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格勝過關係

 

 

「耶穌正說這話的時候,眾人中間有一個女人大聲說:『懷你胎的和乳養你的有福了!』耶穌說:『是,卻還不如聽上帝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路11:27-28)

 

 

利亞的表姐以利沙白曾經讚歎:『妳在婦女中是有福的!妳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哪裡得的呢(參路142-43)?』她深深的羡慕,馬利亞是救世主的母親!她深深的榮幸,馬利亞來看望自己⋯歷世歷代以來,信徒卻對耶穌生母的馬利亞態度很易有所偏差,或過度尊崇,如將她上帝化,視她為信徒與上帝之間的中保;或過度貶抑,對她絕口不提。路加福音1127-28這兩節經文給咱很好的平衡⋯事實上,路加福音曾不止一次尊崇馬利亞、例如天使稱她為蒙大恩的女子(參路128); 以利沙伯說她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並稱她為『我主的母』(參路14243);甚至馬利亞本人也說:『萬代要稱我有福(參路148)』而加福音路1127-28這兩節節經文是說:『耶穌正說這話的時候,眾人中間有一個女人大聲說:「懷你胎的和乳養你的有福了!」耶穌說:「是,卻還不如聽上帝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參路1127-28)』一方面,耶穌同意懷祂胎的和乳養祂的是有福的

 

 

另一方面,耶穌強調,肉身關係並不是最重要的,聽   上帝的話並遵守的人就是主的母親、主的弟兄,是更有福的人(可3:35;路821)。 由此可見,無論馬利亞的福氣多麼大,她並沒有屬靈上的特權,她與其他信徒一樣,要以人的身分去敬拜上帝、遵守祂的話。所以耶穌這樣的宣稱『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就是要將一般人的親情觀念完全打破。因為,在上帝的國度中,不是血緣,不是親情,乃是遵上帝旨意的人,就是耶穌基督的至親家人了!


 

「耶穌說:『是,卻還不如聽上帝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耶穌說,是」:即表示祂並未否定馬利亞是有福的。「卻還不如聽上帝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表示單單是作主耶穌的肉身母親,還不如信而順從主話的人有福(參路8:20-21)。主這話再次證明,血緣的關係不如屬靈的關係重要;本節也足夠使那些將馬利亞當作敬拜對象的人閉口無言⋯如此看來,品格勝於關係,大家勝於小家,屬靈勝於屬地,只要在上帝的家中,咱都是真真正正的弟兄姐妹了!這樣看來,咱上帝面前重要的不是血緣關係,而是聽上帝之道、遵守上帝之道(參太12:48)。 ──《聖經精讀本》⋯⋯本週與咱大家分享此文章ㄉ目的,希望咱大家彼此勉勵。

 

 

默想經文:

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祂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在外邊找你。」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可3:32-35)

arrow
arrow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