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心尋求祂

 

 

                                                                                             眾軍長和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並何沙雅的兒子耶撒尼亞(又名亞撒利雅,見四十三章二節)以及眾百姓,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進前來,對先知耶利米說:「求你准我們在你面前祈求,為我們這剩下的人禱告耶和華─你的 神。我們本來眾多,現在剩下的極少,這是你親眼所見的。願耶和華─你的 神指示我們所當走的路,所當做的事。」耶利米向眾百姓說完了耶和華─他們 神的一切話,就是耶和華─他們 神差遣他去所說的一切話。何沙雅的兒子亞撒利雅和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並一切狂傲的人,就對耶利米說:「你說謊言!耶和華─我們的 神並沒有差遣你來說:『你們不可進入埃及,在那裡寄居。』這是尼利亞的兒子巴錄挑唆你害我們,要將我們交在迦勒底人的手中,使我們有被殺的,有被擄到巴比倫去的。」於是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一切軍長,並眾百姓,不聽從耶和華的話住在猶大地。(耶42:1-3;43:1-4)

 

 

週我們研讀耶利米書第四十二章到第四十三章。耶利米書第四十二章記載──百姓求先知耶利米諮諏神:話說眾軍長和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並何沙雅的兒子耶撒尼亞(又名亞撒利雅,見四十三章二節)以及眾百姓,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進前來,對先知耶利米說:「求你准我們在你面前祈求,為我們這剩下的人禱告耶和華─你的 神。我們本來眾多,現在剩下的極少,這是你親眼所見的。願耶和華─你的 神指示我們所當走的路,所當做的事。」先知耶利米對他們說:「我已經聽見你們了,我必照著你們的話禱告耶和華─你們的 神。耶和華無論回答甚麼,我必都告訴你們,毫不隱瞞。」於是他們對耶利米說:「我們若不照耶和華─你的 神差遣你來說的一切話行,願耶和華在我們中間作真實誠信的見證。我們現在請你到耶和華─我們的 神面前,祂說的無論是好是歹,我們都必聽從;我們聽從耶和華─我們 神的話,就可以得福(在人心惶惶的情況下,先知的角色再受人注意,百姓尋問神旨意的態度似乎也很誠懇。「我們聽從…得福」:應作「好叫我們得福,因我們要聽從耶和華我們神的話」。)。」(參耶42:1-6)

 

 

先知的答覆──過了十天,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他就將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同著他的眾軍長,並眾百姓,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叫了來,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就是你們請我在他面前為你們祈求的主,如此說:『你們若仍住在這地,我就建立你們,必不拆毀,栽植你們,並不拔出,因我為降與你們的災禍後悔了。不要怕你們所怕的巴比倫王(「後悔」:應作「傷心」。)。』」耶和華說:「不要怕他!因為我與你們同在,要拯救你們脫離他的手。我也要使他發憐憫,好憐憫你們,叫你們歸回本地。倘若你們說:『我們不住在這地』,以致不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說:『我們不住這地,卻要進入埃及地,在那裡看不見爭戰,聽不見角聲,也不致無食飢餓。我們必住在那裡。』你們所剩下的猶大人哪,現在要聽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你們若定意要進入埃及,在那裡寄居,你們所懼怕的刀劍在埃及地必追上你們!你們所懼怕的饑荒在埃及要緊緊地跟隨你們!你們必死在那裡!凡定意要進入埃及在那裡寄居的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無一人存留,逃脫我所降與他們的災禍(神的話延遲了十天才臨到先知,先是勸勉百姓毋須懼怕巴比倫,若留在本地專心倚靠神必得享安逸;約哈難因懼怕巴比倫的問罪,率領難民離開故鄉欲往埃及,但神應許巴比倫必不會歸罪於他們,他們仍可返回自己的家園。「角聲」:指戰爭來臨的警報。耶路撒冷淪陷時仍有人逃脫得免一死,但在埃及的災難則更嚴重。)。』」(參耶42:7-17)

 

 

