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忠心為主作美好見證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你們沒有聽從我的話,我必召北方的眾族和我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這地和這地的居民,並四圍一切的國民。我要將他們盡行滅絕,以致他們令人驚駭、嗤笑,並且永久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又要使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推磨的聲音和燈的亮光,從他們中間止息。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七十年滿了以後,我必刑罰巴比倫王和那國民,並迦勒底人之地,因他們的罪孽使那地永遠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我也必使我向那地所說的話,就是記在這書上的話,是耶利米向這些國民說的預言,都臨到那地。」(耶2:8-13)

 

 

們十一月第一週,研讀耶利米書第二十五章。耶利米書第二十五章記載──先知耶利米信息摘要:話說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第四年,就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元年,耶和華論猶大眾民的話臨到耶利米。先知耶利米就將這話對猶大眾人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說:「從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十三年直到今日,這二十三年之內,常有耶和華的話臨到我;我也對你們傳說,就是從早起來傳說,只是你們沒有聽從。耶和華也從早起來,差遣祂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這裏來(只是你們沒有聽從,也沒有側耳而聽),說:『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惡道和所作的惡,便可居住耶和華古時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之地,直到永遠。不可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以你們手所做的惹我發怒;這樣,我就不加害與你們。然而你們沒有聽從我,竟以手所做的惹我發怒,陷害自己。這是耶和華說的(「從早起來」:原文可作「不斷地」或「誠摯地」。「你們手所作的」:指偶像或惡行。)。』」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你們沒有聽從我的話,我必召北方的眾族和我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這地和這地的居民,並四圍一切的國民。我要將他們盡行滅絕,以致他們令人驚駭、嗤笑,並且永久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又要使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推磨的聲音和燈的亮光,從他們中間止息。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七十年滿了以後,我必刑罰巴比倫王和那國民,並迦勒底人之地,因他們的罪孽使那地永遠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我也必使我向那地所說的話,就是記在這書上的話,是耶利米向這些國民說的預言,都臨到那地。因為有多國和大君王必使迦勒底人作奴僕;我也必照他們的行為,按他們手所做的報應他們(這是本書第一部分的總結,從先知蒙召那年(即主前六二七年)開始,直到他召巴錄筆錄成書卷(即主前六○五年;參耶36)為止,這段期間神審判的警告連續不斷(參耶1章到本章),雖然約雅敬焚毀了書卷,但後來先知又重寫,本段可視為先知信息彙集的結尾。「我僕人」:先知清楚地看出神在歷史中的計劃,巴比倫王乃是神手中的工具,代神執行對猶大的審判。10節:形容國中一切的歡樂和正常活動都要停止。「七十年」:是一個大約的整數,象徵一段漫長而特定的日期(參士1:7;8:14;撒上6:19;詩90:10)。1.亞1:12似乎指主前五八六年聖殿被毀至主前五二○年左右聖殿重建之間隔時期;2.代下36:20-22則指主前五八六年至五三八年古列王下詔的時期;3.此處則指主前六○五年尼布甲尼撒即位至主前五三年巴比倫淪亡為止。大抵皆不是絕對準確的數字。13節的「向」:或作「針對」。)。」(參耶25:1-14)

 

 

