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驗和挑戰

 

 

               我是投靠耶和華;你們怎麼對我說:「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去。看哪,惡人彎弓,把箭搭在弦上,要在暗中射那心裏正直的人。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做甚麼呢?」(詩11:1-3)

 

 

星期我們繼續研讀詩篇第九篇到第十一篇。詩篇第九篇這是一篇祈禱詩──引言: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我要傳揚你一切奇妙的作為。我要因你歡喜快樂;至高者啊,我要歌頌你的名!我的仇敵轉身退去的時候,他們一見你的面就跌倒滅亡。因你已經為我伸冤,為我辨屈;你坐在寶座上,按公義審判(詩人立志稱讚耶和華,因他相信神必應允他祈禱。「你已經為我伸冤」:或作「你必為我伸冤」。)。──祈求的基礎:「你曾斥責外邦,你曾滅絕惡人;你曾塗抹他們的名,直到永永遠遠。仇敵到了盡頭;他們被毀壞,直到永遠。你拆毀他們的城邑,連他們的名號都歸於無有。惟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祂已經為審判設擺祂的寶座。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正直判斷萬民。耶和華又要給受欺壓的人作高臺,在患難的時候作高臺。耶和華啊,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應當歌頌居錫安的耶和華,將祂所行的傳揚在眾民中。因為那追討流人血之罪的─祂記念受屈的人,不忘記困苦人的哀求(因著神過去的作為,和祂保護受欺壓者的屬性,詩人可以大膽求神伸手援助。由於他對神的信心,他甚至邀請人同來歌頌神,好像神已聽了他的祈禱。)。──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你是從死門把我提拔起來的;求你憐恤我,看那恨我的人所加給我的苦難,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美德;我必在錫安城(原文是女子)的門因你的救恩歡樂。」外邦人陷在自己所掘的坑中;他們的腳在自己暗設的網羅裏纏住了。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了,祂已施行審判;惡人被自己手所做的纏住了(「耶和華已將自己顯明了,祂已施行審判」:或作「耶和華必將自己顯明,必施行審判」。「惡人被自己手所做的纏住了」:或譯「祂叫惡人被自己手所做的累住了。」)。惡人,就是忘記 神的外邦人,都必歸到陰間。窮乏人必不永久被忘;困苦人的指望必不永遠落空。耶和華啊,求你起來,不容人得勝!願外邦人在你面前受審判!耶和華啊,求你使外邦人恐懼;願他們知道自己不過是人(詩人求神執行審判對付外邦人。「不容人得勝」:不要讓人可以自誇。)。(參詩9)

 

 

詩篇第十篇這是一篇祈禱詩──(大多數學者都認為本篇與第9篇原是一首詩歌。)──祈求的基礎:耶和華啊,你為甚麼站在遠處?在患難的時候為甚麼隱藏?惡人在驕橫中把困苦人追得火急;願他們陷在自己所設的計謀裏(詩人繼續描寫惡人野蠻凶悍,整天在搞害人的詭計,故認為神應聽禱告,把他們完全除滅。「願他們…計謀裡」:可譯作「困苦人陷在他們所設的計謀裡」。)。因為惡人以心願自誇;貪財的背棄耶和華,並且輕慢祂(或譯:他祝福貪財的,卻輕慢耶和華。亦可意譯為「邪惡的人隨心所欲而自誇;貪婪的人以輕慢耶和華而自慶。惡人心高氣傲,認為耶和華不會追究邪惡(此句或作「不尋求耶和華」);因他把神拋諸腦後。」)。惡人面帶驕傲,說:耶和華必不追究;他一切所想的都以為沒有 神。凡他所做的,時常穩固;你的審判超過他的眼界(「你的審判超過他的眼界」:惡人不把神的審判放在眼內,當作不會實現的事。)。至於他一切的敵人,他都向他們噴氣。他心裏說:「我必不動搖,世世代代不遭災難。」他滿口是咒罵、詭詐、欺壓,舌底是毒害、奸惡。他在村莊埋伏等候;他在隱密處殺害無辜的人。他的眼睛窺探無倚無靠的人;他埋伏在暗地,如獅子蹲在洞中。他埋伏,要擄去困苦人;他拉網,就把困苦人擄去。他屈身蹲伏,無倚無靠的人就倒在他爪牙(爪牙:或譯強暴人)之下。他心裏說:「 神竟忘記了;祂掩面永不觀看。」──祈求的內容:耶和華啊,求你起來! 神啊,求你舉手,不要忘記困苦人!惡人為何輕慢 神,心裏說:「你必不追究?」其實你已經觀看;因為奸惡毒害,你都看見了,為要以手施行報應。無倚無靠的人把自己交託你;你向來是幫助孤兒的(「孤兒」:代表受壓逼的貧困者。)。願你打斷惡人的膀臂;至於壞人,願你追究他的惡,直到淨盡。──結語:耶和華永永遠遠為王;外邦人從祂的地已經滅絕了。耶和華啊,謙卑人的心願,你早已知道(原文是聽見)。你必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為要給孤兒和受欺壓的人伸冤,使強橫的人不再威嚇他們(詩人深信神必垂聽祈求,將惡人剷除消滅。「預備他們的心」:應作「堅固他們的心」,使他們有勇氣。)。(參詩10)

