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我們成就奇事的主

 

 

             「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祂!雅各的後裔都要榮耀祂!以色列的後裔都要懼怕祂!」(詩22:22-23)

 

 

篇精選這禮拜──詩篇第二十二篇──話說詩篇第二十二篇是一篇受迫害時所寫的祈禱詩──詩人的苦況:(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朝鹿。)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我的 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譯:居所)的。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裏,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裏;從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 神(「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指神住在以色列人的聖殿裡面,也有譯作「以色列所讚美的神啊,你坐在聖所的寶座上面」。)。──祈求的內容: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參詩22:1-11)

 

 

詩人再詳細描寫苦況──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牠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裏面如蠟鎔化。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他們瞪著眼看我。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裏衣拈鬮(「許多」:可作「強壯有力」,與下文的「巴珊大力」對偶;「巴珊」:在約但河東面,以出產猛牛馳名。「他們扎了」:多數古卷作「如同獅子」,形容上文的「惡黨」。暗示敵人以為詩人快要死亡,準備瓜分他的衣服。新約的作者曾引用本段部分經文描寫基督受難的情景。)。(參詩22:12-18)

 

 

詩人再次祈求──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啊,求你快來幫助我!求你救我的靈魂脫離刀劍,救我的生命(生命:原文是獨一者)脫離犬類,救我脫離獅子的口;你已經應允我,使我脫離野牛的角(「靈魂」:與下一句的「生命」同解,沒有特別含意;事實上 ,有學者把此節譯為「求你救我的頸脫離刀劍,救我的頭脫離斧子」。或應譯作「求你救我脫離獅子的口,應允我,使我勝過野牛的角」。)。──因深信神聽祈禱而獻上感恩: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讚美你。你們敬畏耶和華的人要讚美祂!雅各的後裔都要榮耀祂!以色列的後裔都要懼怕祂!因為祂沒有藐視憎惡受苦的人,也沒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祂就垂聽。我在大會中讚美你的話是從你而來的;我要在敬畏耶和華的人面前還我的願。謙卑的人必吃得飽足;尋求耶和華的人必讚美祂。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祂;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敬拜。因為國權是耶和華的;祂是管理萬國的。地上一切豐肥的人必吃喝而敬拜;凡下到塵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祂面前下拜。他必有後裔事奉祂;主所行的事必傳與後代。他們必來把祂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言明這事是祂所行的(「願你們的心永遠活著」:詩人為那些和他同享感恩祭之人祝願。「地上一切豐肥的人必吃喝而敬拜;凡下到塵土中─不能存活自己性命的人─都要在祂面前下拜。他必有後裔事奉祂;主所行的事必傳與後代。他們必來把祂的公義傳給將要生的民,言明這事是祂所行的。」:可譯為「地上一切驕傲的人都要向祂朝拜,凡下到塵土的人都要在祂面前下拜。人不能保存自己的性命,但他的後裔仍會事奉祂(耶和華)。人人都要把主所行的事傳與後代,向將生的民傳揚祂的公義說:祂實在行了大事」。每一個時代的人都要稱謝這位成就奇事的耶和華。)。(參詩22:19-31)

 

 

大衛把現今的痛苦和過去上帝給他的保護作一比較,突出他現在的慘境(參詩22:3-10)…大衛求上帝幫助他,用了多種比喻繪畫敵人如何殘酷地迫害他;他們好像公牛、獅子、惡犬,向他兇猛地進攻(參詩22:11-13)…大衛由於敵人的攻擊而導致心神憔悴和消瘦,像患了重病,又猶如一個沒有半點活力的死人(參詩22:14-18)…大衛信得過上帝必府允祈求,故立刻感恩多謝上帝。而且勸勉旁觀者一同讚美上帝(參詩22:19-24)…大衛願全以色列民都參與這個讚美,上帝雖是大而可畏,然而祂亦是仁愛的,願意親近卑微、軟弱、受欺壓的人。祂聆聽那些認識自己不足(肉體及靈性),知道不能單憑己力成事的人(「謙卑」或應作「貧乏」)。這樣的人結果是身心靈從上帝那得著滿足(必吃得飽足),並歸榮耀給祂,且能得著永生…因此我們要常常稱謝讚美為我們成就奇事的主願聖靈幫助我們……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祂的名,在萬民中傳揚祂的作為!要向祂唱詩、歌頌,談論祂一切奇妙的作為。(代上16: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