇大衛向上帝禱告說自己的行事為人完全正直,毫無過失(大衛是否在說他是無罪的呢?他這樣說並不是狂傲地認為自己毫無瑕疵,只是他對與上帝的關係的一種理解。在14篇3節大衛說所有人都“一同變為污穢”,他知道自己也與所有的人一樣,都犯了罪,但是他與上帝有親密的相交,常常向上帝認罪悔改,並得到上帝赦免。),但卻遭遇敵人諸般的攻擊;自己屢受困苦逼害,反觀敵人卻安享順境;然而大衛認定上帝的審判必然公正…心思和口舌往往是最易犯錯和得罪上帝的,然而大衛經得起考驗,心思和口舌都沒有得罪上帝。大衛不僅倚靠上帝的話,更遵行上帝的旨意,用生命活出真理(參詩17:1-5)…大衛呼上帝保護他如同人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隱藏在你的翅膀的蔭下”是一種象徵性的表達,象徵上帝的保護(參詩17:8)…大衛相信死後仍有生命,“睡醒”是指復活的盼望…如果我們用自己所擁有的財產來衡量自己生命的快樂與滿足,這就欺騙了自己。當我們把財富放在我們價值觀的最高處,今日的安舒就遮蓋與上帝的永恆的關係。我們以為得到財富就會快樂與滿足,但很快便會發覺除了短暫的享受,到頭來仍是一場虛空…要從永恆的角度來衡量快樂與滿足,倘若我們將永恆的財富放在地上財富之上,就可以找到真正的快樂與滿足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