神對列國的審判──耶和華忿怒的酒杯: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對我如此說:「你從我手中接這杯忿怒的酒,使我所差遣你去的各國的民喝。他們喝了就要東倒西歪,並要發狂,因我使刀劍臨到他們中間。」我就從耶和華的手中接了這杯,給耶和華所差遣我去的各國的民喝,就是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邑,並耶路撒冷的君王與首領,使這城邑荒涼,令人驚駭、嗤笑、咒詛,正如今日一樣。又有埃及王法老和他的臣僕、首領,以及他的眾民,並雜族的人民和烏斯地的諸王,與非利士地的諸王(亞實基倫、迦薩、以革倫,以及亞實突剩下的人);以東、摩押、亞捫人、堆羅的諸王、西頓的諸王、海島的諸王、底但、提瑪、布斯,和一切剃周圍頭髮的;阿拉伯的諸王、住曠野雜族人民的諸王、心利的諸王、以攔的諸王、米底亞的諸王、北方遠近的諸王,以及天下地上的萬國喝了,以後示沙克(就是巴比倫)王也要喝(耶利米蒙召作列國的先知(參耶1:5),不但向以色列傳神的信息,也向列國宣告神的審判。本段與46-51章論列國的預言有密切的關係。神的審判每被形容為「忿怒之杯」,醉酒乃受罰的象徵(參賽63:6;耶13:12-14)。在這裡杯乃代表敵人的刀劍。神的審判先從祂的選民開始,然後延展到萬國地極,無一倖免。「使這城邑荒涼」:原文作「使他們毀滅」。「烏斯」:是約伯的家鄉,大概位於巴勒斯坦之東。「亞實基倫…亞實突」:都是非利士地的城邑。「剩下的人」:亞實突在此時(主前六○五年)早已被埃及攻陷,其中不少居民已被殺死。「底但、提瑪、布斯」:位於北亞拉伯之沙漠地帶。「心利」:所指不詳(七十士譯本缺「心利的諸王」一詞組,可能是「以攔」的暗語,即如「示沙克」為巴比倫的暗語。)。「你要對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們要喝,且要喝醉,要嘔吐,且要跌倒,不得再起來,都因我使刀劍臨到你們中間。』「他們若不肯從你手接這杯喝,你就要對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一定要喝!我既從稱為我名下的城起首施行災禍,你們能盡免刑罰嗎?你們必不能免,因為我要命刀劍臨到地上一切的居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所以你要向他們預言這一切的話,攻擊他們,說:耶和華必從高天吼叫,從聖所發聲,向自己的羊群大聲吼叫;祂要向地上一切的居民吶喊,像踹葡萄的一樣。必有響聲達到地極,因為耶和華與列國相爭;凡有血氣的,祂必審問;至於惡人,祂必交給刀劍。這是耶和華說的(「聖所」:原作「祂聖潔的居所」,指天堂。「踹葡萄」:壓醡葡萄是製酒的過程,酒既然是用於喜慶宴樂的場合,踹葡萄的人通常一面工作,一面歡呼高歌(參賽16:10);但這裡先知以踹葡萄比喻敵人的踐踏,以致百姓的血如葡萄汁一般四處飛踐(參賽63:2-3),戰場上的吶喊取代了歡呼的聲音(參耶48:33)。「相爭」:即控訴。)。」(參耶25:15-31)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必有災禍從這國發到那國,並有大暴風從地極颳起。」「到那日,從地這邊直到地那邊都有耶和華所殺戮的。必無人哀哭,不得收殮,不得葬埋,必在地上成為糞土。牧人哪,你們當哀號,呼喊;群眾的頭目啊,你們要滾在灰中;因為你們被殺戮分散的日子足足來到。你們要跌碎,好像美器打碎一樣。牧人無路逃跑;群眾的頭目也無法逃脫。聽啊,有牧人呼喊,有群眾頭目哀號的聲音,因為耶和華使他們的草場變為荒場。耶和華發出猛烈的怒氣,平安的羊圈就都寂靜無聲。祂離了隱密處像獅子一樣,他們的地,因刀劍凶猛的欺壓,又因祂猛烈的怒氣都成為可驚駭的(審判的黑夜已到,神要在地面上掀起戰爭風暴,屍首遍野,大地呈現一片荒涼景象,宛如啟示文學所描繪的情景。「群眾的頭目」:原文作「羊群的首領」,與「牧人」一樣指國家的領袖。「輥在灰中」:是悲哀的表現(參耶6:26;結27:30;彌1:10)。「美器」:有古譯本作「美好的公綿羊」;「美器打碎」指領袖們要像被宰的羊倒下。「寂靜無聲」:或作被「毀滅」。「祂離了隱密處像獅子一樣」:指神好像離開獸穴覓食的獅子,正進行侵襲的行動。「刀劍兇猛的欺壓」:有古卷作「欺壓的刀劍」(參耶46:16;50:16)。「可驚駭的」:或作「荒涼」。)。」(參耶25:32-38)

 

 

耶利米於主前六二六年被呼召,在約西亞期間作了二十年先知,當哥尼雅在位時作了三個月,在約雅敬的時代…在這段日子裏,他是盡忠職守地每天從早起來教訓百姓,可是百姓卻不聽從…上主也從早起來,差遣祂的僕人眾先知到以色列,其目的乃是要以色列人明白到上主也同樣關心他們。可是以色列人卻如石頭一般完全沒有回應,自己選擇步向滅亡的大道(參耶25:1-7)…上主更清晰的說明:南國猶大會被巴比倫擄七十年。在其間,一切的歡樂會全然消失,直到日期滿了,被上主保守的餘數會再回故土,重建國家。而上主亦會表彰其公義,刑罰巴比倫及報應迦勒底人的罪行(參耶25:8-14)…雖然我們有時也會悖逆主,但主卻一直愛我們。讓我們為祂不變的愛而感謝祂吧!我們同時亦要像耶利米一樣對主忠心不渝,不管別人反應怎樣,都要忠心為主作美好見證,回應祂的呼召…讓我們彼此勉勵…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上帝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上帝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要歌頌祂,稱讚祂可記念的聖名。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彼前4:17;詩30: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