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格勝於關係

 

 

「當下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祂。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祂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在外邊找你。』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 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

(可3:31-35)

 

 

利亞的表姐以利沙白曾經讚歎:『妳在婦女中是有福的!妳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哪裡得的呢?』(參路142-43)她深深的羡慕,馬利亞是救世主的母親!她深深的榮幸,馬利亞來看望自己…歷世歷代以來,信徒卻對耶穌生母的馬利亞態度很易有所偏差,或過度尊崇,如將她神化,視她為信徒與 神之間的中保;或過度貶抑,對她絕口不提。路加福音1127-28這兩節經文給我們很好的平衡…事實上,路加福音曾不止一次尊崇馬利亞、例如天使稱她為蒙大恩的女子(參路128); 以利沙伯說她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並稱她為『我主的母』(參路14243);甚至馬利亞本人也說:『萬代要稱我有福』(參路148)而加福音路1127-28這兩節節經文是說:『耶穌正說這話的時候,眾人中間有一個女人大聲說:「懷你胎的和乳養你的有福了!」耶穌說:「是,卻還不如聽 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參路1127-28)一方面,耶穌同意懷祂胎的和乳養祂的是有福的

 

另一方面,耶穌強調,肉身關係並不是最重要的,聽  神的話並遵守的人就是主的母親、主的弟兄,是更有福的人(可3:35;路821)。 由此可見,無論馬利亞的福氣多麼大,她並沒有屬靈上的特權,她與其他信徒一樣,要以人的身分去敬拜 神、遵守祂的話。所以耶穌這樣的宣稱『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就是要將一般人的親情觀念完全打破。因為,在   神的國度中,不是血緣,不是親情,乃是遵行 神旨意的人,就是耶穌基督的至親家人了!如此看來,品格勝於關係,大家勝於小家,屬靈勝於屬地,只要在 神的家中,我們都是真真正正的弟兄姐妹了!這樣看來,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是只有遇到問題才來找祂解決?還是凡事遵行神旨意我們怎麼看待這個關係呢?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短文的目的,希望我們大家彼此勸勉,彼此代禱。

 

默想經文: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