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理與自由


 

「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所以天父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1-32、36)


 

穌說:「上帝ㄟ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必須是上帝ㄟ兒子在你阮(我)裡面得著了王權,咱不再憑著自己生活ㄟ時候,咱才有了真正ㄟ自由。請大家仔細想一想,在你ㄟ生活中,有沒有認罪ㄟ自由?作父母ㄟ錯了,有向兒女認罪ㄟ自由嗎?當咱遭遇艱難ㄟ時候,咱有沒有自由快樂度日呢?當咱看見比咱更困苦ㄟ人,咱有自由起來幫助別人嗎?若須等咱富足了才去幫助別人,那是沒有多大價值ㄟ;而當咱還在缺乏不夠ㄟ時候,能隨著主ㄟ引導去幫助人,那就必須放下「己生命」才能作得到。現今是工業社會,大家都很忙,你阮(我)能不能自由地說:「天父啊,阮(我)願意每個禮拜奉獻幾小時,求你引導阮(我)去幫助別人吧!」


 

咱ㄟ錢,有沒有自由用在主所喜悅ㄟ事工上,或只能用在「己生命」ㄟ意欲上?你阮(我)有自由赦免那些得罪咱ㄟ人嗎?有沒有自由寬容別人呢?假若咱連這一點自由都沒有ㄟ話,那麼咱所得ㄟ恩典,還是浮面ㄟ。真正蒙主恩典ㄟ,乃是從上帝ㄟ兒子得著真自由ㄟ。上帝兒子作咱ㄟ生命,是要從咱ㄟ生活中表現出真理ㄟ自由來ㄟ。咱ㄟ天然生命,必須被否定,好讓基督在咱裡面實在得著王權。讓基督住在咱裡面,達到一個情形;咱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凡事都等候、仰望上帝ㄟ指引才能作,那樣才是真自由ㄟ生活!


 

「常常遵守阮(我)ㄟ道」:原文作:『常在阮(我)ㄟ話裡面』。「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有兩方面ㄟ意義:(1)客觀方面,指上帝ㄟ啟示,使人明白上帝ㄟ旨意,藉以得著救恩;(2)主觀方面,指基督自己(參約14:6),祂是上帝啟示ㄟ中心(參加1:16),是上帝救恩ㄟ具體表現(參弗3:6)。「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自由』並不是指使人免於受異族管轄ㄟ政治自由,乃是指從下列ㄟ捆綁之下得著釋放:(1)使人免於受律法ㄟ轄制(參約8:3-11;加5:1);(2)使人免於受罪惡ㄟ轄制(參34-36);(3)使人免於受魔鬼ㄟ轄制(參約8:44);(4)使人免於死在罪中ㄟ定命(參約8:21、24)。


 

把本句與『天父ㄟ兒子若叫你們自由』(參約8:36)擺在一起看,便知『真理』就是『天父兒子』,所以本章ㄟ『真理』,不是重在指客觀ㄟ道理,而是重在指基督自己成為信徒主觀ㄟ經歷而言。基督是叫人得以自由ㄟ『真理』,因為祂所成就ㄟ救贖大工包括了下列四方面:(1)祂成全了律法ㄟ要求,使人在祂裡面不再受律法ㄟ捆綁;(2)祂復活ㄟ生命已經勝過了罪,使人在祂裡面不再受罪ㄟ捆綁;(3)祂在十字架上已經敗壞了魔鬼,使人在祂裡面不再受魔鬼ㄟ欺壓;(4)祂在十字架上已經為咱受了審判,使人在祂裡面不再受死亡ㄟ威脅。真理與自由息息相關,是一件事物ㄟ正反兩面,缺一不可。自由不是『由自』、妄為;一個外面胡作亂為ㄟ人,往往乃是裡面受壓最重,極度不自由ㄟ人。惟有裡面持守真理ㄟ人,才能自由自在ㄟ行於外面,而不受任何人ㄟ干預與約束。但不按照真理而行ㄟ自由,遲早必會使他喪失自由⋯真理與自由⋯⋯本週與咱大家分享此文章ㄟ目の,希望咱大家彼此勉勵。


 

默想經文: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林後3:17;加5:1)

arrow
arrow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