嚴厲的警告與責備──「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怎樣將我的怒氣和忿怒傾在耶路撒冷的居民身上,你們進入埃及的時候,我也必照樣將我的忿怒傾在你們身上,以致你們令人辱罵、驚駭、咒詛、羞辱,你們不得再見這地方。』所剩下的猶大人哪,耶和華論到你們說:『不要進入埃及去。』你們要確實地知道我今日警教你們了。你們行詭詐自害;因為你們請我到耶和華─你們的 神那裡,說:『求你為我們禱告耶和華─我們 神,照耶和華─我們的 神一切所說的告訴我們,我們就必遵行。』我今日將這話告訴你們,耶和華─你們的 神為你們的事差遣我到你們那裡說的,你們卻一樣沒有聽從。現在你們要確實地知道,你們在所要去寄居之地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神嚴厲的警告與責備:逃往埃及並不保證安全,百姓若不順服神,那臨到本土的災禍,依然會在埃及追上他們;先知也曾一再預言:以色列的將來並不寄望於留在本土者或逃往埃及者,而是繫於被擄至巴比倫的餘種(參耶24、29)。)。」(參耶42:18-22)

 

 

耶利米書第四十三章記載──餘民逃往埃及:耶利米向眾百姓說完了耶和華─他們 神的一切話,就是耶和華─他們 神差遣他去所說的一切話。何沙雅的兒子亞撒利雅和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並一切狂傲的人,就對耶利米說:「你說謊言!耶和華─我們的 神並沒有差遣你來說:『你們不可進入埃及,在那裡寄居。』這是尼利亞的兒子巴錄挑唆你害我們,要將我們交在迦勒底人的手中,使我們有被殺的,有被擄到巴比倫去的。」於是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一切軍長,並眾百姓,不聽從耶和華的話住在猶大地。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和一切軍長卻將所剩下的猶大人,就是從被趕到各國回來在猶大地寄居的男人、婦女、孩童,和眾公主,並護衛長尼布撒拉旦所留在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那裡的眾人,與先知耶利米,以及尼利亞的兒子巴錄,都帶入埃及地,到了答比匿(百姓出爾反爾,自食其言,並且還嫁禍第三者,這種剛硬背約的行為不斷在以色列歷史中重演。「答比匿」:在尼羅河三角洲東隅。)。這是因他們不聽從耶和華的話。(參耶43:1-7)

 

 

預言巴比倫進攻埃及──在答比匿,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在猶大人眼前要用手拿幾塊大石頭,藏在砌磚的灰泥中,就是在答比匿法老的宮門那裡,對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必召我的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在所藏的石頭上我要安置他的寶座;他必將光華的寶帳支搭在其上。他要來攻擊埃及地,定為死亡的,必致死亡;定為擄掠的,必被擄掠;定為刀殺的,必交刀殺。我要在埃及神的廟中使火著起,巴比倫王要將廟宇焚燒,神像擄去;他要得(原文是披上)埃及地,好像牧人披上外衣,從那裡安然而去。他必打碎埃及地伯示麥的柱像,用火焚燒埃及神的廟宇(有殘碑證實主前五六七年尼布甲尼曾攻入埃及,時值法老阿馬西斯在位,結果雙方締約和解。「砌磚」:或指以磚砌成的路面。「光華的寶帳」:可能指寶座上的罩蓋。「被上外衣」:根據古譯本的意思,或作「清除外衣上的虱子」。「伯示麥」:意即「太陽之家」,為開羅附近的古城,以太陽神廟聞名,列有兩排柱像,今日舊址仍存遺蹟。)。』」(參耶43:8-13)

 

 

約哈難等人求問上主的用意,從他們回答耶利米的說話中表露無遺。他們希望的是「得福」的批准,而不是全心求問上主屬靈的引導。耶利米可能也察覺到這班人的心態,所以他強調會「毫不隱瞞」地告訴他們神吩咐他的話…在宣告上主對約哈難等人逃去埃及的審判前,耶利米先向他們表示神不願他們去埃及,他們若留在本地,必得上主的祝福及不會被拔除和拆毀。這是一個祝福的信息。先知希望他們聽了後會改變主意(參耶42:1-17)…約哈難眾人既不聽先知的話,又不承認自己的軟弱;相反,他們更把「說謊者」的罪名加在耶利米身上。但可能他又怕直接得罪先知,所以將主謀之罪推在服事先知的巴錄身上。他們不單狂傲,且是詭詐不負責任的小人。最後,他們還強迫先知與巴錄和眾人進入埃及地。埃及代表災禍之地,他們不知道自己正在引帶眾人走入敗壞滅亡之路(參耶43:1-7)…我們也常常會犯同樣的毛病,要上帝答允自己期望的事,而不是真心尋求祂的心意和引導…所以要真心尋求祂,否則一切計劃都是徒然;一切禱告都無益處…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祂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哀3:25;腓4: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