 

 

詩篇第十一篇這是一篇強調詩人對神信賴的詩歌──朋友勸催逃亡:我是投靠耶和華;你們怎麼對我說:「你當像鳥飛往你的山去。看哪,惡人彎弓,把箭搭在弦上,要在暗中射那心裏正直的人。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做甚麼呢(詩人面臨急險,仇敵要暗殺他,故友好請他逃往山中,以避鋒頭。「根基若毀壞…作甚麼呢」:指社會沒有法紀,義人只能逃至深山幽谷。另一解釋是以「義人」作「那義者」(即耶和華),意思是:在這種情況下,神又有何行動呢?)?」──詩人卻要單單倚靠神:耶和華在祂的聖殿裏;耶和華的寶座在天上;祂的慧眼察看世人。耶和華試驗義人;惟有惡人和喜愛強暴的人,祂心裏恨惡。祂要向惡人密布網羅;有烈火、硫磺、熱風,作他們杯中的分。因為耶和華是公義的,祂喜愛公義;正直人必得見祂的面(詩人他不用害怕惡人,因所信靠的神是君王,是審判官,必會刑罰惡人。「杯中的分」:指神為他們所定下的懲罰。「見祂的面」:即經歷到祂的同在和恩寵。)。(參詩11)

 

 

詩人在困難中並沒有失去對上帝的專注,仍能全心全意的稱頌感謝上帝。當救贖仍未臨到,他卻以信心首先經歷了,所以他能歡喜快樂。詩人的信奠基於上帝在歷史中所顯示的公義和信實(參詩9:1-4)…詩人將需要向上帝陳述,求上帝拯救他由死(死門)入生(錫安城的門),以致他能在歡樂中更多的稱頌祂信實的公義。詩中所指的「外邦人」是一切不認識上帝、犯罪作惡的人。這些人丟棄上帝,然上帝卻沒有丟棄凡倚靠祂的人(參詩9:13-20)…由於惡人凡事順利、從心所欲、享受安逸平穩,滿口狂言,不僅壓迫義人,更侮辱上帝;這使詩人內心煩躁,疑惑上帝為何仍不理會干涉,因而更加放肆。他們誤以為無論上帝的審判是甚麼都不會影響他們,這正顯出他們的淺見,這是由於他們的眼界被罪惡所限制了(參詩10:1-5)…我們是否也受到罪惡的蒙蔽,看不見上帝的審判,而容讓自己隨意犯罪?難道祂真的看不見罪惡和不公平的事麼?…然而詩人繼續憑信心呼求上帝公義性情的彰顯。他呼求上帝對抗惡人,使他們無能為惡,刑罰他們的罪;並且眷顧那些依靠祂的人,就是那「無依無靠」、「謙卑」的人(參詩10:12-18)…詩人的信心與他的勸告者的恐懼成了鮮明的對比,詩人的勸告者害怕,是因為他們單單看見周圍恐怖的環境(參詩11:1-2);詩人能處之泰然,是因為他知道上帝必定勝過他的仇敵對他的任何攻擊…當律法和秩序都已崩潰,我們希望找到可藏身之處的時候,要記住上帝仍然在掌管一切,若果沒有祂的准許,任何事也不能夠發生。當我們感到要逃跑時,就逃到上帝那裡去吧,祂會在最合適的時候,在地上彰顯公義和良善。因為上帝不會使信徒免遭困難,卻會使義人和惡人一同受試驗。對一些人,上帝的考驗是鍛煉的火;對另一些人,卻可以成為毀滅的焚燒(參詩11:3-6)…所以不要忽視或輕看那些在我們生命中出現的考驗和挑戰……本週與我們大家分享此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與我們大家共勉之。

 

 

默想經文:

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